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夯实基础,查漏补缺:民间文学复习大纲(李慧芳老师版本)

夯实基础,查漏补缺:民间文学复习大纲(李慧芳老师版本)

民间文学复习大纲
神话
1,        神话及神话学的含义。
2,        神话学诸派别及其主张。(古希腊哲学家,维柯神话哲学,言语学派,人类学派,功能学派,仪典先于神话说,无意识心理显现说,意志性象征行为的产物说,“神话—原型”理论)
3,        神话的本质。(神话产生的原动力:来自于肉体劳动的原始初民“要求认识自然、征服自然”的强烈愿望。 神话“艺术构思”的核心:借助想象,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神话是一种“不自觉的艺术加工”)
4,        神话的分类:创世神话(天地开辟、万物起源神话;人类起源、洪水遗民神话);自然神话(日月星辰神话,春夏秋冬神话);社会生活神话(文化英雄神话和神战英雄神话)。
5,        神话的思想内容: 对自然现象的解释;反映生产斗争和征服自然的愿望;对社会生活的反映。
6,        神话的特点: 第一,神话是原始人类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第二,神话是民间文学中最富于幻想的形式,是人类童年时期的产物;第三,神话中的人物形象都是神或半人半神。
7,        神话的价值: 历史价值;高度的美学价值。(一,展示人类童年时代的英雄气概和美好品德;二,积极向上的愿望、强烈奔放的感情、神奇瑰丽的想象,开辟后代浪漫主义创造方法的源头。)
8,        神话与原始宗教的关系。、
民间传说
1,        民间传说的含义。 (广大民众创作、与一定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地方古迹、自然风物、社会习俗有关的故事。)
2,        传说的一般特点。 第一,内容的特指性;第二,记忆的具体性;第三,表述形式的多样性。
3,        传说的分类。 人物传说(著名历史人物传说,著名工匠传说,传统的虚构的人物传说);史事传说(叙述重大历史事件为主);风物传说(地方传说,风俗传说,物产传说)
4,        传说产生的动因。 第一,民众的历史情感需要得到公开的表露和发抒。这是传说得以不断产生的原发性动因; 第二,民众对自身创造力和创造精神的肯定与自豪,这是大量的工匠及手工制品传说产生的主要动因。
5,        传说创造的一般原则。 钟山川之灵秀,赋造物以神韵,依物取形,随类赋彩。人化了的自然,是传说存在的一种物质基础。风物一旦被赋予了特指的生活内涵之后,当时的或后世的人们人们都会按照历史情感的指向,依物取形,随类赋彩。山川草木均以遗迹、遗物的形态成了人物活动的历史见证者,甚至就是人物性格、气质、精神的对象物,这便是传说艺术构思的主要特点。从某种角度来说,山川风物,实际上是传说存在的物质基础,是传说艺术构思的一种物质中介,一种触发联想的契机,可称之为民间传说的物质性结构要素。这要素不仅使传说获得了“可信性”的物质外壳,而且,还直接制约着传说内部运动的规律。
6,        传说创造、流传的心理因素:民间传承。   一个传说能够产生、流传必须有两个先决条件:肯信和肯传。而肯信和肯传,又是建立在共同的民俗信仰、民俗心理的基础上的。所以,民间传说的深层结构中,常有特定的民俗传承贯穿其间,此亦可称为传说的心理性结构因素。共同的民俗信仰,是民间传说得以产生、流传的心理基础。这种相对稳定的、民族的共同信仰,具有一种向心力的内趋力。这种向心力在民间传说中的表现,则使传说也带上了一种明显的向心性结构。
7,        传说与历史的联系与本质区别。
民间故事
1,        故事的含义。(广义、狭义)
2,        国际分类法。 AT分类法
3,        故事分类: 一,幻想故事 (神奇故事,动物故事)   二,生活故事  三, 民间寓言    四,民间笑话  
4,        民间故事的艺术构思。 一,幻想是民间故事的生命(幻想的概念,表现,实质和作用); 二,民间故事的结构艺术(结构的相对定型与情节的引人入胜相结合,是故事结构艺术的重要特点); 三,民间故事的人物画廊(个体形象的鲜明性、单一性与整体形象的类型性、丰富性相统一的特点;形象塑造的美学原则) 四,民间故事的传承人(故事讲述家:传统故事讲述能手,故事员,职业故事艺术家)
5,        民间故事的价值。(儿童的良师益友。特殊的生活文化史录。)
民间歌谣
1.        民间歌谣的含义。
2.        歌谣的分类。 (劳动歌,时政歌,历史、传说歌,仪式歌,生活歌,情歌,儿歌)
3.        歌谣的艺术传统。 一,真朴的内在情感;二,情感表现的比兴原则; 三,极具韵味的美学形式(意境美,色彩美,音乐美,再生美);
史诗
1,        史诗的含义。
2,        史诗的一般特点。(一,史诗产生在人类社会的早期阶段;二,史诗与神话有密切的关系;三,史诗是一个民族的特殊的知识语汇;四,史诗叙述的庄严性。)
3,        史诗的分类。 一,创世史诗(特点)。二,英雄史诗。(内容,性质,特点)
民间叙事诗
1,        民间叙事诗含义。
2,        民间叙事诗的内容。 题材集中在两方面:反映民族斗争、阶级斗争的叙述诗;以爱情婚姻悲剧为题材的叙述诗。
3,        民间叙事诗的艺术特点。 一,线索单纯,首位完整。 二,着意铺陈,一唱三叹。 三,引类譬喻,发乎自然。
民间谚语和谜语
1,        谚语的含义。
2,        谚语的内容与价值。  生产谚(农谚,林业谚,畜牧谚,副业谚,渔业谚,工商谚)         社会谚 (事理德行类谚语,时政类谚语,生活经验类谚语,风土人情类谚语)
3,        谚语的特点。 一,精炼概括,极富哲理性。二,形象活泼,饱含化育力。
4,        谚语与其近邻的关系。(俗语,格言,成语,歇后语)
5,        谜语的含义。
6,        谜语的种类。 (物谜,事谜,字谜)
7,        谜语的制作艺术 .  (原则,方法) 以及谜语的特点。
民间说唱
1,        民间说唱的含义。
2,        民间说唱的分类。 (说类,唱类,说唱兼有)
3,        说唱艺术的基本特点。(以叙述为主,表演为辅,一人多角,虚中求实)
4,        评书的含义。
5,        评书创作的艺术经验。 一,评书创作的情与理:说透人情,论透书理。 二,情节铺叙的曲与巧:注意故事情节的传奇性、曲折性和叙事的连贯性的统一。 三,人物性格的奇与真。 四,艺术风格的庄与谐:寓庄于谐。
6,        相声 及其四要素。
7,        相声的包袱。 (含义,种类,组织过程)
8,        相声的形式。(单口,对口,群活)
9,        相声的结构。(垫话,瓢把儿,正活,底)
10,        相声的格调。 开朗,健康,轻松,自然。
民间小戏
1,        民间小戏的含义。
2,        民间小戏形成与发展的几种途径。  一,在民间歌舞基础上发展而成。 二,在民间说唱基础上发展而成。 三,民间巫觋、祭祀活动也直接影响着民间小戏的发展。
3,        民间小戏的艺术传统。一,抒情写意,一以当十;(浓郁的抒情意味; 题材选择上的“小中见大”) 二,夸张变形,幽默风趣。 三,乡音土语,亲切活泼。 四,载歌载舞,虚实相生。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ldzxy123 宝葫芦 +65 我很赞同 2012-5-3 08:31

TOP

请问有没有相关的答案哇,觉得这本书重点对我来说很模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