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化重建——为城镇重建注入文化灵魂

文化重建——为城镇重建注入文化灵魂

文化重建——为城镇重建注入文化灵魂

2008年10月07日06:45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李明泉




  核心提示:在灾区城镇重建中,既要突出生产方式、生产要素流动、生产能力扩大、生产业态特色等经济发展空间布局,也要突出文化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广泛渗透和巨大引领作用,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时加强城镇文化资源配置转化功能的建设,为城镇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预留相对广阔的空间。

  灾区重建,规划先行。四川受灾城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少数民族文化和古镇特色文化十分突出。灾后城镇建设规划与实施,应着眼未来,立足长远,不仅应解决城镇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功能设计等交通、商贸、物流、公共设施等硬件问题,更应注重生活方式和文化特色等现代城镇化的内涵把握与外在显现,突出城镇文化软实力的培育与再造,将灾区城镇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典范城镇。

  一是统筹战略发展布局。在灾区城镇重建中,既要突出生产方式、生产要素流动、生产能力扩大等经济发展空间布局,满足各个城镇政府公共管理和社会事务管理职能的发展需要,也要突出文化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广泛渗透和巨大引领作用,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时加强城镇文化资源配置转化功能的建设,为城镇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预留相对广阔的空间,在新建城镇的软硬件方面切实有效推进“四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和建设。

  二是统筹城镇功能设计。城镇化不仅是高楼街道厂房的现代化,还应是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观念的现代化。城镇不仅是一个空间的概念,更是一个文化的集合。城镇的活力来自于文化的魅力。生活方式的转变是生产方式转变的表现和目的。建立现代生产方式的最终目的是改善生活方式,使城镇居民充分享有民主自由、富裕文明、和谐美好的现代生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因此,灾区城镇重建在功能设计、空间布局上,既要考虑各个城镇之间的功能协调、互补联动,又要考虑每一座城镇自身的功能协调、科学合理,以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来规划设计城镇的交通、商贸、教学、医疗、信息、政务、社区等基本功能和文化发展功能,从改善和提升灾区人民生活方式上高起点高标准地设计文化生活方式和文化发展方式,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三是统筹城镇文化主题。现代城镇已进入文化主题城镇发展阶段,文化已成为一个城镇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缺乏文化主题的城镇,日益走向千城一面、重复雷同的困境。文化的创造者、传播者和载体是现实生活中的人。虽然大地震震垮了城镇,但城镇的文化还鲜活而生动地存在于幸存的人群之中,它可以通过城镇重建使文化复苏并赋予新建城镇真切而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文化景观,使城镇因文化而生动和鲜亮。因此,我们应在震前已经开始的地域文化疏理和地方文化品牌推广的基础上,按照新城镇原文化、新城镇主题化的要求,利用重建契机,着力提炼和提升重建城镇的主题文化特色,推动新建城镇在文化发展上跨入一个新阶段,进入文化主题城镇发展的新时期。譬如,北川的禹羌文化、汶川的彝羌文化,以及众多古镇特色文化都可作为城镇重建的文化主题。

  四是统筹城镇文化产业。城镇重建中的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已引起国家和专家的高度重视,对世界文化遗产、重点文物、公共文化设施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已纳入灾后重建规划和实施范围,但对重建城镇文化产业、创意创业和文化创新发展的认识还不到位。从当前来看,重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是非常必要的,也是灾区群众迫切需要的。从长远来看,文化产业、创意产业对城镇的全面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尤其是文化旅游业、文化展览业、文化演艺业、文化娱乐业、文化服务业等可以在不需要传统生产资料的条件下,迅速而有效地利用城镇地域文化资源和地震后文化心理与需求变化,加快发展受灾城镇的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形成新的产业业态和服务,吸纳受灾群众从事新的文化产业与服务工作,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五是统筹城乡文化共建。灾后重建,既有城镇市政设施和功能的重建与完善,也有城乡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的探索与重建,尤其是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的过程中,如果着眼于新农村与新城镇的统筹,在旧城镇搬迁撤并中加大新农村建设的力度,灾区乡村发展的速度和水平会有全新变化。在这里,城市文化与乡村文化的互动联动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价值。如果我们高度重视民间文学、民间工艺、民间艺术、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与利用,加快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实施文化兴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战略,既把重建城市现代文化,如现代科技信息技术与文化观念融入乡村,又把重建乡村文化引入都市,就能在文化生存方式、居民生活方式、文化发展形式等方面形成灾后文化重建的新格局。

  灾后城镇的特色文化重建,是一项长期而细致的工作,需要在制订城镇重建规划的同时,自觉制订文化重建规划方案,防止一头热一头冷、一手硬一手软,使灾区人民生产不断发展,生活不断富裕,精神不断充实,文化不断繁荣,既安居又乐业,既文明又和谐,切实有效推动灾区城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使一座座美丽而祥和的灾区城镇重新矗立在巴蜀大地上。

  (作者为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