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王勇超:以民俗项目为主线构建中华民俗文化长廊

王勇超:以民俗项目为主线构建中华民俗文化长廊

               王勇超:以民俗项目为主线构建中华民俗文化长廊
                                     添加日期:2010-3-12   新闻来源: http://www.cnwest.com

  文化是一个民族繁荣发展的灵魂。保护以民俗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不仅是凭吊纪念过去,更是保护创造未来的强固根基和动力源泉;传承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确立民族文化形象,在当前国际文化竞争、融合的大格局里,对坚定民族自信、维护文化自尊和文化独立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为了有效实现保护、传承民俗文化目标,政府要有重点扶持、打造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浓郁、代表性强、影响力大、传承意义深远的重大民俗文化项目,形成以各地域、各民族民俗文化项目为主线,构建成中华民俗文化长廊,建设中国民俗文化集合、传承、保护、研究、教育基地,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深厚、绵长和璀璨,提升中华民族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

  民俗文化是民族传统文化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皇家、儒道等上层文化之外的一切文化事项都可以涵盖在民俗文化之内,它包括种类繁多的工艺美术品遗物和雕、刻、铸、塑、烧、剪、磨、绘、织、绣等方法技巧,包括传统戏曲、歌舞、口传文艺,包括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宗教特色和各种材质特色的古建、民居,包括民族服装、佩饰,包括宗教、图腾,还包括各民族的传统习俗、礼仪、杂艺等。中华民族五十六个大家庭生息相关、血脉相连的民俗文化,以其更本源、更深层、更厚重、更稳定的特性,支撑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绵延不断、持续永恒。但近半个世纪以来,工业革命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在大幅提高生产力的同时,世界同一化步伐也大大加快,人们在享受丰富物质生活的同时,也逐渐意识到本民族的文化精髓在日益减少,民族向心力在日益削弱。民族文化危机引起了各国的极大重视。

  我国一直比较重视民族文化的保护和民族精神的弘扬,多次组织规模宏大的文化遗产普查整理,近些年来又加快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的进程,制定了许多保护性政策、规划、办法和法规措施,对唤醒全民传承传统文化意识,促进民族文化精神的弘扬和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但也应该看到,民族传统,特别是众多的民俗文化现象消亡迅速,独苗难撑;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处于萎缩失传、人亡艺绝的境遇。这不仅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还存在许多根脉相传的民俗事项断根绝脉的危机。可喜的是,在党和政府号召下,近几年来,人们的民族文化意识不断觉醒,兴起了民俗热。国家和民间有识之士纷纷把精力和财力投向民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一批传统民俗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掘工作得到落实,一批民俗文化的博物馆、纪念馆得以兴建,一批传统技艺和演艺得到恢复,一批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得到重视和保护,特别是随着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计划》的出台,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民族文化振兴的春天已经到来。

  为此,提出以下方案:

  一、国家文化部主持,成立专门机构,会同各省区,组织专门队伍,加紧民俗文化资源的梳理和整合工作。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央和地方做了大量的文化资源普查工作,有许多成果,但近十余年来,民俗遗产消亡速度很快,许多物质的和非物质的遗产已成为记忆,急需重新梳理、完善数据库,拿出新的《名录》,并在梳理中跟进保护措施。

  二、加强民俗文化的全民教育,在普通教育里加进足量的民俗课程,增进全民传统文化意识和知识。教育部门尽快组织专家编写《中国民俗》、《民俗学》等教材,要求各种媒体把民俗文化宣教内容列入重点,加大传统民俗文化普及教育力度。

  三、政府主持制定指导意见和方案,尽快形成重大民俗文化建设项目。国家文化部要成立重大民俗文化建设项目指导委员会,对各类民俗文化事项进行综合评估,筛选一批特色浓、特点强、影响大、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事项,形成国家级重大民俗文化项目系列,构建中华民俗文化长廊。

  四、把重大民俗文化项目的落实列为政府文化建设重点,做到政府主导,全民发动,多头参与,上下齐心,共同完成。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构筑民俗文化长廊是一项规模宏大的民俗文化传承的系统工程。在这条长廊里所有结点都应是容量巨大、规模空前的重大项目,需要调动政府和民间各种积极性,在政府主持下,鼓励各界人士参与。在具体实施中,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主持作用,每年要做专项资金预算,制定专门的法规政策,集合资源,筛选项目,统筹评估,严格把关,增大投资,重点扶持。对已有的重大民俗文化项目,不论所有制形式,都应给予切实的政策优惠和资金补助,特别是对民间力量兴办的各类重大民俗文化项目,注重发挥政府的扶持和培育功能,不能放任自流,任其自生自灭。应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使之形成规模,做大做强。比如对大型民办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政府埋单,充分发挥其社会教育功能。

  五、培育、鼓励、支持重大民俗文化项目,兴办与之相配套的文化产业项目。重大民俗文化项目应该成为重大文化产业的母体。政府在政策优惠、资金扶持上要有明确和可操作的法律规定。特别是民办的重大民俗文化项目,其生存和发展更加需要与之相配套的文化产业化支撑。只有这样,中华民俗文化长廊才有可能成为我国重要的文化经济长廊,成为具有活力和潜力的经济增长点,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文化物质生活需求,提高民族文化凝聚力,使我国这个地域大国、人口大国数千年进化、发展所形成的民族心理、生活风范、民族精神的文明、文化之光更加夺目辉煌。

       文章来源:福客民俗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