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腊八节专贴

腊八节专贴

俗话说:“腊八腊八冻掉下巴。”明天就是腊八节了,亲们别忘了喝腊八粥,不要冻掉下巴哦。去年去了雍和宫,排队的人人山人海,上几张图,给大家看看喝粥的热情。腊八节你喝粥了吗?让我们看看喝的什么样的粥~~

[ 本帖最后由 caiseshamo0716 于 2014-1-8 10:21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水浒中的腊八节

  《水浒传》给我们展现的宋代乃至明代的民俗生活确实让成为了解传统文化的一个窗口,其中写到了元宵节、盂兰盆节、中秋节、重阳节、腊八节等节日,书中还是通过内容给我们展示了腊八节的民俗特点。

  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八节,在古代被称为“腊日”,是用来祭祀先人和神灵,祈求吉祥丰收的节日,早在先秦时便已出现,是中国最为悠久的传统节日。民俗谓之腊八,是春节前的第一个节令,此后“年味”日渐浓郁起来,在我国已有千年之久了。

  古时的“腊”是祭祀的意思,是一年的岁终大祭。远在商周时代,我国就有连天地、神灵、祖先一起祭祀的习惯,把这种综合祭祀,叫做“合祭”。于每年的腊月初八日用干物祭祀八谷星神,进行祷祝,称为腊八祝或称蜡八祝,故称腊八节。宋朝这个和平时间长、重视传统文化的时代,对其他节日也发挥到了极致。宋朝的腊八节已经成为人们过年的前导,这一天开始进入新年的准备阶段,这一天人们除了饮酒娱乐,还是一个公益的日子,腊七腊八冻死叫花儿,人们就在大街施舍粥,帮助穷人。

  水浒中主要写了腊八节的祭祀先人的情节。《水浒传》中写到:当时腊月初旬。山东人年例,腊日上坟。只见小喽啰山下报上来说道:“大路上有一乘轿子,七八个人跟着,挑着两个盒子去坟头化纸。”刘高之妻对宋江说“为因母亲弃世,今得小祥,特来坟前化纸。”,可以看出宋朝腊八节是一个给父母先人上坟烧纸祭祀的节日。好像宋代比今天要开放,妇女也能独立上坟。

  腊八粥也是腊八节的重要内容。祝是腊祭的一个重要方面,内容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确保农业丰收。借用腊八粥来谐音腊八祝的意思,每年的腊月初八日用干物煮粥,敬献农神,进行祷祝,祈求保佑,以庆丰收。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宋朝吴自牧撰《梦梁录》卷六载:“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寺等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此时,腊八煮粥已成民间食俗,不过,当时帝王还以此来笼络众臣。元人孙国敕作《燕都游览志》云:“十二月八日,赐百官粥,以米果杂成之。品多者为胜,此盖循宋时故事。”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有友。

  腊八节的形成,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成道之日也在十二月初八,因此腊八节也是佛教徒的节日,称为“佛成道节”。腊八节这一天有喝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佛粥”,“福德粥”或“福寿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悠久,早在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如宋代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卷十“十二月”条中云:“初八日……诸大寺作浴佛会,并送七宝五味粥与门徒,谓之‘腊八粥’,都人是日,各家亦以果子杂料煮粥而食也。”吴自牧《梦梁录》卷六“十二月”条亦云:“此月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寺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又名‘七宝粥’。”

  水浒向我们展示的腊八风俗只有一句“山东人年例,腊日上坟”。但是刘高之妻上坟这件事件如同蝴蝶效应一般,给宋江的天罡地煞理论一个实践的机会,把花荣、秦明、黄信等一干人都逼上梁山,为日后的大闹青州埋下了伏笔。
                                                                                             

(来源:中国网·中国民族频道http://mz.china.com.cn/?action-viewnews-itemid-26143

[ 本帖最后由 caiseshamo0716 于 2014-1-8 10:30 编辑 ]

TOP

“私人定制”你的腊八粥

  马上就到腊八节了,按照传统,很多人都会喝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这种粥不仅营养美味,还有助于防寒暖胃,是冬季里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本期,我给大家讲讲熬腊八粥的要点。

  健康人熬腊八粥选原料没有严格的要求,可按个人的不同喜好进行选择。民间传统腊八粥讲究选用八种主料,八种佐料,与腊八的“八”相吻合。主料为米类和豆子,米类有小米、黄米、粳米、糯米、黑米、薏米、燕麦、玉米、高粱等,豆类有红豆、绿豆、黑豆、扁豆、豌豆、芸豆等,佐料则习惯在果脯、核桃仁、红枣、栗子、瓜子、莲子、花生、葡萄干、桂圆等里选。现在熬腊八粥的原料少则七八种,多则几十种,可见非常符合食物多样化的膳食原则。

  但对于不同体质及有不同疾病的人,腊八粥选材应适当增减。

  消化不良、经常腹胀的人熬腊八粥应该少放黄豆、黑豆等,可以放点暖身的糯米,多加点养胃的糙米。熬之前将食材充分浸泡,要煮得软烂些,以便更好地消化吸收。

  需要控制血糖的人熬腊八粥时不要加入精白大米,更不要加糯米、糯小米、紫糯米等糯性食材,含糖高的大枣、葡萄干、桂圆等要少放或不放,应该选用燕麦增加黏稠感,多放杂豆,不要把粥熬得太软烂,以便控制血糖。

  减肥者的腊八粥重在咀嚼口感和饱腹感,也要少加糯米和白米这种太容易消化的食材。要多加皮比较厚的淀粉豆类,比如各种芸豆、红豆等,让粥的质地软而不烂。

  脾胃虚寒者最好不要放绿豆、荞麦、燕麦等寒凉、易伤脾胃的食材,而应多放糯米、红豆、桂圆和大枣,以健脾补气、温暖肠胃。

  健忘失眠者的腊八粥里不可缺少补益气血、养心安神的莲子、花生、龙眼肉、酸枣仁、核桃仁和红枣。

  冬季里虚寒咳嗽的人较多,腊八粥里可加入百合、银耳、白果和大枣,有助于止咳。
                                                                                                文章来源: 生命时报

TOP

腊八除喝腊八粥还吃什么?盘点腊八美食


腊八这一天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腊八除了喝腊八粥外还吃什么?各个地方的腊八习俗一样吗?有哪些腊八美食?

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安徽黔县民间风味特产,在春节前夕的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前后,黔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自然晒制的豆腐称作“腊八豆腐”。

翡翠碧玉腊八蒜

泡腊八蒜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顾名思义,就是在阴历腊月初八的这天来泡制蒜。其实材料非常简单,就是醋和大蒜瓣儿。做法也是极其简单,将剥了皮的蒜瓣儿放到一个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类的容器里面,然后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个冷的地方。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会变绿,最后会变得通体碧绿的,如同翡翠碧玉。

煮“五豆”

有些地方过腊八煮粥,不称“腊八粥”,而叫做煮“五豆”,有的在腊八当天煮,有的在腊月初五就煮了,还要用面捏些“雀儿头”,和米、豆(五种豆子)同煮。据说,腊八人们吃了“雀儿头”,麻雀头痛,来年不危害庄稼。煮的这种“五豆”,除了自食,也赠亲邻。每天吃饭时弄热搭配食用,一直吃到腊月二十三,象征连年有余。

腊八面

我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隔天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吃冰

腊八前一天,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就脱盆冰并把冰敲成碎块。据说这天的冰很神奇,吃了它在以后一年不会肚子疼。

腊八饭

宁夏、河南等地的习俗是吃腊八饭。宁夏人做腊八饭一般用扁豆、黄豆、红豆、蚕豆、黑豆、大米、土豆煮粥,再加上用麦面或荞麦面切成菱形柳叶片的“麦穗子”,或者是做成小圆蛋的“雀儿头”,出锅之前再入葱花油。这天全家人只吃腊八饭,不吃菜。河南的腊八饭是小米、绿豆、豇豆、麦仁、花生、红枣、玉米特等八种原料配合煮成,熟后加些红糖、核桃仁,粥稠味香,喻意来年五谷丰登。
http://he.people.com.cn/n/2014/0107/c192235-20325287.html

[ 本帖最后由 caiseshamo0716 于 2014-1-8 10:33 编辑 ]

TOP

明天腊八节 郑州11个地方免费喝“五行腊八粥”

  明天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为让这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个节令更有意义,明天早上,郑州万达将联合少林寺分别在中原、二七万达广场举办施粥活动。届时,不但有少林僧人现场做法事祈福,还有少林寺秘制的“五行腊八粥”免费送市民。

  2008年,少林寺正式恢复腊八施粥的传统。如今,少林寺每年举办的腊八施粥法会,都会引来上万名渴望“祈福”的市民。为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喝上一碗少林“五行腊八粥”,郑州万达已连续两年联合少林寺在万达广场举办施粥活动。明天早上,多名少林僧人将分别聚集郑州中原、二七万达广场的施粥现场,先做法事为市民祈福,然后,将热气腾腾的“五行腊八粥”免费送给市民品尝。

  据相关人员介绍,此次施粥,中原万达广场为主会场,当天会有42名僧人做法事,施粥数量为两万碗;二七万达广场会有22名僧人做法事,施粥1万碗。

  据了解,少林寺秘制的“五行腊八粥”,不是传统的腊八粥,而是由少林药局严格按照禅医古方配置,里面除糯米、黑米、五行豆(红豆、黄豆、绿豆、黑豆、芸豆)、桂圆等16种原料外,还放入了少林秘制药汁,文武火并用,至少需熬制3个小时。

  据悉,明天上午,郑州11个地方将免费向市民提供少林寺“五行腊八粥”。
                                                                                            来源:大河报

TOP

过了腊八就是年 千年腊八节传递“年关”信号

  新华网天津1月6日电(记者周润健)1月8日,农历腊月初八,一年一度的腊八节。专家说,腊八节起源于古代的“腊祭”,到南北朝时才成为固定的节日,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它向人们传递进入“年关”的信号。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据相关资料记载,在中国远古时代,“腊”是一种祭礼。在商代,每年人们用猎获的禽兽举行春、夏、秋、冬四次大祀,祭祀祖先和天地神灵,其中冬祀的规模最大,也最隆重,后来称为“腊祭”。因此,人们就将农历十二月称为“腊月”,将举行冬祭这天称为“腊日”。
  “腊日”当时并不是固定在十二月初八,从先秦起,被当作“年节”欢度。到了汉代,才明确了从冬至过后的第三个戌日为“腊日”,不过在这一天并不喝腊八粥,而只是作为祭奉诸神的日子。到南北朝时期,据传“腊祭”之神有八种,“腊祭”才被固定到腊月初八这一天,因此有了“腊八节”。
  在“腊祭”习俗发展中,佛教渐渐渗入。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自佛教传入中国后,“腊日”又增添了新的含义。相传,腊月初八是释迦牟尼得道之日,成道之前,曾有牧女向他进献乳糜。于是佛寺僧侣都在这一天诵经,并用谷米和干果做粥供佛。传说喝了这种粥以后,就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因此,腊八粥也叫“福寿粥”“福德粥”和“佛粥”。后来,“腊八粥”广传民间,宗教意味逐渐隐退,成为节日饮食。
  专家们表示,进入腊月后,农历春节的脚步就越来越近了,人们盼望过年的心情也就越发强烈和迫切。民谚有“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腊八、腊八,小孩要炮,姑娘要花”“大嫂大嫂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等。

TOP

腊八为什么要吃腊八粥

  农历十二月初八,民俗谓之腊八,是春节前的第一个节令,此后“年味”日渐浓郁起来。腊八吃腊八粥的食俗,在我国已有千年之久了,别有一番来历。

  相传,在古印度北部,即今天的尼泊尔南部,迦毗罗卫国有个净饭王,他有个儿子叫乔答摩·悉达多,年轻时就痛感人世生、老、病、死的各种苦恼,发觉社会生活徒劳无益,并对婆罗门教的神权极为不满,于是,在他29岁那年,合弃王族的豪华生活,出家修道,学练瑜珈,苦行6年,大约在公元前525年,一天,他在佛陀伽耶一株菩提树下,彻悟成道,并创立了佛教。史传,这一天正是中国的农历十二月初八日,由于他是释迦族人,后来佛教徒们尊称他是释迦牟尼,也即是释迦族圣人的意思。佛教传入我国后,各地兴建寺院,煮粥敬佛的活动也随之盛行起来,尤其是到了腊月初八,祭祀释迦牟尼修行成道之日,各寺院都要举行诵经,并效仿牧女在佛成道前献一种“乳糜”之物的传说程式,煮粥敬佛。这便是腊八粥的来历。

  宋朝吴自牧撰《梦梁录》卷六载:“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寺等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此时,腊八煮粥已成民间食俗,不过,当时帝王还以此来笼络众臣。元人孙国敕作《燕都游览志》云:“十二月八日,赐百官粥,以米果杂成之。品多者为胜,此盖循宋时故事。”《永乐大典》记述“是月八日,禅家谓之腊八日,煮经糟粥以供佛饭僧”。到了清代,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世宗将北京安定门内国子监以东的府邸改为雍和宫,每逢腊八日,在宫内万福阁等处,用锅煮腊八粥并请来喇嘛僧人诵经,然后将粥分给各王宫大臣,品尝食用以度节日。《光绪顺天府志》又云:“每岁腊月八日,雍和官熬粥,定制,派大臣监视,盖供上膳焉。”腊八粥又叫“七宝粥”,“五味粥”。最早的腊八粥是红小豆来煮,后经演变,加之地方特色,逐渐丰富多彩起来。南宋文人周密撰《武林旧事》说:“用胡桃、松子、乳覃、柿、栗之类作粥,谓之腊八粥。”清人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里则称“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去皮枣泥等,和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颇有京城特色。

  天津人煮腊八粥,同北京近似,讲究些的还要加莲子、百合、珍珠米、意仁米、大麦仁、粘秫米、粘黄米、云豆、绿豆、桂圆肉、龙眼肉、白果、红枣及糖水桂花等,色、香、味俱佳。近年还有加入黑米的。这种腊八粥可供食疗,有健脾、开胃、补气、安神、清心、养血等功效。

  山西的腊八粥,别称八宝粥,以小米为主,附加以豇豆、小豆、绿豆、小枣,还有粘黄米、大米、江米等煮之。晋东南地区,腊月初五即用小豆、红豆、豇豆、红薯、花生、江米、柿饼,合水煮粥,又叫甜饭,亦是食俗之一。

  陕北高原在腊八之日,熬粥除了用多种米、豆之外,还得加入各种干果、豆腐和肉混合煮成。通常是早晨就煮,或甜或咸,依人口味自选酌定。倘是午间吃,还要在粥内煮上些面条,全家人团聚共餐。吃完以后,还要将粥抹在门上、灶台上及门外树上,以驱邪避灾,迎接来年的农业大丰收。民间相传,腊八这天忌吃菜,说吃了莱庄稼地里杂草多。 陕南人腊八要吃杂合粥,分“五味”和“八味”两种。前者用大米、糯米、花生、白果、豆子煮成。后者用上述五种原料外加大肉丁、豆腐、萝卜,另外还要加调味品。腊八这天人们除了吃腊八粥,还得用粥供奉祖先和粮仓。

  甘肃人传统煮腊八粥用五谷、蔬菜,煮熟后除家人吃,还分送给邻里,还要用来喂家畜。在兰州、白银城市地区,腊八粥煮得很讲究,用大米、豆、红枣、白果、莲子、葡萄干、杏干、瓜干、核桃仁、青红丝、白糖、肉丁等煮成。煮熟后先用来敬门神、灶神、土神、财神,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再分给亲邻,最后一家人享用。甘肃武威地区讲究过“素腊八”,吃大米稠饭、扁豆饭或是稠饭,煮熟后配炸散子、麻花同吃,民俗叫它“扁豆粥泡散”。

  宁夏人做腊八饭一般用扁豆、黄豆、红豆、蚕豆、黑豆、大米、土豆煮粥,再加上用麦面或荞麦面切成菱形柳叶片的“麦穗子”,或者是做成小圆蛋的“雀儿头”,出锅之前再入葱花油。这天全家人只吃腊八饭,不吃菜。

  青海的西宁人,虽是汉族人居多,可是腊八不吃粥,而是吃麦仁饭。将新碾的麦仁,与牛羊肉同煮,加上青盐、姜皮、花椒、草果、苗香等佐料,经一夜文火煮熬,肉、麦交融成乳糜状,清晨揭锅,异香扑鼻,食之可口。

  在山东“孔府食制”中,规定“腊八粥”分两种,一种是用意米仁、桂圆、莲子、百合、栗子、红枣、粳米等熬成的,盛入碗里还要加些“粥果”,主要是雕刻成各种形状的水果,是为点缀。这种粥专供孔府主人及十二府主人食用。另一种是用大米、肉片、白菜、豆腐等煮成的,是给孔府里当差们喝的。

  河南人吃腊八饭,是小米、绿豆、豇豆、麦仁、花生、红枣、玉米特等八种原料配合煮成,熟后加些红糖、核桃仁,粥稠味香,喻意来年五谷丰登。

  江苏地区吃腊八粥分甜咸两种,煮法一样。只是咸粥是加青菜和油。苏州人煮腊八粥要放入茨菇、荸荠、胡桃仁、松子仁、芡实、红枣、栗子、木耳、青菜、金针菇等。清代苏州文人李福曾有诗云:“腊月八日粥,传自梵王国,七宝美调和,五味香掺入。”

  浙江人煮腊八粥一般都用胡桃仁、松子仁、芡实、莲子、红枣、桂圆肉、荔枝肉等,香甜味美,食之祈求长命百岁。据说,这种煮粥方法是从南京流传过来的,其中内含若干传说。

  四川地大人多。腊八粥做法五花八门,甜咸麻辣,而农村人吃咸味的比较多,主要是用黄豆、花生、肉丁、白萝卜、胡萝卜熬成的。异乡人来此品尝,虽入乡随俗,但很难习惯,现如今城市人吃甜粥的也不少,堪称风味各异。 腊八与粥可谓密切相关,而粥喝在腊八,也算是喝出了花样,喝出了水平。

  国人如此钟情腊八粥,食俗之外,也确有些科学道理。清代营养学家曹燕山撰《粥谱》,对腊八粥的健身营养功能讲得详尽、清楚,调理营养,易于吸收,是“食疗”佳品,有和胃、补脾、养心、清肺、益肾、利肝、消渴、明目、通便、安神的作用。这些已都被现代医学所证实。对于老年人说来,腊八粥同样也是有益的美食,但也应注意不宜多喝。其实,何止是腊八,平素喝粥,对老年人也是大有稗益的。粥的品种也相当多,可因人而异,按需选择,酌情食用。
http://health.sina.com.cn/hc/2014-01-07/1048119988.shtml

[ 本帖最后由 caiseshamo0716 于 2014-1-8 10:36 编辑 ]

TOP

腊八粥与各地腊八食俗

  腊八节除祭祖敬神的活动外,人们还要逐疫。这项活动来源于古代的傩(古代驱鬼避疫的仪式)。史前时代的医疗方法之一即驱鬼治疾。作为巫术活动的腊月击鼓驱疫之俗,今在湖南新化等地区仍有留存。

  腊八这一天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中国各地腊八粥的花样,争奇竞巧,品种繁多。其中以北平的最为讲究,搀在白米中的物品较多,如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杏仁、松仁、桂圆、榛子、葡萄、白果、菱角、青丝、玫瑰、红豆、花生……总计不下二十种。人们在腊月初七的晚上,就开始忙碌起来,洗米、泡果、拨皮、去核、精拣然后在半夜时分开始煮,再用微火炖,一直炖到第二天的清晨,腊八粥才算熬好了。更为讲究的人家,还要先将果子雕刻成人形、动物、花样,再放在锅中煮。

  比较有特色的就是在腊八粥中放上果狮。果狮是用几种果子做成的狮形物,用剔去枣核烤干的脆枣作为狮身,半个核桃仁作为狮头,桃仁作为狮脚,甜杏仁用来作狮子尾巴。然后用糖粘在一起,放在粥碗里,活像头小狮子。如果碗较大,可以摆上双狮或是四头小狮子。更讲究的,就是用枣泥、豆沙、山药、山楂糕等具备各种颜色的食物,捏成八仙人、老寿星、罗汉像。这种装饰的腊八粥,只有在以前的大寺庙的供桌上才可以见到。

  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之后要赠送亲友,一定要在中午之前送出去。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吃剩的腊八粥,保存着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却是好兆头,取其年年有余的意义。如果把粥送给穷苦的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腊八粥在民间还有巫术的作用。假如院子里种着花卉和果树,也要在枝干上涂抹一些腊八粥,相信来年多结果实。腊八这一天,除了祭祖敬神外,还有悼念亡国、寄托哀思。

  腊八粥各地食俗

  农历十二月初八,民俗谓之腊八,是春节前的第一个节令,此后“年味”日渐浓郁起来。腊八吃腊八粥的食俗,在我国已有千年之久了,别有一番来历。

  相传,在古印度 北部,即今天的尼泊尔南部,迦毗罗卫国有个净饭王,他有个儿子叫乔答摩·悉达多,年轻时就痛感人世生、老、病、死的各种苦恼,发觉社会生活徒劳无益,并对婆罗门教的神权极为不满,于是,在他29岁那年,合弃王族的豪华生活,出家修道,学练瑜珈,苦行6年,大约在公元前525年,一天,他在佛陀伽耶一株菩提树下,彻悟成道,并创立了佛教。史传,这一天正是中国的农历十二月初八日,由于他是释迦族人,后来佛教徒们尊称他是释迦牟尼,也即是释迦族圣人的意思。佛教传入我国后,各地兴建寺院,煮粥敬佛的活动也随之盛行起来,尤其是到了腊月初八,祭祀释迦牟尼修行成道之日,各寺院都要举行诵经,并效仿牧女在佛成道前献一种“乳糜”之物的传说程式,煮粥敬佛。这便是腊八粥的来历。

  宋朝 吴自牧撰《梦梁录》卷六载:“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寺等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此时,腊八煮粥已成民间食俗,不过,当时帝王还以此来笼络众臣。元人孙国敕作《燕都游览志》云:“十二月八日,赐百官粥,以米果杂成之。品多者为胜,此盖循宋时故事。”《永乐大典》记述“是月八日,禅家谓之腊八日,煮经糟粥以供佛饭僧”。到了清代,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世宗将北京安定门内国子监以东的府邸改为雍和宫,每逢腊八日,在宫内万福阁等处,用锅煮腊八粥并请来喇嘛僧人诵经,然后将粥分给各王宫大臣,品尝食用以度节日。《光绪顺天府志》又云:“每岁腊月八日,雍和官熬粥,定制,派大臣监视,盖供上膳焉。”腊八粥又叫“七宝粥”,“五味粥”。最早的腊八粥是红小豆来煮,后经演变,加之地方特色,逐渐丰富多彩起来。南宋文人周密撰《武林旧事》说:“用胡桃、松子、乳覃、柿、栗之类作粥,谓之腊八粥。”清人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里则称“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去皮枣泥等,和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颇有京城特色。

  天津人

  天津人煮腊八粥,同北京近似,讲究些的还要加莲子、百合、珍珠米、意仁米、大麦仁、粘秫米、粘黄米、云豆、绿豆、桂圆肉、龙眼肉、白果、红枣及糖水桂花等,色、香、味俱佳。近年还有加入黑米的。这种腊八粥可供食疗,有健脾、开胃、补气、安神、清心、养血等功效。

  山西人

  山西的腊八粥,别称八宝粥,以小米为主,附加以豇豆、小豆、绿豆、小枣,还有粘黄米、大米、江米等煮之。晋东南地区,腊月初五即用小豆、红豆、豇豆、红薯、花生、江米、柿饼,合水煮粥,又叫甜饭,亦是食俗之一。

  陕北高原

  在腊八之日,熬粥除了用多种米、豆之外,还得加入各种干果、豆腐和肉混合煮成。通常是早晨就煮,或甜或咸,依人口味自选酌定。倘是午间吃,还要在粥内煮上些面条,全家人团聚共餐。吃完以后,还要将粥抹在门上、灶台上及门外树上,以驱邪避灾,迎接来年的农业大丰收。民间相传,腊八这天忌吃菜,说吃了莱庄稼地里杂草多。陕南人腊八要吃杂合粥,分“五味”和“八味”两种。前者用大米、糯米、花生、白果、豆子煮成。后者用上述五种原料外加大肉丁、豆腐、萝卜,另外还要加调味品。腊八这天人们除了吃腊八粥,还得用粥供奉祖先和粮仓。

  甘肃人

  传统煮腊八粥用五谷、蔬菜,煮熟后除家人吃,还分送给邻里,还要用来喂家畜。在兰州、白银城市地区,腊八粥煮得很讲究,用大米、豆、红枣、白果、莲子、葡萄干、杏干、瓜干、核桃仁、青红丝、白糖、肉丁等煮成。煮熟后先用来敬门神、灶神、土神、财神,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再分给亲邻,最后一家人享用。甘肃武威地区讲究过“素腊八”,吃大米稠饭、扁豆饭或是稠饭,煮熟后配炸散子、麻花同吃,民俗叫它“扁豆粥泡散”。

  宁夏人

  宁夏人做腊八饭一般用扁豆、黄豆、红豆、蚕豆、黑豆、大米、土豆煮粥,再加上用麦面或荞麦面切成菱形柳叶片的“麦穗子”,或者是做成小圆蛋的“雀儿头”,出锅之前再入葱花油。这天全家人只吃腊八饭,不吃菜。

  青海人

  青海的西宁人,虽是汉族人居多,可是腊八不吃粥,而是吃麦仁饭。将新碾的麦仁,与牛羊肉同煮,加上青盐、姜皮、花椒、草果、苗香等佐料,经一夜文火煮熬,肉、麦交融成乳糜状,清晨揭锅,异香扑鼻,食之可口。

  山东人

  在山东 “孔府食制”中,规定“腊八粥”分两种,一种是用意米仁、桂圆、莲子、百合、栗子、红枣、粳米等熬成的,盛入碗里还要加些“粥果”,主要是雕刻成各种形状的水果,是为点缀。这种粥专供孔府主人及十二府主人食用。另一种是用大米、肉片、白菜、豆腐等煮成的,是给孔府里当差们喝的。

  河南人

  河南人吃腊八饭,是小米、绿豆、豇豆、麦仁、花生、红枣、玉米特等八种原料配合煮成,熟后加些红糖、核桃仁,粥稠味香,喻意来年五谷丰登。

  江苏地区

  吃腊八粥分甜咸两种,煮法一样。只是咸粥是加青菜和油。苏州人煮腊八粥要放入茨菇、荸荠、胡桃仁、松子仁、芡实、红枣、栗子、木耳、青菜、金针菇等。清代苏州文人李福曾有诗云:“腊月八日粥,传自梵王国,七宝美调和,五味香掺入。”

  浙江人

  浙江人煮腊八粥一般都用胡桃仁、松子仁、芡实、莲子、红枣、桂圆肉、荔枝肉等,香甜味美,食之祈求长命百岁。据说,这种煮粥方法是从南京流传过来的,其中内含若干传说。

  四川人

  四川地大人多,腊八粥做法五花八门,甜咸麻辣,而农村人吃咸味的比较多,主要是用黄豆、花生、肉丁、白萝卜、胡萝卜熬成的。异乡人来此品尝,虽入乡随俗,但很难习惯,现如今城市人吃甜粥的也不少,堪称风味各异。腊八与粥可谓密切相关,而粥喝在腊八,也算是喝出了花样,喝出了水平。

  国人如此钟情腊八粥,食俗之外,也确有些科学道理。清代营养学家曹燕山撰《粥谱》,对腊八粥的健身营养功能讲得详尽、清楚,调理营养,易于吸收,是“食疗”佳品,有和胃、补脾、养心、清肺、益肾、利肝、消渴、明目、通便、安神的作用。这些已都被现代医学所证实。对于老年人说来,腊八粥同样也是有益的美食,但也应注意不宜多喝。其实,何止是腊八,平素喝粥,对老年人也是大有稗益的。粥的品种也相当多,可因人而异,按需选择,酌情食用。
http://he.people.com.cn/n/2014/0107/c359280-20323230.html

TOP

( ⊙o⊙ )哇~~~看到这些美食,我就走不动了···········腊八粥,我们那嘎达更像是玉米面糊糊,加上炒熟的花生,各种面瓜,调了香油的葱,加上些白萝卜条儿~~~之后就可以依个人喜好添加了~~~像是忆苦思甜饭~~~~

TOP

刚吃完腊八粥的挪走,我们家一直都用黄米,红豆,红枣做粥
此時,此地,此生。
kathy19890105@126.com

TOP

没吃到腊八粥的默默飘过~~~~~
生命是条单行线,
出生在这头,
死亡在那头。

TOP

今日腊八节 你喝腊八粥了吗?

腊八节是汉族的传统节日。腊八是古代欢庆丰收、感谢祖先和神灵(包括门神、户神、宅神、灶神、井神)的祭祀仪式,因在十二月举行,故称该月为腊月。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在这一天喝上一碗香甜可口的腊八粥,预示着来年的日子平平安安、红红火火。

(来自:http://cxnews.zjol.com.cn/cxnews ... /08/017575687.shtml

TOP

今天“腊八”嘎嘎冷 哈市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

哈尔滨日报讯(记者 黎连战)市气象台昨天10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内,哈市各区、县(市)最低气温将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可达-25℃到-29℃。

    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云。寒冷的冬天,冰城随处可见的冰雪美景,吸引了八方游客,他们认为“冷”才有情趣。预计今明两天均为晴好天气,今天白天的最高气温为-15℃,夜间最低气温降至-29℃;明天白天的最高气温为-18℃,夜间最低气温降至-27℃;10日为晴转多云天气,白天的最高气温为-16℃,夜间最低气温降至-26℃。

    今天是传统的“腊八节”,俗称“腊八”,民间流传着喝“腊八粥”、泡“腊八蒜”的风俗。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最早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人们都要做“腊八粥”。如今,喝“腊八粥”的风俗在一些地区更是盛行。
(来自:http://www.taiwan.cn/local/list/201401/t20140108_5491543.htm

TOP

回复 11# 的帖子

我也没吃那,~~~~(>_<)~~~~

TOP

回复 10# 的帖子

仙儿,我还饿着那,我也要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