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非物质文化遗产—《六韬.三略》之秘本兵法又名《太公天书》

非物质文化遗产—《六韬.三略》之秘本兵法又名《太公天书》

《六韬.三略》之秘本兵法
六韬
一卷文韬
文师第一
【原文】
        文王将田,史编布卜曰;“田于渭阳,将大得焉。非龙非鳢,非虎非罴,兆的公侯,天遗汝师,以之佐昌,施及三王。”
        文王曰:“兆致是乎?”
        史编曰:“编之太祖历史畴为禹占,得皋陶,兆比于此。”
        文王乃斋三日,乘田车,驾田马,田于渭阳。卒见太公,坐茅以渔。
        文王劳而问之曰:“子乐渔邪?”
        太公曰:“臣闻君子乐得其志,小人乐得其事。今吾渔,甚有似也,殆非乐之也。”
        文王曰:“何谓其有似也?”
        太公曰:“钓有三权:禄等以权,死等以权,官等以权。夫钩以求得也,其情深,可以观大矣。”
        文王曰:“愿闻其情。”
        太公曰:“源深而水流,水流而鱼生之,情也:根深而木长,木长而实生之,情也。语言应对者,情之饰也:言至情者,事之极也。今臣言至情不讳,君其恶之乎?”
文王曰:“惟仁人能受(至)[正]谏,不恶至情。何为其然?”
太公曰:“緡微饵明,小鱼食之;緡调饵香,中鱼食之;緡隆饵丰,大鱼食之。夫鱼食其饵,乃牵于緡;人食其禄,乃服于君。故以饵取鱼,鱼可杀;以禄取人,人可竭;以家取国,国可拔;以国取天下,天下可毕。呜呼!曼曼绵绵,其聚必散;嘿嘿昧昧,其光必远。微哉!圣人之德,诱乎独见。乐哉!圣人之虑,各归其次,而树敛焉。”
文王曰:“树敛何若而天下归之?”
太公曰:“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之天下也。同天下之利者,则得天下:擅天下之利者,则失天下。天有时,地有才,能与人共之者,仁也。仁之所在,天下归之。免人之死,解人之难,救人之患,济人之急者,德也。德之所在,天下归之。与人同忧同乐,同好同恶者,义也。义之所在,天下赴之。凡人恶死而乐生,好德而归利,能生利者,道也。道之所在,天下归之。”
文王再拜曰:“允哉,敢不受天之诏命乎?”乃载与俱归,立为师。
       《六韬.三略》之秘本兵法 ,又名太公天书,文师第一为六韬之首。本书作为中华文化藏书系列之一。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是无庸置疑的。它体现了中华上下五千年来文化艺术的精华是国家之魂,民族之魂,是我华夏之魂!
        今日新闻报道坚决抗议日本法院拘我中国船长一文,不仅仅是新闻更是我国人民的最高呼声。希望日本能够高度重视中日的友好邦交,能够明白中国老大哥是爱好和平的。为什么中国是老大哥呢?因为中国与日本溯源历史也好,溯源地域也好都是兄弟关系,更是师徒关系,所以希望祖国母亲为我中华文化申遗。扬我国威,爱我中华!
        文献书稿来源:中华文化藏书系列
        《六韬.三略》之秘本兵法北京大众文艺出版社,尤婷婷主编。
        文稿收集人于静 博客编辑顾问周涛
         历史地图收藏民间老者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张贺 宝葫芦 +8 精品文章 2010-9-27 10:56
Y

TOP

不好意思藏图老者明确指出钓鱼岛历史溯源是属于中国而非日本。
差了一句图片说明。
Y

TOP

就是,就是!

TOP

版主客气,英雄所见略同。请多指教!
Y

TOP

这段时间,钓鱼岛真是个热点问题啊,中国何时才能强大起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