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王文章:"春节"会申报世界非遗 具体时间专家定夺

王文章:"春节"会申报世界非遗 具体时间专家定夺

王文章:"春节"会申报世界非遗 具体时间专家定夺
2010年06月02日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6月2日上午10时,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取得的进展和成果”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雷志龙摄影)



6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进展和成果”发布会。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马文辉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主持本次发布会。(人民网记者雷志龙摄影)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文松辉 雷志龙)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节日,"春节"今年会不会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直是网友关注的话题,6月2日上午10时,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就此问题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独家采访。

  王文章副部长表示,作为中国非物质遗产之一的“春节”当然会申报“世界非物质遗产名录”,“我们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合适的条件下,都会申报世界非遗名录,春节当然也在我们的考虑中”。但他却并没有给出具体的申报时间,“申报世界非遗需要经过一系列的认证程序,暂时还不能给出具体的申报时间”。

  不论记者如何追问,王文章副部长都没有再进一步介绍“春节”申报世界非遗的详细情况,最后告诉记者,“春节何时申报、如何申报世界非遗都不是我说的算,而是由相关专家经过系统评定后才能决定”。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张贺 宝葫芦 +10 2010-11-3 17:01

TOP

引用麦子的帖子里一段精辟的话“中国文化的两个特点(观复草堂——柯杨的空间)
    中国文化有两个特点:一是有变有不变,以其表层文化的万变来维持其核心文化的不变。有变乃恒,不变则会中断、死亡。正因为有不变,才不致面目全非,也不会被其它文化所消融。二是与外来文化接触时,表层可能使引进的文化热闹一阵,但最终总是化人为己,而不会化己为人,是一种十分典型的消化型文化,而不是赶时髦的服饰型文化。所以,个别人要想使中国文化“全盘西化”,乃痴人说梦,绝无可能。”
    传统节日时一个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它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而密不可分。春节就是我们文化当中不变的那一部分,即使时代在改变,我觉得它也不会面目全非而消失。代代国人都会参与其中,用自己的行动去延续和传承着我们自己的文化传统,与其考虑如何申遗,还不如用点心思去告诉我们的孩子学会如何理解和尊重我们的节日传统。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张贺 宝葫芦 +10 2010-11-3 17:01

TOP

专家的话不可不听,也不能全听!

,“春节何时申报、如何申报世界非遗都不是我说的算,而是由相关专家经过系统评定后才能决定”。这个部长不胡涂。但普查的工作一定要扎实,专家再能行,也不能做“无炊之巧妇”。现在有些自称专家的人在一些场合乱放炮,使假民俗泛滥成灾!从这个意义上讲,专家的话不可不听,也不能全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