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

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

互联网的海洋,需要中美扬起信任的风帆!
徐 倩
    一个是互联网的创造者和网络强国,一个是互联网的后起之秀和新兴大国;一个拥有互联网最先锋的技术和创新能力,不断刷新全球的认知;一个拥有互联网最庞大的用户和发展潜力,带给网络未来更多想象。当中美扬起信任的风帆,互联网海洋将会呈现怎样的风景?
    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的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让我们看到中美正在规划和共同描绘这样的风景。被网民称为中国互联网“大总管”的中国网信办主任鲁炜,先后在论坛和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演讲,呼吁中美在“沟通中互信,合作中共赢”。
    全球化发展到今天,中美在经济领域,往来极为密切,共同利益诸多,往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同样,在网络空间,中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摩擦、有分歧,但更多的是合作的意愿和发展的潜力。
    中国有6亿网民的庞大市场,还有7亿网民尚未实现上网的梦想。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公认最大的智能设备、互联网、云服务市场。这是一个让谁也无法忽视的事实。同时,手机智能化、汽车智能化、可穿戴设备可能成为你我时尚,“万物联网”的前景和趋势,让全球任何一个互联网企业,都会怦然心动、欲罢不能。
    面对这样的趋势,美国互联网企业前赴后继,纷纷涌入中国市场。许多美国知名互联网企业在华享有巨额收益,高通公司一半利润来自中国,苹果设备新增用户一半来自中国,美国有近千家投资基金把中国作为重点……美国企业兴衰、经济景气与中国市场紧紧相连。
    同样,美国也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的主要目的地,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上市近50家,总市值近5000亿美元,美国分享了中国互联网市场快速发展的红利。
    一个个鲜活的实例告诉我们,中美在互联网领域已成为命运共同体、利益攸关方。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快速发展的经济便车,欢迎美国互联网企业来搭乘;中国企业也希望进入美国市场,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寻找更多的投融资渠道,向互联网帝国取经。
    中美网络合作的前景,正如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新华网董事长兼总裁田舒斌所说,“有着巨大的想象和机会空间”。
    然而,和中美关系一样,中美网络关系也存在分歧、时有摩擦。鲁炜说,深度融合,因为充满信心;存在分歧,说明缺乏信任。有信心,却缺信任,这是当前中美网络关系中躲不开、绕不过的问题。
    信任是朋友间开启心灵的钥匙。对于如何用这把钥匙,开启中美互联网业界合作信任的大门,鲁炜明确给出了中国的答案:“彼此欣赏而不是互相否定,互相尊重而不是对立指责,共享共治而不是独善其身,沟通互信而不是相互猜疑,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
    这五点精辟准确,入情入理,是中国伙伴对20年中美网络关系的深度思考,也是对当今大时代潮流的精准把握,更是点亮了中美未来合作之路。
    太平洋足够大,能够容得下中美两国;互联网的海洋也足够大,需要中美扬起信任的风帆,顺势而为,相向而行,同遏风浪,共建未来。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12/04/c_127276702.htm

TOP

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2日在华盛顿开幕,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发表题为《沟通中互信 合作中共赢》的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沟通中互信 合作中共赢
——在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2014年12月2日)
鲁 炜
尊敬的凯瑟琳•诺韦利女士,
尊敬的克瑞格•蒙迪先生、沈向洋先生,
尊敬的邬贺铨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来自中美互联网领域的政府代表和业界精英齐聚华盛顿,共同迎来了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的开幕。我谨代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论坛主办方微软和中国互联网协会表示由衷的感谢!
    去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奥巴马总统把握大势、放眼未来,从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到北京中南海“瀛台会”,就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同,推动两国关系进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随着互联网突飞猛进的发展,中美网络关系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已经从商业的合作、民间的沟通,上升为两国交往的重点、各方关注的焦点,成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内容,很大程度影响着两国的未来。新时期的中美网络关系,总体向好、稳步向前,但前进途中时有坎坷,主要呈现两大特征:
    一是深度融合、利益攸关。中美两国在网络空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经成为密不可分的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中国是美国互联网企业的最大境外市场,几乎所有的美国知名互联网企业都在华享有巨额收益,高通公司一半利润来自中国,苹果设备新增用户一半来自中国,美国有近千家投资基金把中国作为重点,触角遍布中国互联网各领域,占外资投入的一半以上,美国企业的兴衰与中国市场紧紧相连。美国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的主要目的地,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上市近50家,总市值近5000亿美元,美国分享了中国互联网市场发展的红利。最近,阿里巴巴在美上市,创造了全球史上最大规模的IPO,融资总额超过250亿美元,有专家分析认为,美国投给阿里巴巴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对中国互联网的信心、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对中国未来的信心。
    二是存在分歧、时有摩擦。昨天,我乘机从北京到华盛顿,横跨太平洋,飞行万余公里。我想,如此遥远的距离,如果没有往来,哪会产生分歧?正是因为中美互联网融合得越来越深,交流得越来越广,联系得越来越紧,我们的不同点才容易被放在放大镜和聚光灯下,加上文化的差异,一些问题自然就出现了分歧。比如,在网络空间治理上,美方讲“多利益相关方”,中方讲“多边”,这本来并不矛盾,没有“多边”,哪来“多利益相关方”的那个“方”呢?因为概念的不同而刻意夸大分歧,不仅无益于中美网络关系,也无益于世界互联网的共治和发展。
    深度融合,因为充满信心;存在分歧,说明缺乏信任。有信心,却缺信任,这是当前中美网络关系中躲不开、绕不过的问题。中国古代有一则寓言故事叫“疑人偷斧”,讲的是从前有个人丢了一把斧子,他怀疑是邻居家的人偷走了,就暗地里观察。他看那个人走路的姿势,脸上的表情,说话的语气,一举一动都像是偷了斧子的样子。可过了几天,他在自家院子里找到了那把斧子,才想起是自己遗忘在院子里了。这时候他再看邻居家的人,怎么看都不再像偷了斧子的样子。这个看似简单的故事告诉我们,信任是多么可贵、多么重要,如果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带着主观的偏见去看待他人,真实也会被误解为虚假,美好也会被幻化为丑恶。
    纵观20年中美互联网交流发展史,双方尽管存在一些分歧,但是可以得出以下基本判断:我们在网络空间共识大于分歧,合作多于争端。习近平主席指出,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我们可以有分歧,但我们不能没有沟通;我们可以有争论,但我们不能没有信任。我们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我们应当看到,中美两国合则两利,而且是多方获益;斗则两伤,甚至是伤害世界。中美应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寻求更多利益汇合点,做朋友而不是对手,做真朋友而不是假朋友。我们应当看到,中国梦与美国梦在本质上是相通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我们追求的是中美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我们应当看到,中美在网络空间共识是主流、合作是主流,我们不仅要求同存异,更要求同共进,让互联网给人类带来和平和安全,让互联网不给犯罪和恐怖主义提供渠道,让互联网有助于未成年人的成长,让互联网更多服务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因为他们更需要互联网,这也正是互联网发展的要义。我们应当看到,互联网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大交流、大发展、大融合是时代的潮流,共享共治是历史的选择,谁也阻挡不了,谁也改变不了,只有顺势而为,相向而行,才能把握时代脉搏,更好地创造和引领人类的未来。为了共同的美好未来,我们愿与大家分享五点主张:
    一、彼此欣赏而不是互相否定。互联网诞生于美国,从美国走向世界,这是美国为人类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有400万家网站,6亿多网民,世界互联网企业前10强中国有4家,今年仅电子商务交易额一项预计将达到2万亿美元,而且还将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几天前,我在网上看到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公司的三季度财报,营业收入增幅均超过50%,这样的增幅在全世界都是少有的。如此巨大的成就,充分说明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说明中国的管理是有序的,说明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成功的,说明中国人民选择的中国道路是正确的,说明中国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我们不仅需要为相同而欢呼,更需要因不同而互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欣赏对方的优点,借鉴彼此的经验,而不是去否定对方、改变对方。
    二、互相尊重而不是对立指责。国无大小,都是平等的。在网络空间,应当彼此尊重网络主权,彼此尊重对互联网治理模式的选择,彼此尊重在网络领域的重大关切,彼此尊重在网络文化上的差异,深入沟通,增进理解,扩大共识。20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实践证明,凡是外国企业在中国赢得市场、赢得用户、赢得效益的,无一例外地尊重中国的市场环境,无一例外地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特别是美国企业在华发展的鲜活案例告诉我们,选择了尊重,就能把握机遇,深深融入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洪流,创造出无限的价值;选择了对立,就会偏离轨道,把自己孤立起来,最终被市场所抛弃。
    三、共享共治而不是独善其身。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这已成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共识。大国之大,不是权力之大,而是责任之大。网络空间也许不会因为大国之间的和睦而和睦,但一定会因为大国之间的不信任,而乱象丛生、混乱不堪。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决不能为了自身发展而遏制别国发展,决不能为了自身安全而侵犯别国安全。而且,离开了国际网络空间的安全和发展,任何国家的绝对安全、一枝独秀也都是不存在的。只要我们登高望远,热情拥抱网络空间共享共治的新时代,我们就一定能够把发展的多样性,转化为推动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无穷活力和强大动力,让我们的后代真正受益于网络给人类社会带来的伟大变革。
    四、沟通互信而不是相互猜疑。中国是全球网民最多的国家,我们更清楚和平安全的网络空间是多么可贵;中国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我们更明白网络安全是多么重要。中国政府一贯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中美应更多地沟通,更多地互信,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网络攻击、侵犯隐私等行为,共同保护知识产权,严厉打击网络恐怖主义,让互联网成为阿里巴巴的宝库,而不是潘多拉的魔盒。我坚信,只要我们拿出智慧和勇气,网络安全不仅不会成为中美关系的分歧点,而且会成为中美合作的新亮点。
    五、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中国互联网发展的20年,是与美国互利共赢、融合共生的20年。中美互联网在市场规模、运营机制、技术水平、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差异,但差异不能成为合作的障碍。正是因为我们有广泛的差异性,我们才拥有更强的互补性,我们才拥有合作共赢的无限可能。当最大的发达国家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互信合作,当最现代的西方文明与最悠久的中华文化相互碰撞,当最先进的信息技术与最广阔的网络市场水乳交融,中美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前景一定比太平洋还要宽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华盛顿有句名言,“衡量朋友真正的标准是行动而不是言语。”中国人也讲,“行胜于言”。只要我们行动起来,在沟通中互信,在合作中共赢,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中美互联网的美好未来,为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造福两国乃至世界人民作出历史性贡献!
    谢谢大家!

TOP

五部门:明年基本实现学校互联网全覆盖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4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人民五部门近日联合下发《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效机制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15年,全国基本实现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全覆盖,其中宽带接入比例达50%以上;到2020年,全面完成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提出的教育信息化目标任务。
  据介绍,我国教育信息化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末,在国家实施的一系列重大规划和重大工程支持下,教育信息化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特别是近年来,教育信息化被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开始从分散建设向整体规划、统筹推进转型,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12/06/c_127282312.htm
  

TOP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

移动互联网分论坛(一)
非常感谢,大家下午好。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想法,而且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我相信以后我还会再次来到乌镇,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

    我的名字叫做潘福爱,我是GSMA的总干事,我们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组织,应该说融合了全球所有的移动互联的行业,还有移动互联的企业。今天下午我们对于数字的融合讲一些内容,首先我们讲的都是数据。

    人们可能会认为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和移动互联有一定的关联,但事实上现在的情况不是这样,还有很多人没有办法接触到移动互联,我们通过一些数据发现,有72亿的移动互联的连接,这72亿并不是说72亿人,因为很多时候一个人他可能有几个SIM卡,或者他可能有几个设备。所以在全球的范围内可能有36亿的人口,差不多是世界人口的一半。

    我们讲到中国的情况是什么样?中国是一个非常棒的,非常大的国家,我们有13亿的连接,有6.57亿的个人。讲到互联网有22亿人能够接触到移动互联网,到2020年还会增长,可能会增长到38亿人,大概是全球人口的一半。

    所以我们讲的这些数据是为了能够说明什么,让大家知道我们未来任重而道远,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今天我们讲的并不是说绝大多数人他们都有了移动互联的技术,在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更是这样的。

    今天除了做这些工作,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做,未来在加强数字融合方面还要做哪些工作,我们怎么样能够让移动互联造福更多的人?我们相信有四个领域,可以加强努力和合作,能够加强数字融合。

    第一个领域非常清晰就是移动互联网的运行商,他们能够扩大网络的覆盖,但是网络覆盖包括农村地区,还包括在大的城市,当然有很多人在大城市里面,他们有足够的机会可以接触到互联网。我们这里讲的扩大覆盖面,能够在我们投资和收入的过程当中,获得一个很好的平衡。但是这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我们还有另外三部分。

    第二部分是成本的问题,比如说数据使用的成本问题,这里讲的不仅仅是从商业的角度,还包括政府能够给一些很好的政策,帮用户减少经济上的负担,所以第二部分是成本的问题。

    第三部分是教育的问题,或者说是对于数字技术的了解的问题,世界上有很多人认为互联网跟他们没关系,对于他们来说没有什么用处,或者说他们年纪太老了,或者说她们只是妇女、弱势群体而已。当我们把覆盖面以及成本问题解决了,那么还有数字教育的问题。

    第四个问题是内容,我们这些内容应该是语言上可以做到本地化了,而且这些内容和本地人的生活能够有相关联,这样的话,可以跟他们的生活联系起来,比如说电子政务的活动能够确保这上面的内容跟本地用户的需求是相匹配的。所以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的努力了,但是我刚才讲到的这四个障碍,对于数字融合的障碍第一个就是覆盖面,另外一个成本,还有数字为王以及内容的问题,对于我们下一步是非常重要的四部分的工作。

    在开始的时候我还要跟大家讲一下,我非常期待能够听一下我们后面这些嘉宾给大家做的分享,非常感谢。

TOP

移动互联网分论坛(二)

加快智慧互联 共创智慧生活

    中国联通董事长 常小兵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在这里共话移动互联网的未来——最活跃的创新领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加速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进步,成为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人类工作生活的新方式。移动互联网的这些新变化,既有机遇和惊喜,也有挑战和风险。

    特别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多领域技术与移动互联网的叠加和跨界融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前所未有的紧密,人类生活更在进入万物互联的智慧生活新时代,在这样的万物互联的新时代,我们需要的是智慧互联,希望通过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等智慧互联加快推动形成智慧国家、智慧地球,智慧互联不同角度有不同的理解。

    智慧互联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升级,至少显现在智能、融合、人本的新特性,智能主要体现在交互更深,融合主要体现在跨界更多,人本主要体现在更加以人为本,即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参与到生产、消费的全过程。在参与生产决策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也越多的角色。从发展影响看,智慧互联正在成为推动智慧发展,转型升级社会进步的重要驱动力量。

    通过智慧互联对物质、信息、智力等要素资源的高效配置,有助于我们推动经济发展低碳化,通过构建覆盖城乡、线上线下的现代信息服务体系,有助于推动公共服务便捷化,通过加强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的智能化建设,有助于推进社会管理的精细化。通过绿色发展,有助于推动生活环境的凝聚化。

    从更加直观的现实感知看,智慧互联将在需求、服务、信息、工作等等方面带来新的深刻的变化。

    一是需求更细、更泛,更细体现在消费者更多、更高的希望,更泛体现在更多的领域需要更广泛的数据普遍服务,以消除数字鸿沟。

    二是服务更准、更宽,更准体现在服务需要更加精细,更宽体现在我们从不能到能,从能要到更好。

    三是信息更快、更透,更快体现在海量信息无处不在,更透体现在我们更加扁平化。

    最后一点我想谈的是我们的工作目的是更易、更难。更易体现在信息的方便获取,今天已经今非昔比,使得过去难的事今天不难了,更难体现在我们过去会的,今天不一定最好,今天不会的可能是明天社会的需要。

    从发展条件看,加快智慧互联的基础更加成熟,一是网络更加完善,无线宽带网络加快建设普及,网速越来越快,移动互联网在中国这个市场上将很快会进入全民消费时代。相信今天我们的移动互联网进一步加快普及到中国的农村。

    二是需求更加旺盛,要求基础设施、基础网络软硬分离、动静结合,要求网络结构相互取长补短,以满足智慧互联的快速服务部署要求。人们越来越多的通过信息交互和知识共享参与生产要素、工作、生活、服务的全过程,让学习更加方便,让健康更有保障,让出行更加便捷。还可以举出很多更方便的变化。

    长期以来中国联通一直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满足智慧互联、智慧消费的需求,大家看到我们在物联网的合作,都是中国联通和社会各界共同探索的有益的尝试,智慧互联对社会治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社会各方顺应变化、随时应变,共同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以切实解决好网络信息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应用发展和治理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以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为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总之智慧互联正在加速推进过去想干不能干,甚至想也不敢想的事情变成现实,中国联通愿与社会各界产业各方共同努力、共同开创更加精彩的智慧生活。

    最后预祝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