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化资讯】省图书馆地方文献精品推荐:《何钧佑锡伯族长篇故事》

【文化资讯】省图书馆地方文献精品推荐:《何钧佑锡伯族长篇故事》

  曾经有一位爱讲故事的老爷爷,在他88年的生命旅程中,与锡伯族传统民间故事结下不解之缘。这位老人叫何钧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沈阳锡伯族民间故事家。2014年,辽宁省图书馆从于洪区文化馆征集到这部历时五年整理出版的何钧佑老人口述《何钧佑锡伯族长篇故事》,本书在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等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选中排名第一,是北方民族口承文学的精品之作。这部书现藏于辽图地方文献部,先来一睹为快吧。
  何钧佑老人家中,世代相传着由其高祖父用锡伯文字记述的“喜利妈妈传奇”故事手稿;在他年幼时,祖父也常常用锡伯语和汉语相夹的语言,把儿时曾经听到的民间故事讲给孩子们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何钧佑脑海中存储了大量生活、鲜活的锡伯族民间故事,自2005年起,他把这些故事都写在纸上,每张纸写满正反两面,足足写了五十多个本子。老人并不知道什么叫“非物质文化遗产”,他的这些记录,只因民族使命感和文化自觉,想把珍贵的文化传承下去。
  2008年,于洪区文化馆采访何钧佑老人并记录整理出版了《何钧佑锡伯族长篇故事》,全书共四册,133余万字。全书讲述锡伯族先民鲜卑人的部落生活及英雄业绩的多部长篇口头叙事,堪称我国北方民族口承文学中的珍品,是锡伯族的活态史诗。
  在锡伯族人民心中,"喜利妈妈"是保佑子孙繁衍和家宅平安的女神,"喜利"在锡伯语中的意思就是"延续"。这是位不折不扣的女英雄。十二岁就帮人解围,替父母出征,带兵打仗,保卫部落。除了喜利妈妈,故事中还有许多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比如海尔堪大神,从小就身强体壮,头脑聪明,到了十二岁已经是部落里文武双全的人。他教部落里的人骑马,训练军队,解救族人。好心的核桃孩儿救了受伤的老猎人,也因此俘获了老猎人女儿的芳心,成就了一段美满姻缘。

来源:辽宁省图书馆微信平台
链接:http://mp.weixin.qq.com/s/3q4QjqLATljiBr8OweaQKA
QQ:怀克特;微信:huaiket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