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首部完整大型的中国近代文化转型研究专著出版

首部完整大型的中国近代文化转型研究专著出版

首部完整大型的中国近代文化转型研究专著出版

丁杨

文章来源: 中华读书报 日期: 2008年11月5日   

--------------------------------------------------------------------------------



  本报讯 历时7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耿云志带领十几位国内文化史领域专家联合撰写的《近代中国文化转型研究》(9卷本)近日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本书在占有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参考借鉴前人的研究成果和当代史学、哲学、文化学以及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分析所掌握的大量史料,系统描述和勾勒了近代中国文化转型的基本轨迹。可算中国近代史研究领域首部完整大型的研究近代文化转型的专著,对史学界和出版界具有标志性意义。全书包括《社会结构变迁与近代文化转型》、《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从传统到近代》、《西学东渐:迎拒与选择》、《中国近代价值观的嬗变》等分卷。

TOP

  
  350万字《近代中国文化转型研究》出版   
  立体展现近代中国文化转型进程   

2008年11月11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报》







      本报讯(记者高艳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四川出版集团、四川人民出版社组织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发布会暨《近代中国文化转型研究》出版座谈会10月30日在京举行。

    与会学者充分肯定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耿云志主持编撰的《近代中国文化转型研究》(九卷本)在中国近代文化史研究领域的重大价值,认为该书从多学科、多视角、多层面较立体地展现了近代中国文化转型的进程,是第一部完整地研究近代文化转型的专著,在史学界和出版界都具有标志性意义。

    《近代中国文化转型研究》紧扣近代中国文化转型这一主题,其《导论》卷宏观勾画近代中国文化转型的基本轨迹,系统论述从鸦片战争到五四新文化运动,在中西文化激烈冲突和古今文化的深沉困惑中,中国近代新文化如何一步步成长的过程。其余八卷分别从文化转型的各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分析了文化转型的社会背景、西学及日本的影响,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及思维方式的重大变化,并从学术体制的创建及科学体制化的角度深入考量了文化转型的向度。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欧阳哲生认为,近代中国文化转型研究课题组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课题在研究中具有明确的问题意识、研究起点较高;课题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形成独立观点;课题成果编排体例规范严谨。

    据耿云志介绍,近代以来的中国文化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向近代文化转型的过程,这个过程到今天尚未完成,国内外学术界尽管开始对该问题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探讨,但至今尚未清晰勾画出文化转型的历史轨迹,也没有弄清转型的内外机制,并且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较大分歧。该书抓住中国近代文化史的关键问题给予正面解答,为中国近代文化转型问题的研究建立了扎实的基础,将中国近代文化史的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