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唐凯]“文化年货”为何抢手?

[唐凯]“文化年货”为何抢手?

                                                    “文化年货”为何抢手?
                                         发布时间:2010-01-21 13:45 来源: www.ccdy.cn 作者:唐凯  


  由四川省工商联文化产业商会发起并联合13家行业商会、协会和7家文化消费机构共同主办,经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厅批准并担任指导单位的“2010首届四川文化消费节”近日在成都市文殊坊白云寺街隆重举行,开展仅一周,主、分会场“文化年货”销售额逾3亿。据了解,此次消费节将持续至2月28日。

  首推文化消费节大打“文化年货”牌

  本届四川文化消费节,是四川首次以“文化消费节”的名义举办的文化节庆活动。活动的主题是“让文化引领未来”,旨在为全面配合文化部文化民生工程的实施,搭建一个全新的文化消费平台,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关注、参与文化建设;以“文化消费”的形式来满足老百姓基本文化需求,让老百姓参与进来,让老百姓作为文化的建设者、享受者、体验者;使文化民生这个概念鲜活起来、生动起来、丰富起来;繁荣城乡文化生活,完善健康的文化消费市场体系;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

  本届四川文化消费节首次提出“文化年货”的概念,并由各主、分会场推出“文化消费主题推广周”,以各类“文化年货”为推广内容,引导消费者进行“文化年货”抢购活动,让老百姓在健康、和谐的环境下享受“文化年货”带给他们的乐趣。“文化年货”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让老百姓分享了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同时,“文化年货”概念的提出还丰富了“年货”的涵义——不仅仅是单一的过年用品,还包括更深层次的文化韵味。而“年货”本身带有的喜庆寓意,也为文化消费品涂抹了一层浓郁的情感色彩,使本届文化消费节更贴近生活,贴近大众。

  业界广泛响应参与商家超过1000家

  本届文化消费节,其创意和发起得到了行业内的广泛响应,工艺美术、文化营销学、诗词楹联、广告、文殊坊等13家行业商会和四川新华文轩、太平洋电影院线、峨眉电影院线、武侯祠锦里、欢乐谷等7家文化产业机构均积极响应,参与商家超过1000家。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行业组织在推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推动经济健康良性发展、引导各行业进行行业自律等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行业组织已经成为了市场经济体制下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据悉,国务院法制办正在起草制定《行业协会商会法》,该法已经列入本届全国人大5年立法规划。而本次文化消费节全新的组织模式,正是发挥了行业组织在推动经济活动顺利发展方面的作用,使行业组织向民间化、市场化方向发展,也是一次以行业组织为主办单位举行文化消费活动的具有创新意义的尝试。

  正因如此,本届文化消费节的文化消费产品极为丰富,涵盖了传统文化产品,包括工艺美术、民间工艺品、古玩字画、花鸟盆景、文化小吃、民间民俗、游园游乐、文化旅游纪念品、礼品等;另外还有数字文化产品、网络游戏、动漫卡通、网络音乐、3G通讯、图书音像等新兴文化产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婚庆与时尚展演。

  消费者踊跃参与启动一周销售逾3亿元

  作为本届文化消费节的主会场,文殊坊推出了“文化年货”体验销售、传统文化展演、收藏品展示“斗宝”等项主题文化消费推广活动。开展第一周,卖场日人流量达到近5万人次,日平均销售额就达到近35万元,总计达500万元。

  作为本次文化消费节分会场之一的锦里,紧紧依托三国文化、民俗文化和公益惠民,成为成都最具时尚潮流感、人气最旺、文化味道最浓的旅游目的地。在文化消费节第一周内,锦里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销售额过500万元。

  文化消费节也为数码广场(分会场)带来了新的人气和商气。据悉,仅文化消费节启动后第一周,成都数码广场消费者人流量就近40万人次,总销售额超过2.2亿元。场内商家成都万隆浩天科技有限公司的周先生告诉记者,文化消费节第一周,他们这个店就销售了40多万元。交谈中,周先生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他说:“对2010年的生意前景,我有信心。”

  随着2010首届四川文化消费节的启动和元旦已至,太平洋电影院线分会场日成绩呈逐步递增趋势,元旦当日达到节日期间单日最高150万元成绩,与去年元旦由《非诚勿扰》和《马达加斯加》两部新片所带动的票房高潮相比,有所增长,仅元旦3日院线票房就达到了343万元。

  据新华文轩分会场副总曲莉莉介绍,四川文化消费节启动第一周,仅仅参加文化消费节的10家新华文轩店的营业额就已突破500万元大关。

  成都欢乐谷分会场更是迎来了2010年的一个开门红,7天平均每天人流量达到1.5万人,日票房超过100万元,总计票房过800万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