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学为何不能单独设立本科专业?

民俗学为何不能单独设立本科专业?

从高校目前设置专业来看,民俗学好象还没有单独的本科专业,大多是只有相关的课程专业,但不能像汉语言文学、秘书学、新闻学那样独立招生的专业,民俗学大多是设在硕士研究生专业上,这在学科体系建设上造成了体系上的障碍。是民俗学的学科级别不够?还是专业工作就业问题所致?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貌似一下民族学校有这个专业吧 嘿嘿

TOP

问题可能是,社会上的关注程度还不够
很多高校只是把民俗学当成一种课程来看待,很少独立的来看待其重要性

TOP

民俗学在整个国家经济文化战略上的重要性,以及民俗学的学术独立性,都没有达到自成一级学科的地步。
对于一个民俗学者来说,不要奢望民俗学成为一级学科,认认真真做好现有的工作就行了。
既然选择了民俗学,你心里就要明白,你已经走在一条寂寞的学术之路上,甚至永远看不到大红大紫的一天。

TOP

其实任何一门学问甚或专业,没有冷门热门之分,实质上都是平等的,都是要熬苦求真求实的,只是不同时代不同时期,依国家发展程度不同而各有偏重罢了,一级二级学科也是人为设置的,不必太动真,如果有时学问与这些套上了,学问也就变味了……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民俗学的包含范围很广啊,而且工作方向比较偏门吧……同意楼上的观点,现在的大学太商业话了,民俗学还不如不要设课程的好,免得变味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