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苏州狂欢轧神仙活动落幕 地域文化火了民俗节

苏州狂欢轧神仙活动落幕 地域文化火了民俗节

                              苏州狂欢轧神仙活动落幕 地域文化火了民俗节  
                                                    添加日期:2010-6-2    作者: 新闻来源:苏州日报

  昨天,2010年“轧神仙”活动落下帷幕。 5天来,活动汇聚人流80万人次,其中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占了一成。这个苏州“狂欢节”正成为一块展示城市形象的新招牌——

  一个有着城市地域特色的传统民俗节日,展现的是这个城市历史人文的独特个性。

  5天80万人流量,有着800多年历史的 “轧神仙”连续举办11年,已经被精心打造成为一个集庙会、歌会、花会的狂欢节。这不仅给本地市民提供了一个开怀尽兴的节日,更给外地游客传递出一个新的信息:温情柔婉的江南水乡,原来还有这般激情狂欢的风情。

  2010年“轧神仙”已经落幕。如何让这个有着浓浓苏州味的节日成为苏州城市的一块新招牌,并把这种全新的苏州印象传递得更远?这已成为主办方之一金阊区政府筹划来年“狂欢节”的新课题。

  传统民俗地域特色集中呈现5天80万人次尽兴狂欢

  从“八仙”开始巡游出行,石路步行街、山塘街、南浩街、石路老街坊等区域就成了欢乐的海洋。

  围绕着“神仙”吕洞宾,今年,这个传统节日把祈福祈愿安康的民俗情趣精心展示出来:传说中,吕洞宾会化身乞丐、小贩,为百姓治病祛痛。活动中,中医义诊、中药材鉴别、健康咨询、辅导自制中药等传统中医药文化展示就成为“轧仙气”最热闹的地方;按照传统风俗,吃了“神仙糕”,就意味着沾到了“仙气”,来年顺利平安。在“轧神仙”正日一大早,苏州历史上最大的一块“神仙糕”呈现在市民面前,市民们一起分享;这个传统节日曾经还是云集各地小商小贩的盛会,石路商圈的商家全部参与进来,推出各类打折优惠活动;石路老街坊更举办了美食节,神仙食品、现代风味小吃、传统特色小吃……活动期间,沿线商家营业额普遍提高了四成。

  “八仙”的传说各地都有,“轧神仙”却是苏州独有的民俗节日,因此,展现出“苏州味”更成为“轧神仙”活动主办方精心筹备的重点。在“轧神仙”启动当天,石路银河广场上,从早到晚连续三台吴地山歌就成为一大亮点。在“轧神仙”的舞台上,市民们不仅再次听到了耳熟能详的曲调,更让大家惊喜的是,一群可爱的孩子也成为表演者。苏州传统民间手工艺早就闻名中外。今年的“轧神仙”活动中,山塘街上,苏州民间工艺会展的摊位一个挨着一个。游客们欣赏过“皮老虎”等民间手工艺制作过程后,还有意想不到的惊喜:为了提高“轧神仙”活动的品质,本次“轧神仙”活动精心开发出了“轧神仙”旅游产品,40多个品种的神仙商品,小到纪念徽章,大到毛绒玩具,买一份在手,游客带走的是一份特殊的苏州记忆。

  百年石路千年山塘“轧神仙”能展示更多历史人文

  5天龙虾卖出了1800斤,神仙花草热卖,山塘河上每条游船每天至少要往返15次……热闹的“轧神仙”除了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亲身感受外,一个个狂欢的场面还通过山塘街上“世博眼”、“信息树”,实时传递到了上海世博会江苏馆,让世人对苏州有了全新认识。

  这个有着浓郁苏州味的特殊节庆能否走得更远,成为苏州旅游文化的一块新招牌,进而成为彰显苏州城市文化个性的特殊节庆?热闹过后,“轧神仙”活动主办方之一金阊区政府已经开始思考:“轧神仙”是一个集中展现地域文化的舞台。而要把这一文化品牌打造成精品,就要进一步挖掘、提炼、包装这一节庆活动所展现的地域文化特色。

  挖掘地域特色文化,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在金阊区形成一条“时空隧道”。新石器时代的金鸡墩文化遗址距今已有8000多年。虎丘塔下,除了2500多年前吴王阖闾留下的一串串历史印迹,千年山塘、百年南社既是地域文化的精髓,更是吴文化的象征。虎丘山麓、山塘河边,除了白居易、苏轼这些流芳千年的名字,随着石路西区综合改造工程逐步推进,洋务运动时期的代表人物盛宣怀与石路的历史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历史记载,1906年—1911年间,盛宣怀在苏州阊门外修筑了一段碎石马路,也就是今天的“石路”地区,距今又是一段百年历史。“如果说‘轧神仙’是一个万民欢庆的舞台,那么通过这个舞台,把这些历史人文都展现出来,‘轧神仙’传递出来的苏州味就会更加醇厚”,对这一传统民俗节庆活动的未来,金阊区政府充满期待。(刘晓平)

       文章来源:福客民俗网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