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程光炜解读《莫言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程光炜解读《莫言的意义》

绿洲学者程光炜解读《莫言的意义》

2012-10-17 13:15  来源:团委



  莫言近日荣获诺贝尔文学奖,那么莫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10月16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我校“绿洲学者”程光炜教授带着我校师生一起走进莫言,品读着《莫言的意义》。讲座由校团委书记孙桂香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吴新平到场聆听。

  程光炜教授以莫言获诺贝尔奖的意义为切入点,解读了莫言的创作历程与意义,并就莫言作品对当代文学产生的影响谈了自己的见解,为广大听众勾勒出一个立体的、轮廓清晰的莫言。程教授认为,这个奖是颁给中国的,也是颁给百年当代文学的,更是颁给莫言的。莫言是一个有历史担当的作家,他的历史情感与责任感,不仅丰富了中国乡土题材的艺术空间,更将其丰富的社会经验与写作的激情融入其中,揭示了人性的困惑。莫言的作品不是教科书读本,也不仅仅是一种感动与启迪,更是展示个人艺术才华的广阔舞台。

  讲座之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就相关问题与程教授进行交流。程教授又将纯文学作品与畅销文学作品进行比较,并推荐大家品读莫言的《透明的红萝卜》、《檀香刑》、《生死疲劳》等作品,同时希望大家能够带着思考,沉下心来品读文学作品,希望能够看到真正的“文学热”。


李丽(文/图)

TOP

最后向程老师提了个问题:
请老师评价一下苏童依据孟姜女传说改编的《碧奴》并以此作品为例谈谈当下作家能否借助、怎样借助民间文学在乡土题材上有新的拓宽?
老师没有细谈,实觉遗憾。

TOP

速度真快。呵呵。不过我个人不太喜欢《檀香刑》这样的“颗粒式的暴力”。

TOP

阅读作品不能只看形式,莫言作品中透过冷血和暴力却藏着一颗温柔的爱大地的心。每每读到他的作品总要惊叹他对历史和现实的批判精神,他幽默中的睿智,他丰沛的激情和昂扬的想象力。

TOP

苏童的那部作品没写好,他是对民间故事的改写,但因为缺少民间生活而显得很糟糕。

TOP

回复 5# 的帖子

多谢马老师指点,回头再去拜读他们的作品。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