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会长致词】中国民俗学会2012年年会:开幕词

【会长致词】中国民俗学会2012年年会:开幕词



云国宏校长、德力格尔校长、乌丙安先生、郝苏民先生、叶春生先生、敖其先生,各位专家学者:

  由中国民俗学会、内蒙古师范大学共同主办,赤峰学院承办的中国民俗学会2012年年会在美丽的草原城市赤峰召开了,我代表中国民俗学会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俗学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的主办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承办单位赤峰学院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民俗学会自2008年以来坚持每年召开一届年会,充分利用年会这个平台,让全国民俗学界同仁交流学术,增进友谊,促进学科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本届年会是中国民俗学会成立以来在民族地区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性年会,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80余名学者出席了这次会议。本次年会还设立了民族语言专场学术研讨,充分体现了民族团结、文化和谐的主旋律。我们相信,通过这次研讨会,必将对民族地区、尤其是内蒙古地区的民俗学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中国民俗学的发展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

  内蒙古地区的民俗学研究具有悠久的历史,并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学科建设领域,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民俗学专业是我国第一批民俗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民俗学社会学学院还是我国屈指可数的高校民俗学人才培养单位,为我国民俗学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特别是少数民族民俗学人才的培养作出了巨大成就,对此,我们表示敬意。

  进入2012年以来,中国民俗学会在组织各类民俗学学术活动、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今年6月在巴黎召开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大会第四届会议”上,中国民俗学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咨询机构, 获得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提供咨询意见的地位。这是学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学会的建设和民俗学学科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明年中国民俗学会将迎来建会30周年。回首过去的岁月,老一辈民俗学学者为学科的恢复、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使民俗学在国家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充分发挥民俗学的学科优势,立足学术发展的时代特色,以更加优异的学术成果,使民俗学在国家社会文化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最后,再次感谢内蒙古师范大学和赤峰学院对中国民俗学会工作的支持,感谢所有会务人员为本届年会的顺利召开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祝各位代表学术有成,身心愉快!

  谢谢大家。

  

朝戈金

  2012年8月4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afolklore.org/web/index.php?NewsID=10521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诚邀您的加盟:CFNgroup@qq.com;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