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回放】信息社會的鄉土中國

【讲座回放】信息社會的鄉土中國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

豆瓣 2013-03-26 10:38:21

主讲:任珏
香港中文大学性别研究博士候选人




乡村社会发展一直是中国研究的重要课题。任珏以华中地区农村为田野点,从日常科技、特别是信息科技(电脑、手机)进入中国农村社会的视角检视农村发展政策的影响,并探讨农村社会在信息化时代的新变化。

作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国家政策,今年初方才正式停止的家电下乡计划,本意是拉动农村消费,并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然而讲者在田野调查中发现,乡村社会的数码产品消费并未被自上而下的政策所带动。消费产品的补贴被农民以各种方式换领。在农村,信息科技最普及的地方是学校和卫生系统。讲者认为,代表自上而下推动城镇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家电下乡政策的实际影响力有限。



另一方面,讲者从农村社会各阶层的人群对信息科技的使用讲起,谈到了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在科技应用方式和用途上的差异。电脑与互联网既服务于青少年的教育和城镇化,又在中老年女性集体娱乐中起着重要作用。讲者认为,围绕互联网展开的家庭关系正在逐渐影响并改变着农村社会的结构和形态。进一步而言,从多个田野点得到的资料表明,农村居民正在借助消费科技产品追求城市身份认同。讲者认为这是“自下而上”的城镇化的趋势。

任珏还在讲座中为听众概述了性别与科技、乡村发展、城镇化、信息化理论与历史相关的丰富文献资料。

Calvin XUE
M.Phil. Candidate

TOP

半熟人社会。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