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国家级大师杨根连:杨家将后人金镶玉传人(多图)

国家级大师杨根连:杨家将后人金镶玉传人(多图)

国家级大师杨根连:杨家将后人金镶玉传人(多图)
作者:陈辉 新闻来源:竞报网

    杨根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工艺美术特级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享受国家大师津贴。杨根连所做的玉器连创玉器史上的六个第一:青玉薄胎薄度第一;青玉薄胎内刻外凸内凹第一;青玉薄胎内画第一;青玉薄胎对瓶第一;鼻烟壶内挂双链第一;用水胆制作鼻烟壶第一。有多件作品获奖。
  
  值得一提的是,杨根连是杨继业的后代,由于杨继业撞死在碑上,杨家规矩后代不立碑,所以杨根连自己也不知道该算是杨家第多少代的后人。
  
  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让“金镶玉”的名字大放异彩,之前很多人也知道“金镶玉”这个名词,大多数来源于“有眼不识金镶玉”这句俗话,到底什么是“金镶玉”,“金镶玉”现在在哪里还能找到,本刊专访了玉器大师杨根连,让这位跟玉器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杨家将后人,给大家讲讲,什么是真正的金镶玉。
  
  杨根连的写字台,是正经的金丝楠木,灯光下,它闪烁着灿烂而高贵的光泽。
  
  杨根连整个工作室的家具,都是用金丝楠木做的。他不知道究竟值多少钱,遇到这样的问题,他只是习惯性地捻着手中“金镶玉”的串珠,当年,朋友就是用了这一屋子的家具,换走了同样的一串。
  
  北京奥运的奖牌,让“金镶玉”蜚声海内外。
  
  然而,从工艺美术的角度看,那并不是真正的金镶玉,目前国内会做金镶玉的,只有一人:杨根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家将的后人。
  
  讲 述

  我乃青山居后代

  我是老北京玉器行青山居后代。说起青山居,今天年轻人多不知道了。
  
  上世纪20年代,崇文门花市儿一代是北京玉器产销中心,所谓“中三条”,3个胡同有10多家作坊,其中福兴号、同兴号等名扬一时,买卖做到了日本。这些买卖组成的玉器市场,统称“青山居”,比琉璃厂还早。
  
  清代北京玉器行集中了全国的能工巧匠,专门为皇家服务,在技艺上得以精益求精,形成了“京作”独特风格。民国初期,北京玉器以青山居和前门为最盛,所谓“要想买京工,必须到北京”。
  
  北京的玉文化源远流长,我父亲就是做玉器的,小时候,很多玉器大师都住街坊,比如王功臣,当时专给全国翡翠定品级,还有像容全禄、“黑刘”刘心庭、张子玉……在这个氛围中,你想不学玉器都不行。
  
  乾隆称磨玉匠为“先生”
  
  旧时代,手艺人的地位不高,但磨玉匠不同,到哪儿都被称为“先生”,这个规矩是乾隆定下的。
  
  乾隆曾经得了一块好玉,就定了题,要磨玉匠限期完成。乾隆是皇帝,不懂磨玉先要“问料”,这块玉一上闸坨,发现里面有红色,是极品,如果还按原来的题材,玉就毁了。但皇帝金口玉言,不能改,磨玉匠不敢明说,就故意怠工。乾隆看迟迟没有开工,前来问责,利用这个机会,磨玉匠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乾隆一生好玉,了解实际情况后,立刻采纳了磨玉匠的意见。从这件事中,乾隆反省到自己“定题”的做法是错误的。以后乾隆终生不再给磨玉匠下题目,让他们自行问料,自行设计,并从此尊磨玉匠为“先生”。

TOP