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日本学者梅棹忠夫去世 曾著《文明的生态史观》

日本学者梅棹忠夫去世 曾著《文明的生态史观》

日本学者梅棹忠夫去世 曾著《文明的生态史观》


作者 中新网电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07-07 |




资料图:2008年6月,梅棹忠夫在大阪府丰中市内的酒店出席88岁庆生会。图片来自“共同社”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首任馆长、文化勋章获得者梅棹忠夫3日上午11点07分在大阪府的家中去世,享年90岁。死因为年迈体衰。

  “共同社”消息,梅棹系京都市人,曾在京都大学理学部攻读动物学。他在蒙古和东非等地进行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具有独创性的文明论。其著作《文明的生态史观》曾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此外,其阐述信息处理方式的《知性生产技术》一书曾非常畅销。

  1974年,梅棹倾力兴建了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大阪府吹田市),并担任首任馆长。1986年时,他已基本目不能视,但仍致力于著书立说及演讲活动。

  1991年梅棹荣获“文化功劳者”称号,1994年获得文化勋章。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6日 16:00

TOP

致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