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院长罗秉武教授一行应邀参加第16届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

院长罗秉武教授一行应邀参加第16届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

本站讯(通讯员 代云芳)7月28日至31日,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以院长罗秉武教授为代表一行六人获邀参加了在我国昆明召开的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16届大会。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会(IUAES)是在联合国教科文注册的人类学与民族学是最具影响力的世界性学术组织,旨在加强社会人类学、民族学、考古学、语言学、生物人类学等各学科之间的世界交流。每五年举办一次,自创始以来,世界大会和联合会恪守宗旨,通过集合不同领域的知识,在理解人类社会和促进自然与人类之间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本届大会在中国昆明举行,以“人类、发展与文化多样性”(Humanity,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Diversity)为主题。这个主题直面当今人类所面临的处境和问题,涵盖了人类学民族学乃至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领域。这个主题由中国方面提出,得到国际学界的广泛认同。

     此次会议,我院获邀参加大会的有院长罗秉武教授、副院长向柏松教授、何红一教授、副书记李庆福以及两名0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生。如何红一教授在其中一场专题会议中所言,本科生能获邀参加这样的大会很不容易,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标志着我院学术研究,尤其是女书研究的年轻化趋向。记者在开会现场采访了王艳梅同学,谈到参加本次大会的感想,她说道:“非常幸运能有机会参加这种国际性大会。虽然我们作为本科生知识量有限,但我们将自己研究女书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带到了大会上与各位专家学者交流。与此同时,我们学习到了很多人类学民族学的知识。参加这次大会及期间大会提供的学术考察,使我进一步了解到中华文化的多样性。通过这次大会的学习,使我更加热爱本专业,同时也在即将结束的学习生涯中加强民族学方面的学习。”

        我院参会人员主要参加的是由我校组织的“中国中东南少数民族文化多样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专题会议,其中李庆福副书记和两位本科生除参加这一专题外,还以女书研究方面的论文,参加了南开大学组织的“土著与少数民族文化多样性”的专题会议。在我校组织的专题会议最后一场为女书专栏,由向柏松教授作主持人,何红一教授作评议人。参加会议的有我校和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美术学院等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共同讨论有关女书的学术问题,现场气氛活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7月31日,大会成功闭幕。谈到文传院的此次昆明之行,院长罗秉武教授说道:“我院实力雄厚,带来很多新资料,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新见解,尤其是何红一教授的发言中有很多新资料、新建议,显示了我院的力量。参加这次会议使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向国内外学者学习的机会,对于改善提高我们的研究水平有很大帮助。同时我们也为大会的成功举行,做出了我们应尽的贡献。”

文章来源:民大文学院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