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食人族后裔向被祖先吃掉的英传教士后人道歉

食人族后裔向被祖先吃掉的英传教士后人道歉

食人族后裔向被祖先吃掉的英传教士后人道歉

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 17:15 来源:法制晚报




  据英国《每日邮报》8日报道,日前,在太平洋一个名叫埃罗芒阿的小岛上,居民们逐一向来自英国汉普郡的65岁男子查尔斯·米尔纳·威廉姆斯等18人道歉,因为他们的祖先在170年前吃掉了查尔斯的曾祖父约翰·威廉姆斯牧师。


  事件缘由

  英国传教士命丧太平洋小岛

  约翰·威廉姆斯是19世纪英国著名的传教士,他和同事詹姆斯·哈里斯,在伦敦传教士协会的赞助下,远赴位于南太平洋各个岛屿传教。

  1839年,两人到达埃罗芒阿岛时,当地土著人一看到两个白人,便拿起长矛、箭、棍棒等武器攻击他们。

  两人感觉不对,转身向海边跑去,但最后还是没有逃脱土著人的追捕,双双命丧该岛。在他们死后,土著人还将他们的尸体烹煮后吃得一干二净。

  郑重道歉

  小岛后裔 代替祖先赎罪

  自从当地居民170年前吃掉英国传教士后,这些食人族的后裔总感到他们的小岛遭到了某种“诅咒”,他们的生活中经常会发生灾祸。

  为了破除这一“诅咒”,替食人祖先赎罪,当地食人族后裔希望英国传教士威廉姆斯的后裔们能够前往该岛,接受他们的诚心道歉。

  日前,威廉姆斯的曾孙65岁的查尔斯和其他17名居住在世界各地的家庭成员们专程赶到了埃罗芒阿岛,接受了当地土著人举行的特别道歉仪式。

  在庄重严肃的道歉仪式中,数十名食人族后裔排着队,逐一向威廉姆斯的后裔们鞠躬道歉。

  作为“和解仪式”的一部分,食人族后裔们还在仪式上将一个7岁女孩“赠送”给了查尔斯,作为对他们的曾祖父威廉姆斯被该岛食人族祖先吃掉的象征性“赔偿”。

  查尔斯在接受了居民们的道歉后,答应负担这名小女孩将来的教育费用,从而让她受到应有的教育。

  吃人动机

  震慑侵略者

  埃罗芒阿岛现在归属于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该国议会成员、人类学家拉尔夫·雷根瓦努表示,在过去,很多人认为在食人族部落,人吃人是种惯例,“但是研究表明,食人族只是以一种方式向外来侵略者表明:我们是不容侵犯的。”

  雷根瓦努坚信,威廉姆斯和哈里斯的死,是因为岛上的部落人民把他们当成了敌人,看成了欧洲文明对他们的侵犯。

  记者 陶韵西 编译

TOP

回复 1# 的帖子

窃钩者诛,窃国者诸侯。文明社会用文明的方式一样食人;小岛的土著爷们们只不过就是办事太实在,太赤裸裸罢了。

TOP

170年前被吃的事情还能被知道,谁记录下来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