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浙江首期培训班开班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浙江首期培训班开班

8月3日,由文化部主办、浙江省文化厅和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浙江省首期培训班正式开班,省文化厅副厅长柳河,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楼世洲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全省7个瓷器烧制技艺类项目的近60名年轻学员,将在浙师大进行30天的集中培训,提高文化素养、审美能力和传承水平。
      本次培训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首批试点,是文化部为提高我国非遗保护事业迈向新台阶、新层次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省非遗保护的一次全新探索。在大量扎实细致的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培训班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培训目标明晰
       文化部启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目的是为了提升传承人群的文化素养、美术基础、设计意识、传承能力,从而提高传统工艺的审美水平和实用程度,逐步培养出民族特色的国家品牌,有效推进非遗的保护传承。浙江的培训班紧紧围绕这个培训目标,讲授民俗基础、陶瓷史、陶瓷种类与风格,从事瓷器创作必须的色彩、造型、设计等知识,分享产品设计、创作经验和市场营销,参观大师工作坊、现代陶瓷艺术展、博物馆及艺术品市场,并通过瓷器鉴赏、产品设计欣赏等课程,增强学员现代艺术感悟,提升整体艺术水准和传承能力。

二、培训方向务实
        本次培训班,选择“瓷器烧制技艺”作为培训方向,一方面,因为浙江是青瓷的发源地,一方面,瓷器烧制技艺活态传承千年,至今依然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本期培训班的学员,汇集浙江的7个瓷器烧制技艺类项目,其中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列入人类非遗名录,越窑青瓷烧制技艺、婺州窑烧制技艺先后也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南宋官窑烧制技艺、衢州白瓷烧制技艺等都已列入省级非遗名录。让7个不同瓷器类项目的传承人群在一起培训,是因为瓷器烧制技艺的传承在手工技艺当中具有一定的共性,可以产生良性的交流互动,更重要的,是为了强调项目各自的艺术特征,更好地传承项目的核心技艺,从而保护浙江瓷器烧制类型的多样性、真实性和独特性。

三、培训师资优势互补
       为确保培训效果,本次培训班的师资本着“校内外互补,理论实践结合,优势叠加”的原则,15位授课老师,有7位来自校外,包括瓷器烧制技艺类项目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省博物馆的瓷器类专家、中国美院陶艺系教授以及浙江瓷器创意产业的代表人物,与浙江师范的国画、摄影、设计、营销及民俗学的资深教授一起,着眼瓷器烧制技艺类项目传承发展的各个方面,完善传统民间师徒传承中不足的知识结构,在课程设置和培训方式上,着力弥补学员文化素养、美术基础、设计意识、眼界开阔之缺,弥补学员对现代艺术品市场了解不足之缺。

四、培训方式针对性强
       为确保培训效果,本次培训班采用分组教学模式,安排指导教师与小组学员研讨、交流,教学方式针对性强,形式多样。以集中授课与小组研讨相结合,名家讲座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实践教学与实地考察相结合,作品导向与成果检验相结合,并将以学员作品呈现的方式,在结业时展示培训成果。通过多样化的培训课程设置,让学员深刻理解非遗项目的核心价值,让传统工艺与学术、艺术、现代技术、现代设计、当代教育以及大众生活相融合,让“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