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周郢:山东的孙猴子崇拜早于《西游记》成书

周郢:山东的孙猴子崇拜早于《西游记》成书

山东境内已知有7座大圣寺
2010-08-11 济南日报
   

本报8月10日讯(记者赵晓林)本报记者采写的报道《“大圣寺”现身章丘张乙郎村》昨天见报,虽然当时记者在现场进行了仔细探访,但最终也没能弄清楚该寺的确切修建时间。据济南古代建筑和碑刻的超级发烧友、曾探访过我市600多个村庄的黄鹏说,这是他见过的唯一一座供奉孙大圣的寺庙遗迹,而且从“万历二十三年孟夏”的时间上看,这座寺庙的建成时间和《西游记》的最早刊刻成书年代相距不远,甚至很有可能更早。

记者与黄鹏查找了有关《西游记》版本的资料,得知现存《西游记》最早木刻版本为明刊本,共有两种。第一种为100回本,最早的是世德堂万历二十年(1592)刻本,稍晚的是万历三十一年(1603)的杨闽齐刊本,还有李卓吾评本,大约是天启到崇祯年间(1621—1644)刊刻的。第二种为简本,是100回本的删节本,有朱鼎臣的《唐三藏西游释厄传》,10卷67节,为万历年间刘永茂刻本,杨致和的《西游唐三藏出传》,41回,也是明刻本。
通过上述资料,可以比对出章丘张乙郎村的“大圣寺”第一次重修年代为“万历二十三年”,比最早的《西游记》刻本只晚了3年,而“万历二十三年”肯定不是该寺的始修时间,所以很有可能修建于《西游记》成书之前。
记者就此采访了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周郢,他对有关“大圣”在山东的遗迹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他认为,张乙郎村大圣寺现存的“万历二十三年”的碑记,应该是目前山东省境内年代最早的有关大圣寺庙的文字记录,直接证明了该寺在明代中期之前就已存在,所以非常珍贵,其他几通碑刻也都具有非常高的研究价值,对于研究孙大圣崇拜文化在山东的出现、发展和没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值得关注。

   周郢还向记者介绍了他掌握的山东省各地大圣寺的情况。他说,现在除了张乙郎村这一座,在其他地方还有5座,最早的应该是位于泰安市岱岳区夏张镇朱家庄村西的“岱岳大圣院”,据民国年间印行的《重修泰安县志》卷二《舆地志·建置》记载,这座寺里原有元代至元三十一年徐朗塔廊记碑,也就是说“大圣院”至迟在元代已经出现,远早于百回本《西游记》的成书时代。但该碑现已不存,十分可惜。再就是俗称“猴子庙”的新泰大圣庙,位于新泰市汶南镇太平庄,该庙最早叫三义祠,创建于明万历年间,现在还存有“万历己酉(1609)夏”的石碑,清代时增加孙悟空为供奉之神,随之改称大圣庙。还有东平大圣庙,在东平县尹山庄南的花果山之巅,现存《齐天大圣庙记》碑,立石时间为清嘉庆十年(1805)十月。而莱芜有两座,一是大圣院,在莱芜市雪野马鞍山,又叫孙悟空庙,是石构小庙,“文革”中被砸毁,近年用原石重建,有康熙四十年(1701)石碑,可惜碑文漫漶,无法辨认有无“齐天大圣”字样;另一座在莱芜市牛泉镇茂盛堂村,具体情况不很清楚。
周郢告诉记者,根据这些资料,加上张乙郎村和孝直镇王柳沟村已经损毁的那一座,可以知道山东境内共有7座和孙大圣有关的寺庙,且距离都不太远,应该说这种民间崇拜是存在一定关联的。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在历代地方县志中大多没有这些大圣寺的详细记载,应该和孙大圣这种纯民间的神明崇拜并未得到当时的官方认可有关。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

西游记在成书前肯定有很长一段时间在民间流传。努力搜求,应该会有一些遗迹。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我想起了《西游记平话》和《西游记杂剧》

TOP

福建、廣東等地也有大聖廟
以前許地山好像論證過,福建這些大聖廟早於西游記,大概是印度的摩呵羅神,即猴子神
挺有趣的,這個話題追下去的話

TOP

淮水水神巫支祁,“其形若猿猴,金目雪牙,轻利倏忽”。也是孙悟空来源之一吧。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关于孙悟空原型的几篇论文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还有说孙悟空原型为神猴哈奴曼的,胡适先生持这种观点

TOP

引用:
原帖由 亚大巴多 于 2010-9-1 10:34 发表
还有说孙悟空原型为神猴哈奴曼的,胡适先生持这种观点
嗯 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少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关于孙猴子的传说,我觉得应该专门列一个话题来讨论。

TOP

引用:
原帖由 张润平 于 2010-9-1 23:04 发表
关于孙猴子的传说,我觉得应该专门列一个话题来讨论。
那就麻烦张老师列个帖子吧  呵呵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在西游记 成书之前 貌似 就有关于 猴子的传说 在民间流传了吧 我也不是清楚在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