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专家解读《复活的三叶虫》

专家解读《复活的三叶虫》

专家解读《复活的三叶虫》 “魔咒天书”非虚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17:08  新浪娱乐





《黑暗传》




《复活的三叶虫》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电影《复活的三叶虫》中融入了流传在湖北神农架地区的“魔咒天书”《黑暗传》这个元素,使得通篇剧情更加神秘和离奇。

  《黑暗传》其实是神农架地区从明、清时期流传至今有数百年的一种 “丧歌”,所以才有了将它全部传唱的歌师会双目失明的传说。

  《黑暗传》极为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天地混沌黑暗到世界形成、人类起源、社会发展的艰难历程,融汇了混沌、浪荡子、盘古、女娲、伏羲、炎帝神农氏、黄帝轩辕氏等众多历史神话,英雄人物事件,讴歌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并且比我国现存史籍记载的有关内容更丰富、更奇特,显得特别珍贵。《黑暗传》作为远古文化的“活化石”,对于研究我国古代神话、历史、考古、哲学、文艺、宗教、民俗和巴楚地域文化等,都具有重要价值。

  文学评论家、民俗学家刘锡诚先生说,汉民族历来被说成是缺乏想像力和叙事传统的民族,历史上没有长篇的叙事诗产生和保留下来,《黑暗传》的搜集出版,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了汉民族不仅是一个富有想像力和叙事传统的民族,而且是一个拥有包含着创世神话在内的史诗作品的民族。所以在本世纪初,《黑暗传》已被汉学专家认定为汉民族的首部“神话史诗”,填补了汉族没有史诗的巨大文化空白,成为可媲美《荷马史诗》的重要发现。

  电影《复活的三叶虫》创作组正是看中了《黑暗传》如此重大的历史价值,将其变成电影元素,成为文物贩子争相抢夺的国宝,构成扑朔迷离的剧情。

  因唱《黑暗传》中了“魔咒”而双目失明的神农架“歌王”与神秘女人王姬之间的国宝争夺战即将展开。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