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将在内蒙古建4个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区

中国将在内蒙古建4个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区

内蒙古新闻网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了解到,我国将投入近2亿元在呼伦贝尔建立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俄罗斯4个少数民族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区。

  博物馆负责人表示,这4个少数民族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已被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工程。

  少数民族遗产保护区项目将对这4个少数民族的文化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和抢救,内容涉及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民族文物、语言、礼俗等,并对以往有所忽略的少数民族文化景观等进行动态保护。

  目前,虽然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3个少数民族自治旗已建立了民族博物馆,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确定了项目负责人,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外来文化的影响,这4个少数民族的许多传统文化正面临消失的危险。




稿源: 中国民族报  编辑: 李中锋

[ 本帖最后由 王媛媛 于 2009-4-10 22:18 编辑 ]

TOP

内蒙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立法成当务之急

内蒙古新闻网  09-04-10 09:38   
  

  “虽然目前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有很大提升,但是还缺少法律保护,建议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进程。”目前,内蒙古许多文化工作者正在为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的制定呼吁奔走。

  据介绍,目前从国家到自治区都没有专门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法规。由于缺乏相关的规范和支撑,内蒙古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政策和措施在一些地区面临执行难、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个别地区由于相关领导认识不足,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敷衍了事,导致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和措施无法落实。

  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明锐认为,2006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已被确定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内蒙古也将每年的9月6日确定为“草原文化遗产日”。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一个文化保护体系,但还没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法规,尽快制定出台是当务之急。

  值得欣慰的是,自治区文化厅从2005年起,会同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自治区政府法制办先后3次历时近3个月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调研,并多次征求专家意见。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现已由自治区法制办提交人大法工委审议。(记者咏梅)




稿源: 内蒙古日报  编辑: 李中锋

TOP

立一个法就能吗?

立一个法就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吗?也许能起到一些作用,但是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此就是过分乐观了。现在有很多人特别是一些少数民族的学者写了很多这方面的东西,但是谁给出版发行?有的人自己找出版社出版印刷,可是发行就有问题。怎样才能让这些东西流传与世,留存于世?才是重要的。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张贺 宝葫芦 +10 2011-5-4 14: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