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3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总体方案》新鲜出炉

《2013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总体方案》新鲜出炉

  嘉兴在线新闻网 2013年04月27日 18:22:50

  嘉兴在线4月27日讯 嘉兴端午,中国味道。记者今天从相关部门获悉,由国家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化厅、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3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各项活动方案已新鲜出炉。和往年相同的是,今年的端午民俗文化节依旧以传承文化传统、打响嘉兴品牌、提高城市知名度为主旨;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和我市撤地建市30周年纪念活动融合在了一起,力求把各项活动办得简朴隆重、群众满意,同时还能加强各地旅游、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发展。

  6月9日正式启幕

  2013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将于6月9日正式启幕,活动内容集中在端午小长假期间(6月10日至12日)。整个文化节期间共将举办16项活动,主要分为民俗展示、创作研究、体育竞技、经贸洽谈四大板块。其中,民俗展示这一板块的创新力度最大,“嘉兴粽子爱心万里行”和“端午民俗文化展示活动”两大新增活动值得期待。

  原本预定5月初启动的“嘉兴粽子爱心万里行”活动,随着四川雅安的地震,提前拉开帷幕,五芳斋等本地知名企业提供的首批“爱心粽”已运至灾区。之后,整个5月,全国将会有十个城市陆续收到嘉兴粽子企业捐赠的10万只粽子。这些“爱心粽”将代表嘉兴人民传递爱心,同时也进一步推广嘉兴端午和嘉兴粽子的知名度。

  另一大创新活动,即“端午民俗文化展示活动”将于6月8日至12日在嘉兴梅花洲景区举行。主要是在景区设立一个演艺广场、一个端午体验村、一条民俗文化街、一个非遗展示馆和一条水上表演河道,以此展示和重现江南水乡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演绎保留至今的各种端午习俗,进一步弘扬传统端午文化。

  活动内容多样 群众喜爱

  今年是端午民俗文化节在我市连续举办的第四年,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也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创作研究板块中,“嘉兴端午民间包粽子大赛”、“嘉兴端午民间香囊制作大赛”等活动,每年都会吸引成百上千的“民间巧手”前来一展身手;体育竞技板块中,“‘中国掼牛’争霸赛”、“ 南湖龙舟竞渡”、“南湖踏白船表演赛”等活动,极具趣味性和观赏性,让市民领略特色民间运动的风采。

  此外,今年还是我市撤地建市30周年,为贯彻中央“八条规定”和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市委、市政府将撤地建市30周年的纪念活动与本次端午民俗文化节融合在一起。因此,在经贸洽谈板块中,设置了“2013长三角(嘉兴)投资贸易洽谈会”、“科技人才项目对接暨百名院士专家进嘉兴”等内容,以进一步展示我市撤地建市30周年和“三城一市”建设的巨大成就,同时走出去、引进来,不断提升城市的创新意识和转型能力。

  附:端午小长假期间文化节活动指南

  6月9日至12日,在梅湾街、伍相祠有梅湾子胥庙会暨端午祭;6月8日至12日,在梅花洲景区有端午民俗文化展示活动;6月10日下午,在市图书馆有《中国端午节》系列丛书首发式;6月12日,在梅湾街举行嘉兴端午民间包粽子大赛总决赛;6月中上旬,在月河展出嘉兴端午民间香囊制作大赛的优秀作品;6月14日至16日,在凌公塘主题公园有2013第二届“中国掼牛”争霸赛;6月10日至11日,在南湖、环城河有南湖龙舟竞渡;6月12日,在南湖有南湖踏白船表演赛;6月10日至12日,在国际会展中心有嘉兴市首届工业设计展暨2013长三角(嘉兴)时尚创意产品博览会。

  来源:嘉兴在线 作者:在线记者 高昱雯 编辑:高昱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