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济宁举行

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济宁举行

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济宁举行
      6月11日,由国家文物局、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物局、济宁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1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山东省济宁市举行。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山东省副省长黄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和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部门的负责同志,2010年十大考古新发现和第三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入选单位代表,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代表,济宁、曲阜、兖州、汶上等市县的城乡民众9000余人,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上午,2011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在济宁市太白广场举行。开幕式由孙守刚主持,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振川致欢迎辞。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向济宁市颁发了主场城市荣誉称号铜牌,童明康开通了中国长城信息网。单霁翔和黄胜分别发表讲话。
    单霁翔在讲话中说,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这个主题准确地诠释了文化遗产是广大民众的共同事业,文化遗产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础。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辉煌,展现了国家和民族共同的文化符号,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凝心聚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文化源泉,也是中华民族在新时期奋发向前的不竭动力。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将文化建设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文化遗产事业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由此出发,“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则更加深刻地强调了文化遗产是一项民生工程、国家工程,是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文化根基。
    黄胜在讲话中说,“十二五”期间,山东将规划建设“曲阜片区”,南旺分水枢纽、鲁国故城、大汶口遗址等3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以及黄河三角洲高效经济生态区、半岛蓝色经济区、鲁文化、齐文化、泰山文化、齐长城、大运河等七大文化遗产保护片区,推进大运河山东段“申遗”、齐长城保护、大遗址保护等重大文物工程,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姜大明、单霁翔共同启动文化遗产日开幕按键。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加了“保护文化遗产万人签名广场活动”,参观了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和“众志成城雷霆出击——全国重点地区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成果展”。
    今年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济宁市还举行了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奠基仪式、山东省文物保护成果展暨济宁运河文化展开幕式、曲阜颜庙复圣殿维修竣工仪式、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成果展开幕式等系列活动。
    当晚,2011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济宁)活动闭幕式在曲阜杏坛剧场举行。闭幕式由童明康主持,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致辞。闭幕式上,举行了第三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授牌仪式。单霁翔、黄胜和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文化报社总编辑刘承萱,中国文物报社副总编辑曹兵武等向山西省晋中市祁县晋商老街、江苏省无锡市惠山老街、上海市徐汇区武康路历史文化名街、福建省长汀县店头街、广东省潮州市太平街义兴甲巷、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渔梁街、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翘街、浙江省杭州市清河坊、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工业遗产街、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南诏古街等10条入选第三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街区授牌;与会领导还向2010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入选项目颁牌。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旗帜交接仪式,单霁翔从梅永红手中接过会旗,交到下一届活动主办城市河南省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世显手中。
    闭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观看了大型文艺演出《杏坛儒风》。
             (《中国文化报》记者刘修兵)
闲言碎语别消停,打动竹板说正统,诸位听书恁往济南看,民俗学论坛出了个小卧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