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谁说美国不禁书?

谁说美国不禁书?

                                                                               谁说美国不禁书?  
总看到有人的书或在什么海关啊被查扣,或被什么什么部宣布为禁书,因此为自己大声喊冤。就会总想上网上说道说道,也总马上想到,那个头号资本主义大国,美国,人家怎么从来不禁书的。其实,老美也禁书,而且,禁的书目,有些看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公民眼中来看,还真不怎么讲道理呢。
先看一本几乎每个能称得上知识分子,或知道分子的人都听说过,或看到过,甚至读到过,其实在所有中国大的书店都可以买到,但你未见得舍得银两买的著名的书吧:Ulysses。诸位,就是詹姆斯·乔依斯的《尤利西斯》。该书自上世纪出版之后,就遭到美国官方的查禁,属于绝对不能进到美国的图书,而且这一禁,就是15年啊。美国政府邮政部门于1918年到1930年期间,看到有人试图将此书蒙混过关,带进美国,马上拿下,没收没商量。直到1933年,由于一些人坚决倡议自由出版权利,这一禁令才被解除。
接下来,还有一本由法国著名作家伏尔泰写的名为Candide的书,该书书名翻译到中文为《老实人》。这本书本来已以美国哈佛大学名义,在美国出版了英译文。但由于“本书内容污秽”,最终上了黑名单,遭美国邮政官员的查封。这故事是发生在上世纪的40年代。离今天也没有多久,不过六十多年罢了。
此外,翻开美国禁书的历史,也不难看到,像什么《坎特伯雷故事集》啊,《一千零一夜》啊,等在中国人眼中看来都不算什么的书,居然也都“榜上有名”。美国禁书的最重要标准之一,主要指内容包括“淫荡”、“下流”、“污秽”或“猥亵”的,都在查禁范围之内。美国有一条19世纪制定的法律条文,尽管现在很少见真正实施,但在今天仍然有效。这条名为Comstock的法律条款规定,不允许传播“污秽,淫荡和/或淫乱”内容的一切资料。1996年,互联网开始兴起之时,“美国电信改革议案”尤其强调说,Comstock法律条款适应于互联网。
那么,可以看得出来,美国社会里,有很多有识之士,早对传播淫秽等内容的图书,是深恶痛绝的。而绝对不像我们有些中国人想象的那样,那个社会里,完全都是男盗女猖的,性描写性混乱是铺天盖地的。不,不,完全不是那样的。那是一个有着传统宗教信仰的社会,一个比中国人更笃信高天之上有上帝的社会。
那么,除了上面说的被查禁的书以外,还有什么我们中国人比较熟悉的遭到查禁的书吗?当然,有的是。我再举几个例子好了。W·惠特曼绝对是中国一些文学爱好者们,尤其是诗歌爱好者们熟悉的名字。他的《草叶集》也因此著名。但就是这个写成于19世纪的诗歌集,却于1881年在波士顿遭到查封。什么原因呢?因为惠特曼在一些诗句中,使用了太过性暴露意味的言辞了。而且,当时惠特曼差点因此吃了官司。
还有一本,也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书:《忏悔录》。不是两千来年前的那个叫圣奥古斯丁的忏悔书,而是法国卢梭的那本。但美国海关于1929年决定予以抵制,此书不被允许进入美国国土。原因是这本书可能给美国的公共道德带来损害。最有趣的是,这位法国人的作品,也于1935年,被共产党头号国家苏联查禁。也就是说,资本主义社会不喜欢,社会主义社会也不喜欢。呵呵。有趣啊。这本书直到1966年,才在美国被解除查禁。
还有一位老兄,名叫托马斯·培恩。这哥们儿早在1792年就写出了《人的权利》一书,为法国大革命辩护。他本身是个英国人,却表达了对美国人进行的独立战争的坚决支持。结果,英国政府判了他“叛国罪”。看来,大敌当前时,最好还是与政府站在一起才叫聪明。别自找苦吃。什么资本主义,什么社会主义,都一样,都是要为维护自己的政权,而牺牲几只“苍蝇”的个人利益的。
再往下看,我比较喜欢的一个法国的宗教意味的思想家名叫Blaise Pascal,中文叫帕斯卡尔。他写的Provincial Letters一书遭到法国查禁不说,还被当时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命令撕毁并焚烧而后快。这有点让我想到俺们中国的那第一位皇帝的行为来。
美国有位著名作家,很多中国人也都非常熟悉,估计也会有几个粉丝吧,他叫杰克·伦敦。他写的一些书,在1920年代到30年代,在很多欧洲国家遭到查禁。当时还是独裁统治下的意大利干脆把他的各种版本的《野性的呼唤》,统统查禁。南斯拉夫也毫不手软,下令伦敦的全部作品均不得出版。纳粹德国则主要查禁了他的《铁蹄》一书。
古巴也是个很有趣的国家。在查禁方面,也不让须眉呢。它于2003年关了一批危险分子,并同时查禁了包括《人权国际宣言》、《美国宪法》等书。当然有人会说,那是意识形态不同造成的结局。是啊,不过,美国人也跟古巴差不多。他们在共产主义风潮席卷半个地球时,也于1954年时,将列宁的《国家与革命》一书列为重点查禁对象,并把此书打上“颠覆政权”的标记。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美国政府也囚禁了好多散发“反动”传单的美国人啊。什么叫“反动”,就是与美国政府不相一致的观点呗。
关于《圣经》和《可兰经》,也是一个十分有趣的问题。苏联于1926年到1956年,一直查禁这两本书。缅甸甚至于2000年时宣布禁止一般版本的《圣经》进入缅甸。
说远了些,最后,我再回来说几个文学作品遭到查禁的事情。D·H·劳伦斯在中国文学爱好者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原因是什么呢,因为他的书被查禁的故事,几乎很多人都知道。但也正是他的那本《查特莱的情人》一书,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步步加快,由被查禁,到开禁,走入中国读者们的眼中。我一作者哥们,当年有全版本的《查特莱的情人》英文版。那家伙的,掖着藏着地,把那书当个宝贝似的。天天研究啊,最后,终于把他的研究成果告诉了我,并问我有没有可能出版他的研究成果。什么成果呢,就是他把我们当年一般读者读到的版本里删除的内容。一个字一个字全给补齐了。多浩大的工程啊,但看着他一脸疲惫不堪但却透露着欣喜之情的脸容,我怎么能说泄气的话,破坏他的这一美好心情呢。
有趣的是,这本书在美国的命运也的确如在中国一样。从出版之日起,就遭到美国的查禁,直到1960年代为止。最滑稽的事情是,劳伦斯本身是英国人,但这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对他也丝毫不客气,也一直查禁他的这本著名的书,最后跟美国一起,于1960年代解禁。
关于美国查禁图书的事情,有很多很多。篇幅所限,暂时写到此吧。有时间再接续上吧。呵呵。有趣哈!
文章来源:http://www.hz5z.com/gzls/show.aspx?id=706&cid=70

TOP

好象谈的是以往的陈年旧事了。现在也不至于了嘛。

TOP

哪里都会有类似的事情。

TOP

美国禁过《1984》还是《动物庄园》好像,这个很有意思。当然,美国的禁和中国的禁不一样,具体请googl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