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动态】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讲座:公民社会的中国道路

【学术动态】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讲座:公民社会的中国道路

【学术动态】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讲座

千禾学术论坛之三十四

公民社会的中国道路

演讲嘉宾:高丙中 教授 (北京大学)

时间:2013年1月8日

19:30-21:30

地点:中山大学南校区马丁堂二楼讲学厅


讲座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高丙中教授对中国社会的现实情况进行简要的介绍,引出“公民社会”的概念,并对公民社会概念与中国现实起点条件和理想等方面作了阐释。
第二部分:高丙中教授对中国公民社会提出了几个核心指标:1、主流话语权的嬗变,如“人民”话语向“公民”话语的转变等;2、社团合作,如组织性合作向合作性组织的转变等;
3、从匿名到有代表,如现在中国社会很多领域都有辨识度很高的代表性人物和组织。并对公民性的内涵进行了阐释,如公民性是以礼貌的养成为依托而培育起来的一套情感和心智等。
第三部分:高丙中教授对公民社会的中国道路问题提出了以下几个观点:1、横向联系的成长;2、社会包容性的成长;3、社会主体性的成长;4、公民性的成长。
第四部分:高丙中教授将“‘公民社会’是现实还是理念?”作为余论部分的标题,提出了以下观点:
1、三百年后,公民社会不等于中国社会;
2、公民社会是部分社会现象,有局限的现实;
3、“公民社会”是特定人群关于我们社会的理念的表达;
4、执着、分享这种“公民社会”的理念,有利于减少现实问题;
5、“公民社会”在大家心中就在现实中;多大程度在国民心中,就同等程度在现实中。

TOP

任重而道远!

TOP

“公民社会”在大家心中就在现实中;多大程度在国民心中,就同等程度在现实中。

高老师这句话狡猾狡猾的,哈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