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于端午节(转自仲富兰老师的微博)

关于端午节(转自仲富兰老师的微博)

看到许多典籍记载端午节女孩要佩戴石榴花,因为古人相信端午节是个“毒月”,今天的话说就是各种细菌滋生期,所以端午有“天中五瑞”之说,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头和龙船花,可以对抗瘟疫,可以防疫。王安石《咏石榴花》云“浓绿万枝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须多”。



五色丝是缠在胳膊、脖子或脚腕上的五种颜色的丝线装饰品,又称长寿线、续命缕、辟兵缯、百索等等。古人认为在端午节佩戴五色丝,由于五色蕴含五方神力,可用以辟邪。另有“草编五毒”,人们认为将这五毒晒出来,与孩子们佩戴五色丝一样,可以辟邪,孩子则可以无病无痛,长命百岁。


香囊是装裹了具有辟邪作用的药物或香料的袋子。各地名称不一,有香囊、绣囊、香包、香布袋、艾包、雄黄荷包、朱砂袋等等。宋代以后的端午节习俗中常常出现各种袋状饰品,装饰品用得多了,人们已经不满足布艺制品,就开始出现许多香囊挂件,下图为四川出土的纯金香囊,颇为奢华。


五毒兜肚主要流行于北方地区,端午节期间,民间绣制带有五毒图案的兜肚便是其中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对于不满周岁的小孩子,长辈就给他(她)做一个“五毒肚兜”。所用布料,一般均是大红色和金黄色,五毒图样一般用白色、黑色或绿色等颜色的彩线搭配缝制而成,堪称艺术品。


端午葫芦——据神话传说,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化作卖油郎到一山村中卖油,油价标明后任人根据所打油的多少而自付油款。有好多人贪小便宜,多打油少付钱。一位善良的母亲教育儿子诚实的事情,令吕洞宾感动,遂告诉这诚实的母子,世有大难,挂葫芦可免难,于是家家户户都挂起了葫芦,避免了一场大难。

[ 本帖最后由 贝贝女 于 2011-6-5 13:44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恭贺佳节同乐同喜!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呵呵,花儿盛开的季节!

TOP

记得吃粽子哦~~~

TOP

傣族地区的龙舟比赛与端午有何关系?
这方面好象还没有人深入研究过?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回复 5# 的帖子

这个还真不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