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大学国际知名海外人类学家讲学计划:跨界与跨文化: 社会人类学的内外对话

北京大学国际知名海外人类学家讲学计划:跨界与跨文化: 社会人类学的内外对话

日程表



主办: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


北京大学余天修社会学基金会


时间:2009年5月27日(周三)


地点:北京大学守仁国际中心中厅
(未名湖南岸博雅塔左手边约100米)

上半场:9:00-11:30 a.m.

主持人:朱晓阳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 副教授

题目:
Rethinking the animate, re-animating thought.

演讲人:Tim Ingold

Tim Ingold,英国阿伯丁Aberdeen大学社会人类学系教授。1948年生于英国,1970年获得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学士学位,1976年之后获得了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博士学位。英格尔德教授曾经是曼彻斯特大学格拉克曼讲座教授,著名人类学学刊《人类》(Man)的主编。Ingold教授早年的著作包括《人类学内的关键论争》,《人类学百科全书》等,近年出版的《环境的感知》是作者最重要的著作之一。

Ingold教授是当代最重要的同时也是最有活力的人类学家之一。“他的研究兴趣非常恰当地说明了当代英国人类学家已经把学科的边界扩展到了什么程度”。(弗里德里克.巴斯)

评论人:赵旭东
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主任

吴飞
北京大学哲学宗教学系副教授

梁永佳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


下半场:2:00-4:30p.m.

主持人:高丙中 北京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教授

题目: 实用主义启蒙:人类学“彻底解释”释义

The Pragmatic Enlightenment: The meaning of ‘radical interpretation’ in anthropology

演讲人:Kirsten Hastrup

Kirsten Hastrup (海丝翠普)教授,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人类学系教授,是现任丹麦皇家科学与院主席和丹麦文化部研究学部的主席。Hastrup教授曾经担任过欧洲社会人类学学会主席(1991-1993).Hastrup教授1973年获得哥本哈根大学人类学硕士学位,1980年获得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博士学位。

Hastrup教授以冰岛为田野地点,进行过冰岛的历史人类学研究,是国际知名的历史人类学家;Hastrup教授也是当代人类学知识论方面的知名学者。;Hastrup教授已经出版了31本书,包括 Nature and Policy in Iceland 1400-1800;A Place Apart;Other Histories(他者的历史)。《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曾在2007年第3期发表过Hastrup教授的题为“社会人类学:迈向实用主义启蒙?”的论文。

评论:

郑宇健
香港岭南大学哲学系教授

朱晓阳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联系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秦婷婷:15801519993, tingtingqin1985@gmail.com

朱晓阳,62755449(o),手机:13121502024, xiaoyangzhu2002@yahoo.com.cn

消息来源:中国人类学评论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