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培训基地”落户我校

“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培训基地”落户我校

日前,我校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授予“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培训基地”称号,据悉,此次共获批5个“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培训基地”。
  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是石河子大学首批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其前身为成立于2011年7月的石河子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中心汇聚了石河子大学多学院、多学科、多专业的优势力量,现有研究人员24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16人。中心下设非遗本体研究、非遗保护研究、非遗教育研究、非遗业态研究、非遗产业开发五个研究方向,先后承担文化部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10项,国家哲社基金艺术学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6项,省部级9项,国家语委重点课题1项,厅级项目2项,校级课题若干项,近三年课题经费合计近280多万元。
  近几年来,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在大学校领导和新疆文化厅非遗处的大力支持下,在课题研究、国家级非遗项目申报、田野调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产业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例如文化部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多民族地区传统节日文化的信息获取和展示技术应用示范》的立项,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西王母神话传说》的获批,新疆少数民族节日的系列田野调查报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的出版等。中心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天山天池风景区、北京数虎创意科技、杭州金海岸文化发展股份以及新疆各地州非遗保护中心、兵团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单位或机构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文/李钦曾

新闻链接地址:http://www.shzu.edu.cn/structure/xwsd_nr?infid=545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