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转】大池看做路

【转】大池看做路

  这是一句劝人稍微有赚,不可大手大脚,任意挥霍的比喻语。
  大池,是农村中蓄水养鱼的池塘;路,是行人的通道。两者不同,为什么会看错呢?
  原来,这个词里面还有一段故事。某村有一戏迷,嗜好潮剧,不管村里村外,路途多远。只要听知有戏,便一定要去观看,有时刮风下雨,天寒地冻,他也照去不误。夜间看戏,白天睡觉,便耽误了田间工作。看戏至深夜,还必须吃点点心。他因有父母遗下的几亩田地,不愁吃穿,所以为看戏,常致田园荒芜,作物失收。亲友劝他他总听不进去,渐渐地坐吃山空,经济拮据,甚至衣食也难以支付,但他依然毫不在意。
  一天夜里,他往邻村看戏,半夜因腹中空虚,加上寒气迫人,想吃点点心又无钱,只好捂着肚子回家。他没精打采,一路踉跄,还想着戏里人物,竟渐渐迷糊起来。当时月色朦胧,前面有一口池塘,在月光下一片白茫茫,他以为是一条大路,于是举步踏上,跌入池中,幸好当时水浅,他又略会游泳,从池塘里爬起来回家,因寒受冻,病了几天。有一好友来看他,问他“怎么会把大池看做路,若再不清醒,有时连生命也休矣!”
  这“大池看做路”一句,语带双关,唤醒了戏迷,从此戒除恶习,勤耕力作,渐渐地家境也跟上了人家。于是,“大池看做路”这个相关语便在社会中流传开来。
   

http://www.jyrb.net.cn/news/detail_62711.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