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的亲历:由多伊尔过江想到的

我的亲历:由多伊尔过江想到的

我的亲历:由多伊尔过江想到的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  鲁冠球

  1984年是改革开放第六个年头了,3月2日,当时的杭州市委书记厉德馨率领导班子成员在万向节厂开现场会,员工跑到会场说有电话找我。那时程控电话很稀有,萧山全县只有我们一部,还是花20万元从杭州直接架线安的。
  电话是北京中汽总公司打来的,说一位叫多伊尔的美国客商指名要考察万向节厂。这真是天大的好事,因为当时乡镇企业产品进不了国家计划,正苦于没有外销门路。兴奋之余,我感到了为难:萧山位于钱塘江南岸,与老杭州城隔江相望,那时钱塘江边立着“外国人止步”的牌子。多伊尔怎么过来呢?
  我立即请示,厉书记当即拍板:让外国人过江,手续由市委来办,当天办好。第二天,多伊尔先生就西装革履地过了钱塘江。经过细心考察,耐心谈判,多伊尔留下了3万套万向节订单。1984年8月,我们的产品成为第一个销往美国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之后,不仅多伊尔的舍勒公司要货越来越多,国内各大主机厂也大量向我们订货。
  以后的日子我们蒸蒸日上,对舍勒公司形成了冲击,2000年4月,这家成立于1923年的公司正式被我们收购。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万向的国际化发展也不断突破,产品进入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国际一流整车厂配套,先后收购ROCKFORD、UAI、AI等多家国际优秀同行,并与万向的制造资源对接,形成成本、价格、品牌、市场等新优势,成为目前世界上万向节专利最多、规模最大的专业制造企业。
  变革的力量是巨大的。多伊尔过江之后,我再也看不到“外国人止步”那块牌子了。现在,不用说外国客户常来常往,就在万向的车间里都看得到美国人、法国人、德国人、俄罗斯人。2003年以来,我们每年都有外籍员工获得国家友谊奖或西湖友谊奖,我们的培训室常常是这边中国员工学英语,对面外籍员工学汉语。
  (本报记者  夏  珺整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