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海大学文学院同学积极参与罗店龙船志愿者活动

上海大学文学院同学积极参与罗店龙船志愿者活动

5月28日端午节,第七届上海宝山罗店龙船文化节暨第四届罗店彩灯年会在罗店隆重举行。作为罗店镇团委的共建单位,我院团委学生会社会实践部为此次活动志愿者工作做了招募安排工作,文学院的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了本次志愿者活动,努力为宝山区的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午8点左右,文学院团委实践部组织15名志愿者乘车前往宝山区罗店镇美兰湖。上午,美兰湖盛况空前,人山人海,人们聚集在美兰湖畔欣赏划龙船表演。两艘龙船在舵手的掌控下,和着音乐开始了精彩的表演。

本次龙船文化节以舟为媒,相会罗店,共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本届龙船文化节和灯彩年会看点叠出,亮点纷呈:融合了罗店人文历史的开幕式专场演出与沪剧专场演出、迎世博主题猜灯谜、包粽子比赛、罗店龙船文化与各类民间艺术展示,以及上海十九个区县参与的老年秧歌大赛等等,组成一道端午民俗文化节庆大餐,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观赏。

罗店龙船始于明,盛于清,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旧时每年端午,罗店都要在镇上的市河进行龙船赛事,方圆百里的民众前来观看,呈现“河阔水深,万人两岸,鼓乐齐鸣,竟相呐喊”的盛况,久而久之,自然成俗。龙船以龙体为船身,上建罗店镇明代古宅北极阁式样的楼宇,龙尾高翘,艄亭披锦挂彩。龙船表演以轻竞驶、重观赏、小巧玲珑著称,无论是造型装饰还是表演技巧,无不呈现出典雅的水乡风韵。2008年罗店端午划龙船习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本帖最后由 钟琴 于 2009-6-11 20:17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