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谈山东半岛与古代中韩关系

谈山东半岛与古代中韩关系

2011年04月08日 17:10 来源:大众日报

  晁中辰

  刘凤鸣先生的《山东半岛与古代中韩关系》,通过大量史实,论证了古代山东半岛与朝鲜半岛,特别是韩国一带源远流长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融历史,向海外国家介绍山东半岛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增进山东与海外国家的传统友谊,是山东半岛蓝色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历史上的山东人民为中韩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山东半岛仍然是中韩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基地。山东是韩国在中国最大的投资地,韩国的华侨也主要来自山东。我们和韩国朋友一起重温中韩文化交往这样一段重要的历史,不仅可以进一步增进中韩之间的传统友谊,增进韩国人民对山东人民的认同,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拉动两地的人员往来,促进旅游开发及投资。

  《山东半岛与古代中韩关系》是第一部关于山东半岛与古代中韩关系研究的专著。该书的许多内容,如青州嵎夷与朝鲜半岛、辰韩与山东半岛及徐福东渡的关系,汉武帝出兵朝鲜楼船军的人数,山东半岛在新罗统一中的作用和地位,驻青州押新罗渤海两蕃使对中韩关系的影响,山东半岛在朝鲜“壬辰战争”中的贡献等等,为古代中韩关系的深入研究做了许多开拓性的工作。

  在建设山东蓝色海洋文化活动中,该书无疑是精品之作,它不仅是中韩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代表作,丰富了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内涵,而且对宣传山东的海洋文化,宣传山东对外开放、包容和谐的好客山东文化也是一本很好的教材。我相信,不仅从事中韩关系史研究的中韩两国专家们会关注它的学术价值,而且身处山东半岛和朝鲜半岛两地的人们,特别是与两地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政府官员、企业家、留学生,甚至普通的民众都会从中受益。

  《山东半岛与古代中韩关系》

  刘凤鸣  著 

  中华书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