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一届北师大民俗学信息交流会

第一届北师大民俗学信息交流会

第一届北师大民俗学信息交流会

北京是全国民俗学研究的中心地区之一,具有民俗学和民间文学硕士点博士点的教学科研单位众多。但是,长期以来,各高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各自为营,并没有把这种高校云集的聚合效应发挥出来,为了促进民俗学的不断发展和在京各高校民俗学专业的合作,我们特举行北师大民俗学信息交流会。

会议时间:10月12日10:00
会议地点:北师大主楼B710A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
会议议程:
1.        在京各高校民俗学、民间文学专业和知名民俗学教师开课信息通报
2.        部分民俗学教师及其科研项目介绍。
3.        “北京民俗学俱乐部”成立事宜
4.        “北京民俗学俱乐部”今后的活动时间、地点和活动议程,确定主办单位和合办单位。

注意:
      1.本次会议的邀请对象为在京各高校民俗学、民间文学等相关专业博士生和硕士生,以及各高校青年教师。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不邀请民俗学爱好者、地方文化工作者、政府文化官员等社会人士。因为这个会议和俱乐部主要是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因此我们暂不邀请考研考博的同学参加。
      2.请愿意参会的人员于10月11日晚7点之前发信息确认参会意愿。联系方式QQ:583302856。(加好友之后请留下姓名、学校、电话号码等主要信息,以便联系。)或者在本帖之后回帖。不熟悉师大主楼位置的同学请于10月12日早晨9:30之前在京师广场前的木铎下集合。
      3.每位参会人员务必到场签到。请参会的同学搞清楚自己学校的民俗学课程情况和老师科研情况,签到时告诉会议举办者。

    “北京民俗学俱乐部”简介:
      “北京民俗学俱乐部”是一个以民俗学和民间文学研究为主的非正式性学术团体,本俱乐部秉承活跃民俗学学术氛围、促进民俗学发展的精神,以交流民俗学信息、解决民俗学研究(田野与学术)中的实际问题为主要指向,开展各类民俗学活动。我们的口号是“做专业的民俗学,不做业余的民俗学。”
      俱乐部活动包括学术活动和非学术活动,以学术活动为主.学术活动每月一次,一年7至8次,包括民俗学课程、讲座、会议信息交流,拟发表论文讨论,民俗学理论、方法、田野困惑讨论、读书会等,其中以拟定话题讨论为主。非学术活动不定期举行,不占用学术活动的时间,活动形式包括会员联谊、旅游等各种形式。
       俱乐部会员分为正式会员和非正式会员。正式会员为在京各高校民俗学、民间文学专业在读硕士生、博士生,以及部分从事民俗教学或研究工作(不限于民俗学)的青年教师。非正式会员为与民俗学有关、或者喜欢民俗研究的各高校其他专业青年学生。我们将为正式会员建立动态档案,实行流动会员制,也就是说,会员在读期间和从事民俗学教学期间作为正式会员,毕业或从事其他工作时自动取消会籍或向俱乐部提出转入非正式会员。所有正式会员和非正式会员必须登记,否则没有参加俱乐部各种学术活动的权利。正式会员有活动期间做主题发言、讨论自己的研究论文、获知各校民俗学讲座和会议的信息(通过QQ群、E-mail)等权利。所有会员都有参加正式或非正式讨论、交流民俗学课程和田野信息的权利。


[ 本帖最后由 小唐第二 于 2013-10-9 07:26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