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泾川五大遗产保护与应用(旅游) 项目(策划设计文本)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泾川五大遗产保护与应用(旅游) 项目(策划设计文本)

(张怀群)泾川五大遗产保护与应用(旅游) 项目(策划设计文本)

    之一:序
    泾川位于古丝绸之路、今312国道的陕甘交界处。
    泾川是中国历史上许多重大事件的发生地。泾州古城曾是西  汉至明初各代连续使用的西北少有的大城、历史名城。
    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推荐标准,重新审视幸存在泾川的  遗产,以规模和品位比较,泾川当是西王母文化发祥地、佛教文化  圣地、古人类发祥地、名人文化胜地、民俗文化胜地。自然和历史  本来给泾川赋予了和曲阜三孔、洛阳龙门石窟、大同云冈石窟、山  西祁县乔家大院、云南丽江古城、重庆大足石刻、甘肃敦煌莫高窟  等圣(胜)地同样规模、同样品位的世界文化遗产。
    因历史的无奈和地缘的特殊性,泾川又成了把本来完整的属于人类共有的世界文化遗产毁坏得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文明废墟遍布县境。
    21世纪初,西部大开发给遗产不亚于任何圣地的泾川带来了必须复兴其历史文化地位的机遇。   
    应该给泾川以特别的关注.特别的支持,多给一些发展空间.尽最大可能的抢救、保护好还幸存在泾川的巨量的文化自然遗产或遗产元素,重现其历史风彩,才能告慰为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作出了臣大牺牲和巨大贡献的与泾川有缘的历代民族脊梁,亘古山水自然(从中国历史讲,泾川是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泾川不提起,岁月将遗忘;从矿泉、温泉资源讲,以一县之力.难以开发到位,圣水、国水付之东流,将是自然资源的人为浪费);才能激励今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忘我奋斗;才能对历史和未来、对过去的人类和未来的人类有一个满意的交代。
    面对泾川遗产,第一是保护,第二是应用(开发)。应用(开发)必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结合时代精神加以继承和发展,做到古为今用。必须以科学态度和手段,达到应用与保护的完美统一。
    15个景观的应用(开发),都把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作为第一理念,着眼点都在文化积淀深厚的遗址上,在自然资源集中的山水之间,没有浪费优质耕地。
    凡景观建筑风格取古典民族者,是充分考虑了景点外观与遗产内容吻合的标志性,力求避免任何的中西结合风格或现代风格设计导致与遗产内涵的不伦不类。
    景观多以古典民族风格居于县城附近的山区高地,而县城建筑正以现代风格在川区平地里规模发展,高处的古典民族风格,可与平处的现代风格形成强烈反差。互不模糊造型,古典与现代相互增色,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力求拒绝县级城市多是水泥方框、外贴瓷片的中国基层城镇文明的千市一面化、规划设计庸俗化。
    遗产录和景观设想,是为国家一流的规划设计专家提供的也是投标的创意数据本之一,吸收了泾川民众的愿望。科学而一流的规划设计,将依靠一流专家取舍定夺,和对图纸(含市场)的鉴定。
之二:泾川五大遗产保护与应用(旅游景观)项目
    (15个项目与广告共需投资3.9亿元人民币)
一、王母宫
    (一)地点:回山之巅,西王母祖庙,已有旅游景点,属县城城区。
    (二)遗存现状:汉王母宫遗址,始建于西汉元封元年(前110)。现有西王母大殿、东王公大殿、三皇殿、五帝殿、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祭坛、回屋、西王母之山碑、早期西王母摩崖石刻、北魏王母宫石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金大安铁钟及钟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占地约50亩,绿化、植被良好。
    (三)保护开发内容:①修复完整的王母宫建筑群,即续建三清殿、南北望河楼、周穆王殿、汉武帝殿、香亭、天池、西王母史料馆、研究馆、名人馆、雕塑、前后上山道路。②开发周汉帝王见西王母古礼仪、周汉歌舞音乐表演经典等。③回山绿化工程。
    (四)功能:西王母文化发祥地硬件之一(王母宫、瑶池、蟠桃园),国内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庙,海内外朝拜西王母、全球华人寻根谒祖圣地,西王母庙会主会场、道教法会会址,完整的专门的西王母信仰中心,黄帝周穆汉武会西王母古礼仪表演处,周汉歌舞音乐表演处,海内外西王母文物、海内外西王母文化研究中心与研究成果陈列展览处,宋篆陶谷碑的书法艺术价值研讨及书画创作交流中心。
    (五)第一魅力:影响中国5000年历史的西王母文化产生之地;西王母祖庙;海内外朝拜西王母、全球华人寻根谒祖圣地;“中国民俗文化重点景区”;“宋篆不及十碑此为其一”的宋上官[左单立人右必]惟一传世的篆书碑刻原物展示。
    (六)投资数额:3000万元人民币。  
二、瑶池
    (一)地点:王母宫所在地回山南麓,古瑶池遗址,现有旅游景点,属县城城区。(二)遗存资源:瑶池矿泉7处,暖泉l处,日出水量约l万m3,夜月亭、三霄宫各一座,面积约100亩;有百年以上古树一批,珍稀名木中国梧桐及50年以上名木若干,绿化、植被优良。
    (三)开发内容:①修复古籍所载主体建筑,即瑶池增城12重(12座),依山势由山底至山顶排列,分别为:和谐城、龙子城、云华城、琼华城、璇室、倾宫、增城、圣水渊、丹水饮、阆风城、悬圃、金墉城。②配套建筑(10处):下马石、牌楼、瑶池阙、瀑布若干、天柱、九重玉台、瑶池、丹溪、瑶池歌台、瑶池羌戎民族风情村、美食城。
③雕塑(3类):A、以著名玉石、各地石料雕刻、蜡像、泥塑等形式,造瑶池百位仙子像。B、古瑶池珍禽异兽18种塑像(稀有、、青鸟、三足鸟、鸱、饮原、鸾、鹤、凤、胜、傲、铟、陆吾、龙、白鹿、土蝼、三头灵、狡等)。④仿植古瑶池奇花异木(15种):蟠桃、黄中李、沙棠树、琅树、珠树、璇树、不死树、绛树、朱露、碧树、瑶树、木禾、瑶草、琪花、荷花等。⑤开发西王母瑶池歌舞音乐、蟠桃会礼仪程序、采圣水程序等。⑥瑶池绿化工程。
    (四)功能:西王母文化发祥地硬件之二(王母宫、瑶池、蟠桃园),纪念西王母、朝圣寻根所在,黄帝周穆汉武会王母古礼仪表演、西王母瑶池歌舞表演、蟠桃会、采圣水、还圣水、王母宴、饮圣水、大型文体表演场地。
    (五)第一魅力:中国西王母文化产生与传承之圣地;西王母学、西王母文化精华以美学、艺术形式在仙山圣水之间集中展现之圣地;天下妇孺皆知而神往的史前西王母瑶池以真山真水瑶草琪花玉楼十二重再现于西王母祖庙南侧。
    (六)投资总额:3000万元人民币。
三、西王母蟠桃园(百年古树名木园)
    (一)地点:①王母宫之西,回山岭,西王母蟠桃园,属县城城 区;②黑河川西王母蟠桃基地园;③城关百年枣园;④罗汉洞百年柿园;⑤境内百年以上古树名木保护点,共约2000多亩,皆为果园。
    (二)遗存现状:①王母宫蟠桃园待补齐规模;②黑河川蟠桃基地园苗木已定植,生长良好,待填平补齐;③城关枣园、罗汉洞柿园、核桃林等100年至400年果树生长良好,产果正常,2000余棵(含老果园)百年以上古树名木生长良好。
    (三)保护内容:①果树:西王母蟠桃园补齐规模,三年产果;百年枣园、柿园建植物园墙,设古树保护标志。②建筑物:回山西王母蟠桃园建蟠桃宫、露天广场、牌楼、道路。黑河川蟠桃园建成园景、牌楼、道路;百年枣园建园景、牌楼,道路。③古树名木保护:境内百年以上古树名木群落,建修标志、道路、展室。④开发西王母蟠桃会礼仪程序、歌舞音乐。(四)功能:西王母文化发祥地硬件之三(王母宫、瑶池、蟠桃园),西王母蟠桃会主会场,蟠桃宴、蟠桃会礼仪、歌舞表演场地,蟠桃园鲜果采摘品尝处,百年文物果园展示与鲜果采摘品尝处,生态旅游载体,泾川林果可持续发展实地展览,黄土高原民间民俗吃、穿、住、行、娱等游客可参与的项目。   
    (五)第一魅力:以西王母三千年一熟的蟠桃文化典故为载体,满足当代人渴求长寿崇尚生命科学和生活艺术化的心理需求。   -
    (六)投资总额:1000万元人民币。
四、唐大云寺博物馆
    (一)地点:回山与泾河北,隋大兴国寺暨唐大云寺遗址 、县城城区。
    (二)遗存现状:①大云寺遗址(面积50亩)保存完整,大云寺塔地宫保存完整;②大周舍利塔即舍利金棺银椁铜匣石函石门完整、完好,(国家国宝级文物,现存省博物馆)。北周天和三年宝宁寺比丘慧明舍利塔基即舍利铜匣石函完整、完好,(国家一级文物,现存地区博物馆)。
    (三)保护内容:①在隋大兴国寺、唐大云寺遗址修复大云寺博物馆,利用地宫,博物馆各展室依唐代建筑风格和大云寺规制设计,有牌楼、山门、宝殿、藏经殿、钟楼、鼓楼、舍利塔、地宫等。②绘制北周、隋、唐时代泾川佛教遗存国画长卷和微缩景观;③开发北周、隋、唐礼仪程序和歌舞音乐经典。
    (四)功能:大云寺博物馆景观与回山王母宫南北上下相望,恢复古已有之的互相增色,共为一景;佛教文化圣地硬件之一(大云寺博物馆、南石窟寺博物馆、嵩显禅寺博物馆);在出土地集中展示“世界之最、国内罕见”的一县出土的两个舍利塔基,重点展示“佛教传人中国第一地”即佛教文化圣地泾川的品位一流、规模罕见、历史悠久的佛教文化遗存。山门外的各建筑物均为主题展室,展出北周、大周两个舍利塔基的全部珍品,即舍利、金棺、银椁、铜匣、石函;展出泾川出土的北周、隋、唐佛教文物、遗存(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0多件);展出《大云经》;展出北周至唐泾川佛教文化遗存国画长卷和微缩景观;展出郭沫若鉴定泾川出土的大周舍利照片及国内外名人参观泾川佛教遗存等历史照片、老照片;表演北周、隋、唐古礼仪、歌舞音乐及游客可参与的项目。
    (五)古典设计风格理由:唐代建筑风格与唐代舍利塔基瘗埋制度的完美统一。
    (六)第一魅力:寻常百姓有幸瞻仰佛教文化极品——佛舍利的神圣和奥秘;一县出土两个舍利塔基的“天下无二”之奇迹展示;中国唯一女皇武则天敕建的大云寺遗存首次发现;唐代在舍利瘗埋制度上划时代变革的见证;1964年中国考古发现大事之一,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珍贵文物出国展出之展品再现;中国历史上重大事件发生之地。
    (七)投资总额:3000万元人民币。
    五、北魏南石窟寺博物馆
    (一)地点:县城东区,泾河北岸石崖下,北魏南石窟寺原址,占地100亩,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属县城城区。
    (二)遗存现状:①7位帝王旨意诏令的泾川佛教文化遗存部分保存完好。②北魏l号窟保存完好,窟高ll米,宽8米,深13.2米,内有7米7身佛石雕像,7米2身交脚弥勒佛石雕像,窟顶浮雕局部完好;4号“华严三圣”洞,造像基本完好。③南石窟寺、王母宫石窟寺、丈八寺、罗汉洞石窟寺、蒋家桥僧房窟群的窟龛约400个,保存基本完好,内有部分雕像、浮雕。④北魏南石窟寺碑保存完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存泾川回山;⑤北魏时代泾河川道佛教文物部分存藏。
    (三)保护内容:①在原址修复南石窟寺博物馆,以北魏风格和规制设计,除牌楼、山门外,宝殿、上殿、钟鼓楼、配殿、北魏塔2座(放大窟顶浮雕塔)均为展室;雕塑园(复原l号窟顶浮雕全部经传故事);绘制百米长泾河川百里石窟长廊国画长卷和大型微缩景观;②南石窟寺泾河大桥一座,以双车道公路桥标准,桥墩、栏略仿北魏栏、柱造型风格特征,供车辆从国道直达南石窟寺,桥与窟成一景,桥头造高大宏伟牌楼;③王母宫石窟寺修复山门、展室,窟外复原高大的四白象驮四塔(放大窟内象塔)④丈八寺景区修复山门、围墙、陈列室。⑤罗汉洞石窟寺修复山门、围墙、展室、双塔(放大窟内浮雕塔),加固窟龛;⑥加固蒋家桥僧房群,修复山门、围墙、展室、栈道、整理窟龛外景。⑦开发泾河河床淤埋的地下石窟群,建地下保护展示设施,⑧泾河川石窟群落点连成线,开辟道路,以遗址的残缺美再现百里石窟长廊的巨大规模。⑨泾、黑河川等境 内全部石窟龛保护措施。
    (四)功能:佛教文化圣地硬件之二(大云寺博物馆、南石窟寺博物馆、嵩显寺博物馆),隆重展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北魏佛教石窟艺术精华和北魏泾川佛教遗存的巨大规模,展示国内外无二的7米7身石佛雕像及布局,展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领衔的百里石窟长廊中众多佛寺遗存、512个窟龛和石崖自然奇特景观构成的景观、河床淤埋的地下石窟,集中展示出土保存的泾河川北魏以来佛教文物,展出百米国画长卷和微缩景观,向海内外推出“佛教传入中国第一地”泾川的历史地位,促进保护好泾川遗存的世界文化遗产,展示泾川地区及中国人民的智慧、劳动,展示泾州塞在丝绸之路和数千年历史上为人类和平与发展所起的重大作用。以表演北魏礼仪程序、民俗风情,歌舞音乐、魏碑书法研究、书画创作研讨交流展销等形式,吸引游客参与。
    (五)第一魅力: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以高大而世所罕见的北魏7米7身石佛雕像和布局展示;百里石窟长廊中512个窟龛壮阔场景的再现;中国存世的比中原各地魏碑书法更具西北特有的犷悍不羁的阳刚之美的唯一魏碑原物展示;中国历史上重大事件发生之地。
    (六)投资总额:35∞万元人民币。
六、北魏嵩显寺博物馆
    (一)地点,县城南山高峰寺北魏嵩显禅寺遗址,占地50亩,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属县城城区;现有县广播电视塔,实与王母宫二景合一。
    (二)遗存现状:北魏宣武帝敕建嵩显禅寺遗址、唐宣宗敕建高公佛堂遗址、山腰嵩麓寺遗址、和尚沟、历代古墓、一批百年古树保存完好;因位于山地,植被较好,已是旅游避暑区。
    (三)保护内容:①在嵩显寺遗址修复嵩显禅寺博物馆,各展室以北魏建筑风格设计,即塔、大殿、钟鼓楼群、东西二阙和山门、牌楼。②修复北魏“敕赐嵩显禅寺”碑,唐敕建高公佛堂碣,历代高峰寺碑;③绘制汉以来历代高峰寺建筑微缩景观和国画长卷,④举办泾州籍胡太后与元恪帝、元诩帝助泾川佛教业绩展、历代帝王与泾川佛教业绩展。⑤开发北魏至明代古礼仪、兵仪、歌舞音乐表演。
    (四)功能:佛教文化圣地硬件之三(大云寺博物馆、南石窟寺博物馆、嵩显禅寺博物馆),与王母宫近距离相望,恢复自古形成的互为增色,共为一景;充分利用高峰寺居高临下一览回山王母宫、泾芮河、泾城及铁路、国道、方圆10公里人文自然景观制高点的珍贵地缘优势,建塔再增高,供海内外游人大饱俯览祖国大好河山,开阔其胸襟,升华其精神境界;展出北魏至明清高峰寺出土的所有佛教文物和各种文物,展出帝王太后与泾川佛教业绩展,重点展示北魏宣武帝、泾州胡太后、唐宣宗对西魏郡守高猛的褒彰而对泾川佛教业绩鼎盛产生的重大影响;展出国画长卷和微缩景观,表演北魏至明代古礼仪、兵仪、歌舞音乐经典节目,开展北魏书法研究、书画创作、展销。
。  (五)第一魅力:取“高峰寺摩天”的居高临下之文化典故,在最高的制高点上登塔一览泾川城、泾芮二河相汇和回山王母宫、瑶池全景及黄土高原川、山、原奇特风貌的“阔胸襟、升境界、开视野”之处;北魏、唐代二帝敕建的著名佛寺遗存;泾川北魏二碑之一“敕赐嵩显禅寺碑记”的“笔力丰厚凝重,方折峻利,充满生命力和刚毅感”的魏碑风彩展现。   
    (六)投资总额:3000万元人民币。
    七、古人类博物馆
    (一)、地点:“泾川人”化石出土地、8号古生物化石区原址泾明乡白家牛角沟、东沟,占地4平方公里,均为山原沉积区,非耕地.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距县城40公里,平(凉)庆(阳)一级公路旁。   
    (二)、遗存现状:①“泾川人”化石(现存县博物馆);②泾川人化石出土地文化层区域保存完好;③“泾川人”化石出土地出土的大量旧石器、古生物化石(现存地、县博物馆);④8号化石区约数万件古生物化石蕴藏;⑤矿泉水山泉,沟壑树林。⑥黄土高原一流的空气、水土、生态环境质量。⑦境内新、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遗址280多处,保护完好。
    (三)保护内容:①修建古人类博物馆,复原“泾川人”即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商周时代泾川地区人类造像、古生物造像和吃、穿、住、行、娱相关硬件,绘制40万年至商周时代西王母羌戎部族与中原民族融合后泾川地区人类生活状况国画长卷和微缩景观;②古生物化石区设保护栏,在文化层蕴藏和化石蕴藏集中的横断面设展室;③引疏溪水,形成小瀑布;④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⑤整理当地古窟洞群落,成博物馆一部分。⑥“大岭上”遗址、境内重要古人类、古生物遗址保护系列措施、设施。
    (四)功能:古人类发祥地的唯一硬件,以塑像、模型、微缩景观、国画长卷、出土文物等形式,追寻人类文明的不朽足迹,再现40万年前泾川有人类活动、2000万年前有各种动物、1.5亿年前有植物的真实历史,感知旧、新石器时代人类生存状态,揭示黄河上游人类起源和西王母戎族与中原民族共融为中华民族的历史和对中华民族形成产生的重大影响、作出的重大贡献。
    (五)第一魅力:人类历史的重大遗迹保留之地,甘肃省乃至我国最早的人类化石、最早的旧石器、最早的古生物化石出土之地,亲见5万年前的人类化石、40万年前的蕨类植物化石、2000万年前的犀牛、象、虎、鹿、羚羊等化石和5万年至40万年前泾川地区人类生存环境,感知西王母羌戎部族与中原民族共融为中华民族的人类历史经典,追寻人类文明的不朽足迹。
    (六)投资总额:2000万元人民币。
八、西魏薛举城
    (一)地点:县城东区,泾河北高于川道200米的蒋家坪,城总面积东西3000米,南北3000米,现存古城遗址面积约50亩,遗址外为正常耕地,不占用。距南石窟、泾川温泉各约O.5公里。
    (二)遗存现状:唐以前古槐两棵,西魏薛举城四面城墙墙基、部分护城壕保存完好,将台保存完好,城内建筑遗址清晰,薛举城部分文物藏于当地民间,有古墓一批;李世民《经破薛举战地诗》、柳宗元《泾水黄》诗、明清咏薛举城诗等史料完整。
    (三)保护内容:修复“西魏薛举城”标志性碑墙、李世民诗碑等四碑,古树护栏,将台护栏与瞭望台,李世民等塑像,薛举城城基标志,薛举城最高标志,城道,薛举城与李薛之战战场微缩景观和国画长卷,唐初军阵程序、军乐及乐队,李薛交战经典部分表演。
    (四)功能:名人文化胜地硬件之一(薛举城、名人馆、名人墓、夸父峰、吴焕先墓),以调遣50万大军之将台、3平方公里西魏屯军屯粮重城遗貌、两棵唐以前古槐、碑刻、国画长卷、微缩景观、军乐军阵交战等表演,展示中国军事史、人类战争史上著名战例“李薛之战”遗址的完整性、真实性,再现以少胜多的光辉战例;回顾李世民如果不胜,大唐有可能不立,唐始的中国历史将改写的千钧一发的惊险性,强化中国历史在泾川进入十字路口的一瞬间就要改变命运的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偶然性,述说两个甘肃老乡交战一十八月的血肉横飞、刀光剑影、争夺天下的壮烈经历。
    (五)商周至明安定城、隋长武城重要遗址保护设施、措施。
    (六)第一魅力:中国军事史、人类战争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战例“李薛之战”完整的战场遗址,幸存的将台古树;瞬间欲改写中国历史但未改写的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在泾州百里之间交战一十八月的刀光剑影史料全面展示,李世民、柳宗元题薛举城诗歌墨迹碑刻。
(七)投资总额:2000万元人民币。
    九、名人馆与西王母万碑林
    (一)地点:高峰寺麓第一平台,现为古墓保护区、绿化区,属县城城区。
    (二)资源:①44位帝王(含泾川籍7位)、12位(泾州籍)皇后、上千名泾州籍、客籍名人与泾川史料完整;②汉、北魏以来碑刻、金石、墓志铭等保存完好。③当地一批古墓、百年古树保护完好;④有关著作、文物现存;⑤已征集中外现代名人、现代书法家书法一千多件;⑥已有书法碑刻600余通。
    (三)修复内容:①名人馆主体展馆若干,为帝王、皇后、重要名人以各种石、泥、蜡、绘画造像,陈列文物、著作、老照片,开发与历代名人有关的礼仪歌舞音乐表演节目;②碑刻,树古代与泾州有缘的名人墨迹碑、复原历代典籍所载泾川金石、历代代表性书法家墨迹碑、中国文字演变碑、现代书法家和国际书法家墨迹碑;围绕名人馆主体建筑,以碑墙、廊、台、阙等形式镶嵌展示;③牌楼、雕塑。
    (四)功能:名人文化胜地硬件之一(薛举城、名人馆、名人墓、夸父峰、吴焕先墓),中外书法展示唯一硬件,以外景古典宏伟与王母宫近距离相视,互为增色共成一景;一览泾芮河汇回山下与泾川县城、北原风光;以名人为主线展示千位名人业绩与泾州的因果关系,展示泾川在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教育后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殚精竭虑,发奋有为;世代感谢客籍名人的功绩;以墨为缘,促进中外友好与文化交流;以千位名人数据为起点,实现1万名人的展出资料,成为甘肃东大门第一个第一流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教育基地。
    (五)第一魅力:古今千位名人业绩与泾川因果关系展示;世界各国书法名家墨迹碑刻荟萃之最;古今一万名人生平史料以碑刻、雕塑、书画、实物、名录等形式隆重推出。
    (六)投资总额:3000万元人民币。
十、古代名人墓园
    (一)地点:回山岭,城关镇阳坡村、共池村,王村镇完颜村,高平镇城南村,荔堡镇原董村,太平乡三星村等。    .
    (二)遗存资源:汉宰相陈平墓、汉墓系列、北魏宗室墓、元将相史天泽墓、明藩韩王墓、明礼部尚书闾钲墓及家墓保存基本完好,部分墓志铭、墓碑、石刻现存。有关史料搜集整理在册。
    (三)保护内容:①各墓区设护栏,或建围墙、山门、展室、碑刻、安全设施、道路、绿化、生平事迹展。境内所有古墓尽可能得到保护的最好措施。
    (四)功能:名人文化胜地硬件之三(薛举城、名人馆、名人墓、夸父峰、吴焕先墓),以珍贵的历史文物,以墓的真实性,以墓而瞻仰名人人生风云,教育今人,强化国内外游客对泾川历史地位的认识。
    (五)第一魅力:汉宰相墓、北魏宗室墓、元将相墓、明藩韩王墓、礼部尚书墓及墓志铭、墓碑、石刻的真实性。
    (六)投资总额:1000万元人民币。
十一、夸父峰
    (一)地点:泾川东城区,312国道旁。
    (二)、遗存现状,两座并立的约200米高的尖顶山峰,一为砂质,一为土质,与王母宫东西相望。专家称:夸父峰是有重大历史考古价值的古人类遗址,或是古墓。关于夸父峰的记载典籍权威
而系统,记载史料现存。山整体保存完好。
    (三)保护内容:①山区设护栏;②道路;③夸父峰巨型塑像;④壁画、碑刻;⑤巨型标识;⑥小型展馆,绘制夸父与泾川上古地貌、夸父与西王母文化典故、夸父喝干泾河、夸父追日倒出鞋内积土堆成泾川夸父峰、夸父弃杖衍化为泾川蟠桃园等典故和相关史料的国画长卷和微缩景观。
    (四)功能:名人文化胜地硬件之四(薛举城、名人馆、名人墓、夸父峰);与王母宫东西互望,共为一景;弘扬夸父精神,激励今人创造巨大业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真实文化载体;激励后人及游客珍惜泾川有夸父真实遗存的稀罕性,将其知名度推向天下,以世界遗产的保护标准保护,不致在现代文明发展中遭到毁坏;以夸父与西王母的文化典故,为西王母祖庙提供历史左证。
   (五)第一魅力:远古神话英雄夸父遗迹以两座山峰形式传世;真实的古人类文化遗址;5000年之先与5000年之后的夸父峰风貌未改;中国上古文化经典遗存之地的见证。
(六)投资总额:500万元人民币。
十二、 中国西王母民俗博物馆·泾川西王母民俗村
    (一)地点:薛举城内,属县城城区;或在境内山水生态环境优良区域优选,如王村百泉,有矿泉一批,有公刘遗迹等。
    (二)资源:①泾川地区属民俗民间文化重要元素的生产生活娱乐信仰等古代、近代各种民俗文物6万件;②原始农耕方式还在保留;③经典性窑洞、土木结构瓦房民居现存;④泾川小吃百种,烹饪水平一流;⑤表演说唱演奏剧目与传人众多;⑥各种传人健在;⑦森林覆盖率34.9%,矿泉温泉众多,水质、土质、空气未污染。
    (三)保护内容:①博物馆主体建筑为一座大宅内的10座陇东经典四合院(清末民初式样),利用当地现有窑庄10座(明庄、半明半暗、地坑庄);既是展室,展出数万件民俗文物,又是民居经典展览;②整修、重组、梳理泾川地区民间经典性生产、生活方式,展示围绕吃、穿、住、行、娱而劳作、表演的全过程,请游客参与,重点演出各种民俗节目,以当地水、鲜面粉、果菜、土布等,原汁原味再现西王母与中原民族聚居区人类早年的生活风采,开辟窑洞住区,吃穿住行娱数天。③选址保护原始民俗村落一处,以自然村为单位,内容包括各式窑洞民居、土木建筑,公用生活、文化、体育等场地、对象,古木、生态等一村之内全部遗存。
    (四)功能:民俗文化圣地唯一硬件,西王母古部族进化遗存大观,黄土高原窑洞民居与民俗风情经典。
    (五)第一魅力:5000年之间的中国黄河上游人类吃、穿、住、行、娱、生产方式与器物,特别是“穴居”幸存,一览原汁原味,参与情趣无穷。
    (六)投资总额:2000万元人民币。
十三、明代城隍庙
    (一)地点:县城安定街明城隍庙原址,县城城区。
    (二)明城隍庙前后殿保存完好,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距今631年;前殿为五开间,宽15米,进深9米,巨型木架结构,单沿歇山顶,明柱、饰有斗拱;后殿为五开间,宽15米,进深8米,木架结构,单沿悬山顶;两殿为明代建筑风格,气势宏大,结构紧固,是西北幸存的明代木架结构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殿现为泾川盐业公司占用;文物展室若干,现为县博物馆。
    (三)保护内容,;收回盐业公司所占后殿;加固修缮明城隍庙,重绘,使之再现明代风采,拆除周围违章建筑,防洪、防火措施达标;修复原有相关建筑,达到完整;内辟馆藏文物展室。
    (四)功能:展示西北幸存的为数极少的明代木架结构城隍庙建筑艺术,展出泾川全部馆藏文物,展出各种展览。
    (五)投资总额:1000万元人民币。
十四、泾川矿泉温泉集团·水文化园景
    (一)地点:回山瑶池,城东温泉4处,大部分属县城城区。
    (二)资源:泾川泾河南岸,西起王村百泉、东至县城开发区就有西王母瑶池泉、暖泉、香水泉、百泉等7处山泉,皆为矿泉水,日流量600m3,可供20万人饮食之用。县城以东到泾明,黑、红、芮三川有矿泉约100多处,日流量l万m3以上。泾河川有温泉4处(温泉宾馆1处、开发区温泉2处、罗汉洞温泉1处),日出水量约在9000m3左右,仅温泉宾馆一家开发利用,日出水量3000m3。泾川无工业矿藏,无重工业,得以有一流的水、土、空气、绿化环境。
34.9%的森林覆盖率,又促进了环境的保护。
    (三)开发内容:①王村至县城的7处矿泉,以管道引流入县城(最远程15公里),可供20万人饮食用;泾川建市后,人口达10万,食用有余,可建成世界上第一座居民全部饮食矿泉水的城市;②以瑶池为集团基地,开发饮用矿泉水,既在瑶池丹水饮处供朝圣者现场饮用,又以质量、包妆水平达国际一流,打向国内外市场。县城以东矿泉,可供民俗村开发中利用,并供集团综合开发;③现有温泉4处,3处急需开发,均可建规模宾馆、疗养保健休闲渡假村,使温泉水尽其用,供游人洗浴、游泳、医治皮肤病、强身健体;④建温泉水广场,以丰富多彩的水造型、水表演,组成水上西王母文化景观,展示水文化的魅力,开发水上西王母歌舞音乐模特体操等文体软件,让海内外游人在最缺水的黄土高原上享受“水从天降”的稀罕感受,从而使西王母文化内涵以水文化硬件、矿泉水、温泉 水而增加品位和文化元素总量。温泉水利用和园景,年可接待100万人以上,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四)功能:①打出“世界之最”品牌,展示黄土高原腹地的一个县有100多处矿泉,在15公里之内就有日出水600m3的7处矿泉、日出水9000m3的4处温泉的世所罕见的神奇魅力,提高泾川的文化遗产总量、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知名度,吸引国内外旅人在森林覆盖率极低的大西北,能享受泾川34.9%森林覆盖率的荫凉和庇护,饮用世界上黄土层最厚之地涌出的矿泉水,沐浴温泉澡,四季游泳,欣赏和参与水上西王母歌舞音乐体操等表演,得到与西王母瑶池长寿水、圣水、温泉浴相吻合的文化旅游享受。②吸引中外企业家钟情泾川西王母以蟠桃圣水为载体的长寿文化、水土环境天然的文化背景和科学条件,开发高新制药产业和保健品、方便食品产业,老人长寿保健用品产业为龙头的夕阳产业。
    (五)投资总额:一期投资l亿元人民币,水上文化景观、引流等基础设施需5000万元人民币,依靠上级支持;水产品开发5000万元人民币,招商引资解决。
之三:融资办法
    14个景点和广告投入共需3.7亿元人民币,依靠上级支持二分之一,泾川自筹二分之一;自筹办法为招商、民间慕捐(泾川境内慕捐、泾川籍在外人士慕捐,台湾民间慕捐,县外社会各界慕捐)。
之四:跋/广告投入、旅游业的带动与泾川发展对塑造甘肃省形象的重大意义
    与旅游大省陕西毗邻的泾川,其五大文化自然遗产中提炼的14个旅游项目一次性建成并开放,将是对五大遗产的最有效保护;将促使一座能与陕西旅游业、三产服务业媲美并作为经济特色的城市在甘肃东大门崛起;如敦煌在甘肃省最西端为甘肃赢得了巨大的知名度一样,泾川必须在丝绸之路的陕甘交界处永久为甘肃增光添彩。
    泾川有312国道(即为高速公路)、铁路(即动工)穿城而过的交通条件,有34.9%的森林覆盖率及水土生态保护居世界先进水平的环境条件,有关陇无著名小商品批发市场的地缘条件,只有把泾川浩瀚的自然文化遗产优势变成旅游业优势,就有望带动建立年创税千万元的面向陕甘宁近邻20县零售商的综合小商品批发市场和西王母美食小吃市场;必然带动以果菜著名全国的农业产业化进程,建成著名的果菜肉禽蛋市场;必然带动工业化(以西王母文化矿泉水资源优势为背景的制药、保健、长寿、环保工业)、城市化(10万人长住或休闲度假胜地、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度,使泾川在“十五”期间,完成从财政困难县向富裕文明的泾州市的一步跨越。否则,甘肃东大门与甘肃西大门的文明进步地位极不相称,于历史和未来都无法交代。
    为此,工程前期需投入广告费5000万元,在中央电视台(7套、2套)播出以旅游业为卖点、以环境为魅力的长、短期招商广告,才能保证旅游体系的硬件建成后,有与投入正成比的社会、经济效益。
                                   2001年7月7日


发表《泾川与世界遗产:西王母圣地》中国文联出版社2002年11月
张怀群著《圣地泾川.西王母祖圣地》甘肃文化出版社2009年10月

TOP

泾川五大遗产保护与应用

老张是个泾川通,开发旅游能成精!祝你美梦早成功!

TOP

谢谢宁老师。快20年前的策划创意,14个景区中有9个已成现实,且比策划创意的更大。

谢谢宁老师。快20年前的策划创意,14个景区中有9个已成现实,且比策划创意的更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