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会议报道】中国民俗学会2016年会在南京召开

【会议报道】中国民俗学会2016年会在南京召开

中国民俗学会2016年会在南京召开



深秋时节,由中国民俗学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和江苏省民俗学会承办的“中国民俗学会2016年年会”,于11月5-8日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3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朝戈金,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中共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江苏省民俗学会副会长、著名画家季全保先生出席了开幕式,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叶涛主持了开幕式。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盛邦跃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盛邦跃副书记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的历史和办学特色,指出南京农业大学的民俗学学科刚刚起步,希望能够得到全国民俗学界的支持。
江苏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季全保代表江苏省民俗学会致辞,他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俗学同行表示欢迎,并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江苏省民俗和民俗学的发展情况。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在开幕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民俗学会向出席本次年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为这次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致辞中,朝戈金对中国民俗学会一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进行国际合作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予以概括性介绍。

截止目前,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中国大约有70个高校建立有民俗学硕士点或博士点,每年大约有200余名民俗学专业的研究生步入社会,服务民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由中国民俗学会学者起草、经中国社会科学院提交的“中国民俗学学科建设与理论创新研究”这一选题得以入选,这是民俗学基础学科建设领域中的一次重大突破。由中国民俗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共同编纂的《中国民俗学年鉴(2015)》,最近正式出版,该书的编纂,是中国民俗学基础建设方面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中国民俗学会会员积极参与国家文化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工作,为社会发展和政府服务建言献策。中国民俗学会自2015年起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项目审查机构的成员,参与了非遗项目的审查工作,学会在该项工作中,组织了专门的工作团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学会团队的工作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我国业务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学会已经成为我国文化建设、特别是非遗保护领域一支不可忽视的队伍。

在国际合作方面,由中国民俗学会和日本民俗学会、美国民俗学会三国民俗学组织共同倡议筹建的“国际民俗学联合会”,正在积极筹备之中,有望近期成立。2016年暑假,由中国民俗学会和美国民俗学联合主办的暑期民俗学培训班,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民俗学会二级研究机构积极开展多项学术活动,举办过规模不一的多次国内或国际学术研讨会议,特别是中国端午文化研究基地、中国昆仑文化研究中心、茶艺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等,学术活动已经常态化。


部分学会网络学术平台志愿者



在信息化时代,各种传媒手段的广泛运用,对于学科内部建设和学术的社会推广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人力、财力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在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民俗学会充分利用各种传媒手段,建立起包括学会官方网站、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中国民俗学会微博、中国民俗学微信公众号、中国民俗学APP等完备的网络学术平台,为中国民俗学的学科建设和学术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开幕式之后的大会发言中,有三位学者做了学术报告: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陈勤建的报告为《开拓增强当代社会治理的民俗软控力》,南京博物院研究员陆建芳的报告为《传统博物馆的民俗展演与非遗保护:以南京博物院为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的报告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伦理原则>之解读》,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泳超主持了大会发言。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活动中,与会学者在十个分会场,发表各自的学术研究成果,探讨学科建设与社会发展的诸多问题。学者们所研讨的内容,涵括了民俗学、民间文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十分宽泛的领域。年会的研讨分为“民俗学理论与方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民间文学研究”、“民族文学研究”、“口述史方法、记忆理论与民俗学”、“社会礼俗调查与研究”、“乡土传统重建与现代社会治理”、“女性民俗研究”、“文献与民俗”、“妖怪学”、“手工技艺调查与研究”、“民族民俗博物馆专场”、“餐饮文化调查与研究”、“应用民俗学专场”、“民间艺术调查与研究”、“网络民间文学专场”、“少数民族民俗调查与研究”、“岁时节日调查与研究”、“民间信仰调查与研究”、“村落民俗与乡村建设调查与研究”、“茶文化与社会生活”等21个专题,共50个专场研讨。

  


在“茶文化与社会生活”专场研讨中,还安排有茶艺展示,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等三个单位的茶艺表演团队,为参加分会场研讨的专家学者表演了茶艺:1、东篱菊茗;2、六朝茶礼;3、逐梦茶缘。


会议期间,承办单位还为会议组织了非遗精品展演,来自江苏昆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为会议奉献了一场十分精彩的昆曲表演——《游园惊梦》和《山门》两折经典昆曲剧目,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受到了与会学者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每年举办的中国民俗学会年会,是中国民俗学会与广大会员进行沟通的最重要的平台,也是学会会员向社会各界展示学术成果、交流学术信息的一次难得的机会。据介绍,本次年会共征集到论文510余篇,经过评审,有393篇论文入选本次年会。入选论文的作者来自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几乎所有民俗学学科点都有代表出席本次会议。这是中国民俗学会自年会制度建立以来,出席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盛会。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陈勤建、刘德龙、尹虎彬、江帆、巴莫曲布嫫、刘晓峰、安德明、萧放、郑土有、施爱东,江苏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江苏社会科学》主编李静,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杨旺生、党委书记朱世桂等出席了会议。

供稿: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


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诚邀您的加盟:CFNgroup@qq.com;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祝贺年会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