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祝大家中秋快乐: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祝大家中秋快乐: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人民网 2011年09月10日 14:04    蔡玉高、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中秋时节话中秋)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新华网南京9月10日电(记者 蔡玉高、周润健)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不过今年中秋月却并非如此。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告诉记者,今年中秋节的月亮将在12日17时27分达到最圆,当晚一轮圆月高悬空中,正是公众赏月佳时。

王思潮介绍,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朔”为农历每月初一,这时月亮正处于太阳与地球之间,月亮和太阳黄经相同,同起同落,人们从地球上看不到背向阳光的月亮。“望”通常为农历每月十五或十六,这时地球正好位于太阳与月亮之间,太阳和月亮黄经差180度,人们从地球上看太阳西下时月亮正好从东方升起,被太阳照亮的月亮此刻最亮、最圆。

王思潮解释,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多千米,最远时有40多万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如果在上半个月快了,就会准时到达圆月的位置,在十五圆;如果慢了,就会“晚点”,赶在十六或十七到达圆月的位置。

王思潮说,今年中秋节当天月亮达到最圆,夜幕降临后,一轮白玉般的明月高挂夜空。在与家人团圆品尝月饼的同时,千万别忘了一赏这轮十五圆月。

[ 本帖最后由 放牛班的课堂 于 2011-9-11 18:33 编辑 ]

TOP

中秋节祝福短信:zt

→ 月是中秋分外明,我把问候遥相寄;皓月当空洒清辉,中秋良宵念挚心;祝愿佳节多好运,月圆人圆事事圆!
  → 我正着手筹备公司生产月饼。用浪漫做皮;用温馨做馅;幸福做蛋王;懂得品味的人不需要多,最好只有你一个!
  → 朋友,不管你现在身处何方,今晚一定要看看那被你遗忘已久的月亮,许个愿吧很可能就会实现哦!中秋快乐!
  → 嗨,嫦娥让我给你带个话,今年中秋给她留点月饼渣,她明年会给你送个大金月饼。祝中秋节快乐!
  →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花好月圆人团聚,祝福声声伴你行。朋友:中秋快乐!
  → 愿你过的每一天都象十五的月亮一样成功圆满。
  → 千里试问平安否?且把思念遥相寄。绵绵爱意与关怀,浓浓情意与祝福,中秋快乐!
  → 明月本无价,高山皆有情。愿你的生活就像这十五的月亮一样,圆圆满满!
  → 皓月闪烁,星光闪耀,中秋佳节,美满时刻!
  → 彩云追月,桂花飘香。
  → 秋空明月悬,又是一年中秋至。
  → 中秋的月亮,在窗外静静地悬着。我楞楞地看着它,仿佛它是一面明镜,你我在互相注视。
  → 网缘!情缘!月圆!中秋夜语寄相思,花好月圆情难圆。带去问候和思恋,心想事成愿缘圆。
  → 共赏圆月一轮,喜迎中秋良宵。
  → 月圆年年相似,你我岁岁相盼。那满天的清辉,遍地水银,便是我们互倾的思念。
  → 明月当空洒银泄玉,中秋正至喜世悦人。
  → 中秋节花好月圆,你家圆,我家圆,家家团圆!
  →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 中秋月,想的还是和你在一起。
  →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 您生命的秋天,是枫叶一般的色彩,不是春光胜似春光,时值霜天季节,却格外显得神采奕奕。
  → 去年圆月时,花灯亮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圆月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 夕七彩人间长共中秋八月,杯低吟酒伴同歌盛世高风。
  → 月亮代表我的心。
  → 秋空给人以深深的思索,您留给我的瑰宝是哲人的深思明辨,还有那从容出世的信条。
  → 每年的中秋传统佳节,无数的有情人终成眷属。祝节日快乐。
  → 国强家富人长寿,花好月圆年久丰。
  → 中天皓月明世界,遍地笙歌乐团圆。
  → 月白风清两岸亲人同望月,牛耕女织双星伴侣偶牵牛。
  → 喜得天开清旷域,宛然人在广寒宫。
  → 秋空明月悬,又是一年中秋至
  → 三五良宵秋澄银海,大千世界光满玉轮。
  →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 九夏芳辰八埏共庆,一轮明月两岸同圆。
  → 华夏九州同祝福,中秋两岸盼团圆。

TOP

中秋诗词

《中秋》(唐) 李朴

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

狡兔空从弦外落,妖蟆休向眼前生;

灵槎拟约同携手,更待银河彻底清。


《八月十五夜玩月》(唐)刘禹锡

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

星辰让光彩,风露发晶英。

能变人间世,攸然是玉京。

TOP

也祝大家中秋快乐!

TOP

洛阳连日阴雨,下午终于放晴,晚上明月如期而至。愿此明月,送我祝福。祝福大家节日快乐!

TOP

中秋快乐
平和的心是金

TOP

中秋快乐

中秋快乐哦,今天上海的天空还挺美,有月亮,咱把月亮拍了些照片来,传上来大家一起赏赏~~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中华共团圆,天涯共此时!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祝大家中秋快乐!
献上潍坊独有的中秋“月儿”给大家!

[ 本帖最后由 齐鲁青未了 于 2011-9-12 22:15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

回复 9# 的帖子

O(∩_∩)O哈哈~,这个“月饼”看上去跟糕点似的

TOP

回复 9# 的帖子

这个粑粑看起来很糯很软很香……

TOP

这不是枣糕吗?

TOP

回复 12# 的帖子

我们这里就只有在中秋节的时候才做这东西,叫“月儿”。
制作工艺就是用面粉做成各种样式,然后在上面放上枣子。但是无论怎么做,都是圆形的,而且只有在中秋才有,所以叫“月儿”。跟一般的枣糕还是不同的。记得小时候,每到中秋节,姥爷都会送来姥姥蒸的“月儿”,这在我们当地是一种风俗。具体的讲究我说不清!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

昨天去天坛,一批福建广东的游客在圜丘进行祭祀,几乎全部是女性,规模还很壮大的~~~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专家建议中秋假期延长 让职场人回家与父母团圆

http://www.baidu.com/s?wd=%D7%A8 ... ouie_1_dg&usm=2


一项“中秋节在你心目中意味着什么”的投票活动吸引了超过8000名网友参加,6000多人投给了“一家人团圆的日子”。智联招聘网站针对职场人士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4881名投票网友中58.1%的人表示中秋节不能回家陪父母。

为何中秋佳节不能回家陪伴父母?44.4%的被调查网友认为路程遥远、太耗精力。有网友感慨,尽管回家的路已经不断提速,但假期太短、出行人流量大,“幸福变成了折腾,父母都不愿意”。

民俗文化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田兆元说,自古以来“游子”与“回家”就是一个让人心酸的话题,“王维写下‘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正是表达了古人在传统佳节不能团圆的遗憾。相比之下,古人只能独自慨叹,现代人则有了更多高科技的辅助,可以通过网络和通讯设备进行交流,应该说是大大增进了人与人交流的方式”。

但田兆元也指出,不管网络多么便利,依然代替不了人与人之间的面对面交流,“人是高级、有情感的动物,面对面的交流显得更直接、也更真诚,更能体会细微的情感。”他还分析指出,过多依赖网络,甚至会留下负面的影响,“比如互联网时代,很多人已经习惯了网络交流,而在现实中变得不会交流,甚至性格冷漠。”

他认为,即使是因为各种原因回不了家,也不应该宅在家里,面对网络度日,“应该多走出门,和友人相邀相聚,畅谈心胸、对月感怀,也会让人与人之间留住更多真真切切的幸福。”

田兆元还建议,其实人们应该用“大节日”的观念来看待传统节日,“节日不只是一天,比如古人过端午,从五月初五到二十,半个月都是端午季,现在也可以提‘端午季’、‘中秋季’,这样节日的时段和文化就拓展了,少了时间的局限,给了人们更多团聚的机会,岂不是好事。”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