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读书室  武陵旧事之19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读书室  武陵旧事之19

读书室  武陵旧事之19
  
  
  二十余年前,武陵城内有两家鼎鼎大名的幼儿园,除了县幼儿园外,就是武衙门道子,县工商银行大院内这家了。以我想来,一是因为院落宽敞,便于孩子们玩耍游戏,这是别家幼儿园难以企及的优点;除此之外,这儿添置有几架滑板溜道,翘翘板,喷彩绘墙为可爱活泼的游戏图案;更因为,这儿第一家对科任教师,实施了优胜劣汰机制,能者上劣者下。顺便补充一句,似乎也没有见到这家幼儿园的教师常常被辞退的。
  一方水土一方人,武陵人常常说水坪重教,其来有自,文笔峰在水坪,文人群出现在水坪。比如说,民国元年(1912),在水坪出现了全县第一个改良私塾,那是名师周樾桥先生,以阎家坝陈氏家馆为基础,改良而成的,时人称之为启明小学,ZF赠送“启明国民小学校”横匾一块,以示表彰,并破例改为区立小学。那么,武陵工商银行院落内,为什么会办出如此优质的幼儿园呢?
  还是让我们把目光回到建国初期吧。
  前面说到,这儿有中国人民银行郧阳办事处,有土车站,其实还有一家官方机构,那就是读书室。三间小屋,摆放报纸杂志书籍占去一间,另一间为办公室,还有一间不明用途。或者说,时人忘记了具体的作用了。它是文化馆的前身,1958年迁址于现在的文化馆,也就南门外。顺便说一句,武陵旧城格局三大变,建国时一变,新旧交替,ZF整体思路不同,自然如此;1958年二变,大跃进时代,不必细说;1978年三变,时均知其故,不赘述。因为地方狭小,房屋逼仄,故称之为室,那是1950年事,此前暂时寄身过火神庙。那是西关街王家道子略下,街道前侧,有庙一,供奉火神的。清末时,此地为宣讲所,民国时期为通俗宣讲所。1935年设民众教育馆,内有教学讲演图书阅报4个部,还有一个民众问事处。
  1949年5月初3,武陵解放,首任书记劭子南面对广大人民急切要求,多次深入城镇居民及城关中心小学,与校长罗毅生先生教师群体及普通人民座谈,商量接收旧学校,改造旧教师,特别提到建设文化阅读机制的事。这就是火神庙民众教育馆创建文化室一事的因缘。7月劭子南书记随部队南下,9月,一各干部带领四名社会人员进入为民众提供读书阅报的事业。1950年,文化室迁址于武衙门道子口南侧大院内。
  1951时,干部增加至5人,壁画标语墙头专栏纷纷登场,这是不是三十八年之后,幼儿园创办者之所以第一个想起这种样式,展开对幼儿直观演示教育的起因呢?而这些,在当时人们的心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ZF的政策制度,可是鲜活生动的,展示于汇聚于此的巨大流动人口眼中。土车站的南来北往的流动人群,银行里官方工作人员的资金收支动作,城镇中心点居民的活动闲聊,让这些以水面浪峰推动时,一圈圈一波波一纹纹,突破城区,冲破县域,深入郧阳,这也是文化室办在这儿的第一个原因吧?
  提到阅读,武陵文风昌盛,书刊杂志报纸书籍广泛普及程度,公众阅读报告展示宣讲,解放以前有过之而无不及的。1926年1月,中共党员,时任武汉一部团支部书记的何立人,回到家乡,偕同进步学生陆树声,杨明智,把自己从省城带回的进步刊物在亲友家门中传播,与教师学生交谈,对城镇居民中思想进步者宣讲,深入城区周围乡村读报讲书,不久,发展了何福生等一批青年入团,成立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武陵支部委员会”。1928年12月16日,何恐回到家乡武陵,前一年,何立人何馥生等率领千余农民军,在龙坝老阴山一带斗争,与襄阳镇守使张联升一营决战守金店失败。何立人何馥生被捕。何恐与刚刚出狱的何立人何馥生以教武术为名,再次组织社会青年开展读书阅报活动,深入入农村,走亲访友串门说故事为名义,读报刊念书籍讲政策说制度,1929年1月一天下午,县保安队冲进何家,何恐脱险,何立人何馥生再次被捕。1940年1月,GCD员洪季涛前来武陵,6月,中共竹房县委书记冯锡三来武陵指导洪季涛工作,随后,洪季涛组织学生读报写日记,定期把有进步色彩的日记作文,纠缠成填报,取名《拓荒》,并在墙报的前言里写了发刊词,以此抨击国民党的黑暗统治。
  1952年,省文化干部训练班分5人来武陵。1953年,地地改革运动结束,人员经过充实调整,实有干部11人。这一年,馆址迁移至南关街,也就是武陵旧城南门外。
  这个读书室在这儿存在的时间并不长,可是谁个能够否认它留下的种子,没有发芽开花结果呢?
  
  
武陵旧事之一    龙王
武陵旧事之二  绿茵
武陵旧事之三  货场
武陵旧事之四  交易所 
武陵旧事之五  筒子面
武陵旧事之六  城隍庙
武陵旧事之七  小人书
武陵旧事之八  幼儿园
武陵旧事之九  丹凤眼 
武陵旧事之10  油炸桧 
武陵旧事之11  王长店   
武陵旧事之12      叛逆
武陵旧事之13    邵子南  
武陵旧事之14  缝纫机  
武陵旧事之15  画册子
武陵旧事之16  特价书
武陵旧事之17    武衙门 
武陵旧事之18  土车站
武陵旧事之19  读书室  

文化馆大楼.jpg


文化馆大门.jpg

TOP

城南旧事呵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