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读经风波

读经风波

这几天,一直在关注山东省教育厅下文禁止无选择全文诵读《三字经》事件。
这个话题值得大家关注。
http://www.baidu.com/s?wd=%C8%FD ... 1%BD%CC%D3%FD%CC%FC

TOP

我小时候,有几年学校发的是《新三字经》,和老版的三字经不太一样。后来就没见学校发了。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记得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也曾经掀起过一阵《三字经》热————那时是一批新编《三字经》问世,始作俑者就是差点当上文化部长的于幼军。
观察山东禁读全文《三字经》事件,可与曾经风靡一时的新编《三字经》一并考察,或许会有一些新的思考、新的启示。

TOP

回复 3# 的帖子

确实有些相似哦。放假回家看看谁家还珍藏有这个老版本的新三字经,贴上来给大家看看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风过耳。
这种运动性质的风潮到底留下了什么?
对传统过分的吹捧无异于另类的捧杀。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搞不懂哦,就像广电总局不让播音员说nba,非让说美职篮,怪异。

TOP

读经活动无可厚非,但现在小学的读经不是教给孩子怎么读,而是把读经作为学校的一项业绩,走偏了。
读什么经也很重要,传统经典在当代社会还是应该有所取舍的。

TOP

传统文化是百宝箱,“应有尽有”,需要什么就拿什么
不想拿什么就盖上

TOP

《三字经》不可神化也不必矮化
毛建国    广州日报 2011-1-4

   山东省教育厅29日发出通知,要求中小学在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时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可不加选择地全文推荐《三字经》、《弟子规》等内容(12月30日《山东商报》)。

  这些年来我们好像只做过两件事:神化和矮化。先是稀里糊涂把某些事物神化起来,然后又千方百计地把他们矮化下去。现在《三字经》等传统似乎正面临着这个循环,之前,我们见到了各种神化版本,忽如一夜春风来,浅斟慢酌《三字经》,甚至似乎不读《三字经》,民族就没有未来,教育就没有希望。这种神化体现了一种急功近利,一种俗不可耐。其实,明眼人都知道,有人神化是因为盲从,有人神化则是因为精明——嗅到了政绩,闻到了商机。

  与此同时还有矮化,极端鄙视《三字经》的教育意义,以为已经进入21世纪,不必再趟入传统的河流。像山东省教育厅文件所讲述的,“糟粕性的内容流入校园,扭曲了学生的价值观念”,这不仅是矮化,甚至是污化。给人的感觉是,《三字经》不仅一身腐味而且满身毒气,碰之即伤,闻之即倒。或许是我不识时务,但如果可以重来,我倒希望有一个诵读《三字经》的童年。不为其他,只为给自己一份底蕴,而不至于像今天这么轻浮这么缺乏经典的萌发。

  诚然,由于历史的局限性,《三字经》中有些不合时宜的东西。但如同那些合时宜的未必会被我们完全消化一样,那些不合时宜的也未必会被我们全盘吸收。人是有自检功能的,也能够在诵读《三字经》中自觉取长避短。而这意味着,我们完全不必把《三字经》当作洪水猛兽,故意去矮化甚至污化。

  从神化到矮化,看似是理念的回归,是一种经典喧嚣的返朴归真。其实神化、矮化都一样,都体现出一种浮躁,一种急利,一股浓浓的政绩味。

TOP

山东教育厅就像一个从不洗澡,却说自己有洁痴的什么东西?

TOP

如果按山东的逻辑,应该把论语或道德经的文本分割一下,然后对学生说,禁止读论语全本,道德本全本。
如此阿霸的思维,难怪会让像其他单位一样,拔钱地让曲阜的教堂建40多米,曲阜建教堂应该支持,但建40多米,连文化遗产的保护条例都不通,还要再用阉割的思维教训人。

TOP

怎么又是山东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