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国家重大课题 “太湖流域民间信仰类文艺资源的调查与跨学科研究”开题会、启动会简报

国家重大课题 “太湖流域民间信仰类文艺资源的调查与跨学科研究”开题会、启动会简报

“太湖流域民间信仰类文艺资源的调查与跨学科研究”开题会、启动会简报


       由北京大学中文系陈泳超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太湖流域民间信仰类文艺资源的调查与跨学科研究” (17ZDA167),由于课题组主要成员大多在江浙沪地区,出于成效的考虑,课题组分别开了两次小型会议。
       首先于2018年4月6日在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6号楼B124召开了“开题会”, 由专家组组长、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尹虎彬研究员主持,课题负责人陈泳超教授及在京课题组成员代表吴真副教授等向专家组汇报工作,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邢莉、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吕微、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安德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陈岗龙。他们都对该课题的设计和实施前景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此基础上,课题组负责人又于2018年4月22日召集来自各地的课题组成员集结北京大学中文系,召开了一次课题内部的启动会。参会人员有子课题负责人:扬州大学中国俗文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车锡伦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顾希佳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叶涛研究员、复旦大学中文系郑土有教授;参会的还有课题组重点成员: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袁瑾副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对外汉语系主任宣炳善副教授、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白若思副研究员、扬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定勇副教授、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王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吴真副教授、江汉大学音乐学院李萍副教授。另有特邀代表:江苏省常熟市古里镇文化站长邹养鹤、苏州大学文学院博士生裘兆远、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编审王欲祥等。会议首先由陈泳超教授作《项目总体规划报告》、《实施方案报告》,之后各与会代表围绕着两个文件进行了热烈而不拘一格的集体讨论,形成共识、统一步骤,大家都对本课题的开展充满信心。
       两次小型会议,标志着该课题正式进入全面启动阶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