打印

立春“鞭打春牛”民俗 绝迹百年之久今重现杭州(图)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立春“鞭打春牛”民俗 绝迹百年之久今重现杭州(图)

立春“鞭打春牛”民俗 绝迹百年之久今重现杭州(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1-21

  

1月20日,立春的前一天,在杭州宋城景区“鞭打春牛”现场。 张洁摄

1月20日,立春的前一天,在杭州宋城景区“鞭打春牛”现场。张洁摄

 

“一打风调雨顺,二打国泰民安,三打五谷丰登……”柳条抽在牛身,祈求民众一年安康。1月20日,立春的前一天,绝迹百年之久的古老节庆风俗——“鞭打春牛”,重现杭州宋城景区。

在杭州宋城景区,记者看到,俏皮可爱的芒神手执神鞭向一头硕大的金牛挥去。每抽出一鞭,便引来围攻群众欢呼雷动。身穿九龙绛纱袍的大宋皇帝手执高香,引领文武百官、后宫嫔妃登坛祭拜,一步一停,口中念念有词;继而,台下上百位演员装扮各路神仙载歌载舞,鞭炮鼓乐响彻云霄……这便是2009年杭州宋城景区的主打民俗演出“鞭打春牛”的壮观场景。

据了解,“鞭打春牛”是杭州早已绝迹百年之久的古老节庆风俗。相传立春前一日,大宋皇帝偕同文武百官、宫嫔妃娥,至庆春门外先农坛迎请勾芒神,供于神亭。祭拜完毕后,所供奉的春牛可任人鞭打,俗谓“鞭春牛”。清末时,杭州尚有此俗,后逐渐失传。“从小就只听说过鞭打春牛,今儿还是头一次见着。”来自杭州朝晖九区73岁的倪大妈乐着说,立春鞭打春牛的传统从来都是在电视上或书上看过,今天特意来现场看看,希望牛年能有个好彩头。

“从农历初一到十五,宋城新春大庙会即将隆重启幕。‘鞭打春牛’这个活动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所用的‘金牛’是特别从外地订做的,身长三尺六寸五,象征一年365天;牛尾长一尺二寸,象征一年12个月。单单牛头就长80公分,十分地高大威猛,将劳动八个大汉才能将其抬出来。”杭州宋城景区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杭州宋城新春庙会期间,除了上演杭州标志性的2009版宋城千古情之外,气势恢宏的宋皇千人拜神大典、瓦子勾栏百戏、财神送宝赐福、演武竞技、怪街探秘等等一系列年味十足的精彩项目也将滚动推出。(记者 龚读法 张洁)

文章来源: 中新网 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