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撷英掬华 走进大师馆

【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撷英掬华 走进大师馆

8月20日,在经过几天的修整休息之后,浙江师范大学“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研修计划”瓷器烧制技艺班再次踏上学习旅程,集体来到龙泉青瓷之乡,走访大师园区、青瓷艺术馆、博物馆,和徐朝兴大师,夏侯文大师和毛正聪大师亲密接触,交流学习青瓷烧制技艺,收获颇丰。


首先,学员们来到大师园区,参观青瓷泰斗徐朝兴大师的展馆朝兴苑。徐大师热烈的欢迎了我们的到来,并为此次学习致辞,从艺60年的徐朝兴大师感慨道,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我一定要传承青瓷工艺,在传统和创新中寻找平衡点。随后,徐大师带领学员参观他的青瓷工作坊,给学员示范了拉坯的过程。之后,他简单介绍了他的若干个代表作品,其中最让学员们印象深刻的是他的青瓷粉盒,粉盒器形硕大,盖上以后必须用手指甲用力才能撬开,但是在口沿处加点水的话,盒盖居然能自由转动。由于青瓷的收缩率极高,做到严丝合缝的话,必须得是手艺加天意才行,徐朝兴大师做了十多次,才成功了这么一次,达到了瓷器界大师们梦寐以求的境地,曾有收藏家开天价来求,徐大师也不肯卖。





继而,学员们来到夏侯文青瓷艺术馆,夏侯文大师早早出来接待我们,我们在大师引导下学员们认真参观了展馆,夏侯文大师的作品线条简练,优雅大气,整体造型巧妙,强调局部图案装饰效果,学员们纷纷为此惊叹不已,并和夏侯文大师合影留念。最后,学员一行来到毛正聪毛大师的青瓷展馆,毛大师热情的给学员们介绍了最为得意的几件作品,诸如紫光阁收藏的紫光瓶、枫叶尊等。在与学员的交流中,毛大师提到:“要成为一个工艺美术大师,首先工艺要从工,再提升到艺,最终用减法来完善发展自己的艺术修养,正所谓大道至简,就是这个道理。”这样的理念让学员们为之耳目一新。






中午饭后,学员们来到青瓷宝剑园区,参观了我们的学员们自家店铺如瓷翁,天工青瓷,建春青瓷,龙泉学员们热情地接待了其他学员,而其他学员看到了龙泉学员们各自不同的瓷器风格。随后,学员们在龙泉青瓷博物馆了解了龙泉青瓷的发展历程,在馆中,学员们看到了各式各样的青瓷作品,最后,学员一行来到去瓯江青瓷参观。

一天的旅程,丰富而充盈。旅途奔波虽然劳累,然而大师们的热情接待讲解,目不暇接的精美作品让学员们纷纷感慨不枉此行。




TOP

看起来不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