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学沙龙】蔡洁华:《台湾妈祖信仰和法国布列塔尼的圣母安娜之比较》

【民俗学沙龙】蔡洁华:《台湾妈祖信仰和法国布列塔尼的圣母安娜之比较》

中山大学民俗学沙龙  第4期
主办:中山大学民俗研究中心



题 目:台湾妈祖信仰和法国布列塔尼的圣母安娜之比较

主讲人:蔡洁华博士(德国慕尼黑大学)
邀请人:王霄冰教授(中山大学)
参加人:刘晓春教授(中山大学)
    蒋明智副教授(中山大学)
    王芳辉副研究员(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时 间:2016年4月25日(星期一)晚上19:00-21:00
地 点:中山大学中文堂912室 


  妈祖信仰源由湄洲岛,后通过闽粤移民传入台湾,后来妈祖发展成为当地的本土神祇,并拥有独特的信仰系统。法国布列塔尼地区的圣母安娜信仰也属外来信仰,后成为本地的守护神,更被当地人昵称“布列塔尼人的祖婆"。本报告首先会介绍该两种信仰的源由,体系以及神迹,并对其进行分析比较,最后找出这两种不同宗教文化,但都处于沿海地区的女神信仰转化的共同点。
  蔡洁华,女,1976年生,文学博士,德国慕尼黑大学汉学系助理教授。主要从事明朝文学、台湾妈祖民间信仰和广东文化历史的研究工作。已发表的著作有《天妃娘妈传的小说分析》(Harrassowitz,2014)等。
  欢迎有兴趣之师生光临参与!

http://chinese.sysu.edu.cn/2012/Item/4856.aspx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民俗学沙龙第4期总结:台湾妈祖信仰和法国布列塔尼的圣母安娜之比较

2016年4月25日晚19:00,中山大学民俗学沙龙第4期在中文堂912进行。来自德国慕尼黑大学汉学系的蔡洁华博士做了题为“台湾妈祖信仰和法国布列塔尼的圣母安娜之比较”的精彩报告。本次沙龙由中山大学中文系王霄冰教授主持,中山大学中文系刘晓春、蒋明智等老师以及中大师生30余人参与沙龙活动。

    讲座中,蔡洁华老师首先梳理了妈祖信仰以及法国布列塔尼的圣母安娜信仰的源由,并通过表格形式对涉及两种信仰的传说进行比较。其次,她从信仰的发展方面指出圣戴安娜圣骨以及妈祖分灵是两种信仰中灵力的体现。再次,她结合自己田野调查拍摄的视频资料向听众展示布列塔尼的朝圣赦罪和台湾的妈祖进香两种信徒的大型聚集活动,并总结两种活动的相同点与不同点。另外,蔡老师从文献以及田野调查资料入手,对两种信仰的神迹进行比较,关注两种信仰在当代社会的作用。最后,综合两种信仰的源由、体系以及神迹,蔡老师认为台湾妈祖信仰和法国布列塔尼的圣母安娜都经历了在地化(北港朝天宫为妈祖绕境中心)或本土化(朝圣赦罪中用当地方言唱圣歌)的过程,并由信徒们发展出信仰的当地特色;处于沿海地区的两种女神信仰其地理环境相似,是海洋宗教的体现。  

    沙龙的下半场是自由讨论与提问环节。师生都对被法国布列塔尼当地人昵称为“布列塔尼人的祖婆"的圣母安娜表现出极大兴趣,讨论涉及圣戴安娜教堂的分布、将两种信仰进行的缘由、西方汉学文献资料、欧洲圣人信仰的情况、圣母安娜与新教等西方宗教之间的关系等等。同时,也有台湾来的学者、对妈祖信仰感兴趣的师生就自己的学识见闻与疑惑提出问题或解答问题。

    此次沙龙持续两个多小时,不仅使我们对国内外的民俗研究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且也是学习过程中参与表达、交流的难得机会,祝愿中山大学民俗学沙龙更有活力。



相关网址:
http://chinese.sysu.edu.cn/2012/Item/4881.aspx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