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色音]《卫拉特英雄故事研究》述评

[色音]《卫拉特英雄故事研究》述评

中国民族报 2006年12月1日 □ 色音

  
  与以《江格尔》为主的英雄史诗研究相比,学术界对卫拉特蒙古族英雄故事关注不够,研究更显薄弱。旦布尔加甫所著《卫拉特英雄故事研究》(民族出版社,2006年9月)一书的出版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一局面,该书的出版是卫拉特蒙古族文学艺术研究领域的一件大事。

  《卫拉特英雄故事研究》一书从卫拉特英雄故事与英雄史诗的关系、卫拉特英雄故事的文化根基、卫拉特英雄故事中反映的原始信仰等角度,比较全面系统地分析和阐释了卫拉特英雄故事的起源、分类、文化内涵以及情节结构特征等问题,提出了“卫拉特英雄故事是一种独特而独立的故事类型”的颇有新意的独到见解。

  该书是对卫拉特英雄故事进行多层次、多视角探索的第一部学术专著。作者运用故事类型学的方法对卫拉特英雄故事进行了比较科学的分类,归纳出了卫拉特英雄故事的若干情节结构类型,在分类方法上有新的突破。正如斯钦巴图博士在该书初稿的审读意见中所说,“确立了英雄故事在蒙古口头文学类型学上的地位,拓展了蒙古口头文学的研究领域”。

  该书作者旦布尔加甫副研究员多年来从新疆卫拉特蒙古族地区搜集和记录了大量的民间文学资料,《卫拉特英雄故事研究》一书是作者长期学术积累的重要结晶。该书的出版无论在研究资料方面亦或是在研究方法方面,都将卫拉特英雄故事的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学术高度。

  作者通过对卫拉特英雄故事的深入分析,挖掘出了故事所蕴含的丰富的文化底蕴。此外,作者对卫拉特英雄故事情节的演变、体裁的变异、单一故事情节和复合故事情节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诠释。书中还提到了AT分类法、艾伯华的分类法中被忽略的故事情节类型。作者既结合文献资料,又侧重田野调查,特别是在正在面临失传的民间故事的抢救性记录方面作出了贡献。作者通过自己的田野作业,积累了不可估价的民间故事第一手资料,而且就这些资料提出了卓有成效的独到见解。

  民间故事是蒙古族世代传承的民族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它承载着蒙古族的民族精神、民族性格、宗教信仰、审美情趣、伦理道德、生活习俗等。从这个意义上说,《卫拉特英雄故事研究》一书的出版,对我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