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田野实践】2020年静安村颁金节田野调查札记(11.19)

【田野实践】2020年静安村颁金节田野调查札记(11.19)

      2020年11月14日清晨,辽宁大学文学院民俗学研究生团队前往沈阳市于洪区马三家街道静安村,参加在静安村举行的颁金节385周年活动。
 
  颁金节
  农历十月十三日,是满族举行“颁金节”的日子。“颁金节”满语称作“banjin inenggi”“banjin”,汉译为“生”“诞生”之意;“inenggi”,汉译“日”、“日期”。“颁金节”是满族的诞生纪念日、命名纪念日,是全民族的节日。这一天,满族民众穿着民族服装聚集在一起,载歌载舞地庆祝自己的节日。同时,还准备了打糕、金丝糕等多种满族特色食品,供大家品尝。


  一、静安村概况
  静安村是满族村,该村是沈阳国际满语文传承保护实验区,村里的多项传统习俗都被列入沈阳市于洪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年来,村里还修建了神堂。静安神堂是静安村举办满族节庆活动以及本村满族村民许愿还愿的公共场所,神堂极大地呈现了传统满族家屋的风格,在屋外就能看到院子东南角立着的索罗杆,神堂内北墙上挂着当地村民的老照片,南边是炕,西侧是祭台。


  二、颁金节主要活动
  这次活动由于洪区教育研究中心社区学院主办,静安村“满韵之家”协办。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在静安社区村支部委员会举行2020年于洪区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会议暨于洪区全民终身学习周开幕式,会议活动有两项:
  1.会议第一项
  马三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成刚讲话;
  沈阳大学满族文化研究所所长阎丽杰教授讲话;
  于洪区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佳义主任讲话。
  会场情况
  2.会议第二项
  “满韵之家”睦邻学习点创始人兼负责人那阳介绍睦邻学习发展情况及颁金节知识。
  会议结束后,参加活动的人员拍照留念,欣赏舞蹈《丰收舞》、《美丽的叶赫那拉——我的家》,然后举行民族游戏比赛:嘎拉哈和投壶。
  满族妇女欻嘎拉哈


  三、神堂祭祀活动
  今天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在静安神堂祭祀manz**众神和各家族祖先,主要流程如下:
  1.打米糕
  把蒸熟的糯米从灶台上取下,放在磨盘旁边的石板上,由两人共同进行捶打。捶打成粘稠状后,将其取下,放在一块铺满豌豆面的木盘上,按压成长条状。由两位未出阁的格格净手后,将小块的米糕捏成长方形,摆放在祭祀用的供碟中。
  2.上香、摆供
  猪头肉等祭品在祭祀前已经摆放好,那阳老师这次主要是在神像前摆上米糕,共八碟。然后在祭台前点燃九柱香。
  3.拜神
  那阳用普通话和满语主持,先由满族男性叩头,磕三次;外族男性紧随其后;然后满族女性行抚鬓礼,同样行三次;最后外族女性叩头。
  满族女性行抚鬓礼
  4.品尝满族特色食品
  这时,灶台上蒸着的满族特色食品“苏耗子”蒸熟了,它用熟糯米包裹红豆沙馅,外面拿苏子叶包住。同时,祭祀剩下的米糕也被拿出来,供大家品尝。
  5.集体用餐
  最后,参加活动的人一起用餐,品尝满族特色食物酸菜白肉血肠等,大家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这次活动。



撰      稿:宁祥文
图文编辑:宁祥文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vYOhO2K2vbxFOGPsi2tr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