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海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民俗学专业说明、参考书目

上海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民俗学专业说明、参考书目

东海滨,浦江畔,东方明珠璀璨夺目;
        上大园,伟长楼,四海学子踌躇满怀!

        上海大学创办于1922年,首任校长于右任,校务长邓中夏,教务长瞿秋白,史称我党革命教育红色学府,享有“武有黄埔、文有上大”之盛誉。
        今天的上海大学,如旭日东升,朝气蓬勃,正在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师资队伍雄厚:拥有两院院士9人,博士生导师519人,教授543人,副教授93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30人,专任教师达2802人。
        学科门类齐全:现有71个本科专业、174个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79个博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13个专业学位类别;拥有4个国家重点学科、11个上海市一流学科。
        科研实力凸显:近五年,科研经费列全国高校30位左右,国际三大检索(SCI、EI、ISTP)收录的学术论文数居全国高校35位左右,专利申请与授权数位于全国高校20位左右。   
        硬件设施优良:新建宝山校区,改造延长、嘉定校区,成“一体两翼”校园布局;图书馆藏380万册,数字资源总量逾62TB;高速互联网免费全校覆盖,文体设施一应俱全。
        国际交流活跃:目前已与31个国家145所高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与16个国家的37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学生交流关系。
        ……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上海大学弘扬“自强不息”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大学精神,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己任,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优越条件——
        ◆ 实施研究生创新计划,每年资助近千名研究生进行创新研究和学术交流。
        ◆ 开设研究生“文献阅读课”,把学习研究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 开辟拔尖人才培养渠道。建立钱伟长学院和三个大类基础班,选择培养优秀本科生;推荐优秀本科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建立研究生硕博连读制度。
        ◆ 建立完备的奖助学金制,每年近1/3在校生可以获得各类奖学金;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帮助,确保没有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
        ◆ 实施人才培养国际化战略,每年选派资助数百名学生出国学习深造、访学实习或参加国际会议。
        ◆ 营造丰富多采的校园文化生活,拥有近百个活跃的学生社团;每年引进 场次高品质艺术专场演出;举办校园十大歌手、研究生体育节等各类文体竞赛。
        ……
      “诗非易作须勤读,琴亦难精莫废弹”。成才之路必定崎岖坎坷,但我们相信莘莘学子只要志存高远,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够达到成功的彼岸!
        期待与你聚首上大,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030304 民俗学               
  民俗学是研究群体的生活文化的一门学问,在“民俗”这个术语中被假设了存在于普通人民日常生活中的文化。过去的民俗学以阐明民俗的由来、变迁和民族性为目的,现在的民俗学的学术方向已呈现多样化,无论农村和城市无论传统和现代的文化都成为其研究的领域。本专业通过“民俗学研究方法”、“民间文学和文艺民俗学”、“文化保护和民俗学”、“社会与环境民俗学”等民俗学课程以及社会学专业、人类学专业等相关课程的学习,并依托“人类学民俗学研究所”的教师及其研究资源,训练研究生掌握学术研究和田野调查的能力,深化对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对中国社会的民间文化的观察和理解,培养学生走向社会相关领域所需的求实态度和创新精神。
  上海大学民俗学专业属于上海大学社会学学科的二级硕士点。上海大学社会学专业是全国四个社会学国家重点学科之一,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上海市优势重点学科、085一流学科、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类),建有上海市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社会转型与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和中国城市新移民问题研究中心、上海高校社会学E-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基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暨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李友梅工作室、上海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等市级重点研究平台,办有大陆高校知名学术刊物《社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完整,特别是在组织社会学、社会网络与社会分层、社区研究等方向拥有一批知名度较高的学者,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上海市千人学者2名、东方学者2名;师资来源合理,海外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32%。近五年以来,本学科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项目2项,一般项目10余项,其他课题100余项,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00多篇,专著40多种,参与中央和省市级政府部门的决策咨询课题30余项。
  上海大学社会学学科同国外知名社会学学术机构建立了广泛而深远的科研合作、人才交流和学生培养交换关系,为本专业学生的海外深造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上海大学社会学学科还在上海及周边地区建立了20多个调查研究和实习基地,为学生进行田野调查和实习提供方便;并建有上海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拥有10余项大型专题调查数据供学生使用。除上海大学和国家层面的各种奖学金以外,上海大学社会学学科还专门设立了“费孝通奖学金”,实施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培育计划,通过奖学金、专项资助等方式鼓励和支持一心向学、具有培养前途的优秀研究生专心读书、深入田野开展研究,并积极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
  研究方向:
    01.民间文学
    02.文艺民俗学
    03.社会民俗
    04.环境民俗学
  指导教师:
    耿敬教授、陈志勤副教授、常峻副教授等。
  招生人数:4
  考试科目: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或 203日语
    3.651民俗学
    4.880民间文学
    5.综合考试(复试科目)
  备  注:
    1. 本专业只招收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
    2. 联系方式: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办公室,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邮编:200444
    电话:021-66137108 E-mail:chen.xiaohong@shu.edu.cn
初试参考书目:
    651民俗学:
    《民俗学概论》(第2版)钟敬文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0年
    《中国民俗概论》高丙中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9年
    《民俗学的历史、理论与方法》(全2册)周星主编 商务印书馆 2006年
    880民间文学
    《中国民间文学概论》(第2版)黄涛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 2010年
    《民俗学概论》(第2版)王娟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1年
    《二十世纪中国民俗学经典 学术史卷》苑利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2年
复试参考书目:
    复试不指定参考书目
详情请见:http://yjszs.shu.edu.cn/Default.aspx?tabid=460

[ 本帖最后由 lishihu 于 2014-9-2 08:30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欢迎报考上海大学民俗学,今年有新的书目增加,复试依然不指定书目,考生不用着急,耐心认真复习,先把初试过了再准备复试。祝愿各位考生取得佳绩。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ymmelon 宝葫芦 +60 感谢发布 2014-9-1 22:57

TOP

上海大学是不是每年都招的比较少呀

好像只有4个……

TOP

回复 3# 的帖子

这几年上海大学一直是固定招收4名学生。推免的不算在这4个名额之中。欢迎报考。

TOP

会好好努力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