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唐朝的黑夜3》:中国式怪谈

《唐朝的黑夜3》:中国式怪谈

中华读书报 日期: 2010年1月6日   


《唐朝的黑夜3》:中国式怪谈

■魏力





  

《唐朝的黑夜3》,魏风华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12月出版,26.00元




  日本著名作家小泉八云以挖掘和重写日本古代志怪而著称,仅以一部《怪谈》而风靡文坛,被称为“中国的小泉八云”的天津新锐作家魏风华,最近出版的“黑夜三部曲”终极之作《唐朝的黑夜3》,把这种深具惊悚、悬疑和奇幻风格的怪谈式写作推向了极致。

  《唐朝的黑夜1》和《唐朝的黑夜2》在2008年出版,以卓尔不群的题材与视角惊艳于图书市场,引来一大批模仿者,被认为开创了历史写作的新潮流。2009年年底《唐朝的黑夜3》,则是三部曲的巅峰之作。在这部书中,魏风华继续从志怪的角度入笔,破解大唐被湮灭的历史真相,挖掘尘封的诡异传说。盛唐一代,诗歌为首,但进入中唐后,志怪与传奇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即使是朝廷的宰相,也纷纷在晚上关起门来进行此类写作,比如牛僧孺就写下想象力绚烂奇诡的志怪笔记《玄怪录》。而《唐朝的黑夜3》所解读和重写的,正是包括《玄怪录》、《续玄怪录》、《集异记》、《博异志》、《甘泽谣》、《杜阳杂编》、《三水小牍》等在内的十余种唐朝最重要的志怪笔记。

  迫于时代的压力,将历史真相以“曲笔”的方式隐藏于志怪笔记中是古人的一种习惯。这种特点在《唐朝的黑夜3》中有着最好的说明。书中开篇故事名为“宴无好宴”,以《续玄怪录》中的“辛公平上仙”为蓝本,写主人公辛公平路遇阴间使者,被邀请去参观一位皇帝的“升仙”即死亡的故事,叙事阴森恐怖,令人毛骨悚然。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志怪故事。经考证,它所反映的是唐顺宗在后宫被残酷谋杀的重大事件。“喷玉泉幽魂”一篇则以隐晦的笔法写到唐文宗大和九年“甘露之变”中被宦官所害的四位宰相。“海州事件”所披露的,则是发生在开元年间的500名外国使者被袭杀的故事,经解读发现,杀人劫财的主谋竟是一位有着“黑社会”背景的地方官。在细致的解读中,魏风华挖掘出一段段被湮灭但深具史料价值的秘闻,其阅读效果令今日的悬疑恐怖小说黯然失色。

  在志怪中发现历史,只是《唐朝的黑夜3》的A面,它的B面则是纯粹的怪谈故事,面对这些奇异诡秘的故事时,我们会发现:古人的想象力一点都不比现代人差,甚至更高级,如涉及盗墓题材的“幽谷神墓”,涉及幻想题材的“一个人的乌托邦”,涉及鬼怪题材的“百鬼夜行”……由于这些故事本身具有一定的完整性,在解读时,魏风华颇费了一番脑筋,他没有简单地将那些怪谈故事改装为现代白话版,而是在将深奥的古文还原为现代口语的同时,把故事背景、民俗掌故、相关传说等各个点进行了有机链接,并配以个人化的评说,这种虚实相依的互文式写作令人耳目一新。而对另一些故事,魏风华进行了大胆的颠覆性重写,这样的事情王小波已经做过了,其《红拂夜奔》、《寻找无双》、《夜行记》就是现成的例子。但魏风华没走王小波的调侃式老路,在赋予唐人故事以新的生命力的同时,注意保留甚至渲染了中晚唐隐秘而奇诡的社会氛围,展现出一幅充满阅读魅力的古代画卷。

  回望2009年的历史图书市场,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式微的态势,易中天的新作《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并没有取得想象中的反响,当年明月低调终结了《明朝那些事儿》。相比之下,魏风华的《唐朝的黑夜》系列在题材、视角和写作风格上都令人眼前一亮,而《唐朝的黑夜3》最大限度地彰显了这种特色,在发现新历史的同时,还将其定位于来自唐朝的惊悚纪实与恐怖小说,使该书披上了一件具有现代阅读元素的外衣。

TOP

“中国的小泉八云”?

小泉八云,原名Patrick Lafcadio Hearn,1850年生于希腊,40岁时到日本岛根县松江担任英文教师,1891年与当地士族小泉家之女结婚,1896年成为东京帝国大学英国文学讲师,同年加入日本籍。1904年逝去。
他的文章全用英文写作,但在同时代并未引起太多的关注,直到大正时代末期才受到较高评价。对他的评价,无论在当时,还是今天,主要是因为他从一个深爱日本的西方人的角度,强调了日本的独特性,并以细腻善感的笔调描写,或者说是创造了一个美好而神秘的“传统日本”。日本出版有其全集,并非只有一本《怪谈》。
不管从什么意义上说,所谓“中国的小泉八云”,实在是不知所云。但愿原书比介绍好一点。

TOP

我只看过第一部。
原书把酉阳杂俎里头的幽深夜色,写成了真真的“恐怖惊悚小说”。原作中的魅惑妖狐、阴冥鬼怪的丰富、幽暗又迷离的大千世界,只成了颇具欧美惊悚片风格的白话鬼故事。
我的看法是:点金为石。或者说太过稀释、加了太多魏氏胡椒的唐朝罗宋汤,还是不是那罗宋汤本身?

TOP

再次推荐《凯尔特的薄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