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动态】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讲座信息三则

【学术动态】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讲座信息三则

千禾学术论坛之三十三

How Could Imperial China Feed So Many People?

中华帝国如何养活数量庞大的人口?

主讲人:E.N. Anderson(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人类学系)

时间: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19:30-21:30

地点:中山大学南校区小礼堂



千禾学术论坛之三十四

公民社会的中国道路

演讲嘉宾:高丙中 教授 (北京大学)

时间:2013年1月8日

19:30-21:30

地点:中山大学南校区马丁堂二楼讲学厅




千禾学术论坛之三十五

消费、食物及有限的选择

演讲嘉宾:Alan Warde  (曼彻斯特大学)

时间: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19:30-21:30

地点:中山大学南校区逸夫楼301


简介:

E. N. 安德森,加州大学河滨分荣休教授,1967年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人类学博士学位。安德森教授的研究涉及民族生物学、文化生态学、政治生态学与医学人类学,涵盖香港、英属哥伦比亚、加利福尼亚以及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等地区。其著作包括《中国食物》(耶鲁大学出版社,1988)、《心之生态学》(牛津大学出版社,1996)、《尤卡坦玛雅社群的政治生态学》(亚利桑那大学出版社,2005)以及《寻找生态乌托邦》(普雷格出版社,2010)。内容简介:三千多年来,依靠发展不断完善的集约农业,中国成功地养活了日益增长的人口。1900年,全国人口大约4亿,如今已达13亿之多。其中,生物技术的革新最为重要,包括良种培育、水利灌溉、优化耕作、病虫害防治等。其次,治理行为与政策至关紧要,尤其是坚守以农为本的基本国策,以及持续刊印、推广农学手册。第三、个体对农业同样重视,并在一定程度上使之与自然环境保持着平衡与可持续之关系。最后、有关政策的哲学、意识形态与宇宙观背景亦甚为有趣,值得关注。E. N. 安德森教授将在千禾学术论坛与大家共同探讨这一问题。


高丙中,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人类学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人类学海外民族志、公民社会、民俗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

主要著作有:《中国人的生活世界》、《民间文化与公民社会:中国现代历程的文化研究》、《日常生活的文化与政治:见证公民性的成长》等;

主编《文化研究》系列出版物第1-5辑、《汉译人类学名著丛书》、《人类学视野译丛》、《中国公民社会发展蓝皮书2008》、《国家在场的社会事业》等;

译著《写文化:民族志的诗学与政治学》、《摩洛哥田野作业反思》、《人类学的四大传统:英国、德国、法国和美国的人类学》等。



Alan Warde, 曼彻斯特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教授,同时为曼彻斯特大学可持续消费研究中心的研究员。Alan Warde将批判性地回顾针对消费,尤其是食物(消费)的一些社会学的理论,包括社会及认知科学研究中——针对饮食常规性的——关于习惯和适应的最新发展等。

TOP

            很想听啊!
一只从小对虾过敏的虾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