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代表大会系列视频报道之六:朝戈金会长就职演说

代表大会系列视频报道之六:朝戈金会长就职演说

TOP

见证中国

     没有哪个时代的人,能像我们这代人一样,目睹人类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在原始社会,可能数万年间人们难以感受到日常生活的改变。在封建社会,可能上千年间一代代人的生活简单重复。但在我们的时代,人们不久前才剪下满清的发辫,又脱下中山装和绿军装,穿上牛仔裤了。
     历史车轮不可阻挡。1750年,激情的卢梭以“艺术与科学败坏了人类”的惊世之论,获得法国狄戎学院的大奖,但他的雄辩并不能阻止文明发展的脚步,伏尔泰就提醒卢梭:“因为我们的行为的榜样,已经使蛮人坏得和我们自己不相上下了。”
    今天,世界正在走向一体化。农耕时代逝去,田园风光不再。城市文明勃兴,文化生态剧变。新的文化体系已经确立了胜局,正把她的战果迅速扩展到地球每个角落。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2003年,又通过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这些公约的签订,表明人类正为文明多样性的消失和文化一元化的发展所困扰。
  民俗是一个国家或民族集体创造和传承的生活文化,是民族灵魂的外在表现形式。我们,幸运的一代,有幸成为民俗文化大转折的目击者,既亲历过去的人们未看到的新民俗,也目睹未来者看不到的旧民俗。现代科技如此发达,记录影像的工具如此之多。举手之劳,我们就能为子孙留下一份珍贵的历史档案。
    让我们见证中国!

                              2008年7月1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